土家族丧葬习俗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地府灯
老人断气时,家人围哭送终,给死者洗脸、擦身,男性剃头,女性梳头,将少许尸水浇在子女身上,而后外泼于僻静处。同时还要煮“落气饭”,供奉死者,移尸于薨床上,床下点盏“地府灯”,放一筛子,里面铺一层草木灰,据说如此可观测死者来世去向,其投生为人为畜,皆显有脚印。

no.2 寿衣寿被
寿衣须为奇数,三五七均可,由于有“七生九死”之说,故禁穿件。腰束青线带,其根数以死者岁数为准,也有的增加一倍,“寿被”多少不一,因为土家族人从50岁开始,每一旬做一次大寿,每次大寿亲戚都要送寿被一床,待死时一并入葬。

no.3 闹丧
棺内铺一层草木灰,把用柏枝烧成的灰和亲属衣角一起装入枕头。出殡前晚上,在灵堂设歌场,请歌师,轮唱丧歌,敲锣击钹伴唱。歌类有劝孝歌、盘歌、庚歌等等,内容广泛:历史故事、山川景物、社会现实、应有尽有。闹丧分为开歌场、接亡人、唱孝义(二十四孝)、送歌神四个程序。

no.4 安葬后举行招魂仪式
安葬后举行招魂仪式,由死者的儿子或兄弟手执魂幡跪在门中,背对神位,面朝门外,直待魂幡抖动,则认为死者灵魂巳被招回家里。

no.5 “梯玛”
对“梯玛”(土家语,意为从事祭祖活动的人,民间称“土司子”、“土老师”)的丧葬,则与众不同,所有仪式都由其徒弟或其他“梯玛”组织进行,孝子及亲人仅参加送葬。

no.6 坐禅
当“梯玛”断气后,首先要在地上画十八地狱图,用磨子堵住所谓的“阴路”,移尸坐于椅中,双脚踏在扣地的两碗上,叫做“坐禅”。有的地方,其徒弟还用肉片在死者嘴上抹过,而后食之,以为如此,便能获得师傅的真传。

no.7 “开天门”
随后为之穿好寿衣,用二丈六尺白布搭成所谓“天桥”,一头接尸体,一头接在新开的屋顶天窗或墙上洞口,其徒弟向“梯玛”行二十四拜后,再将灵牌一步一步地移向天桥,表示引死者升天为“天师”,名曰:“开天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