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意思(杜牧的《山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意思(杜牧的《山行》)

“白云深处有人家”?错,别误读了杜牧的《山行》

杜牧的《山行》这首诗一般认为有两个版本,其中“白云生处有人家”一句,无论是古籍版本还是现代辞书教材都是“生处”和“深处”两说并存,人民文学出版的《唐诗选》用的是“生处”,但在注解中也标明“生处,一作深处”。那么到底应该是“生处”还是“深处”呢?学术界争论也在两可之间。其实只要对全诗作正确解读,就会明白“深处”是误读,应该是"生处”。

要把这个问题搞明白,首先得把杜牧这首诗的第一句“远上寒山石径斜”的意思弄清楚。如果你以为这一句的意思是作者登上了寒山,那就大错而特错了。因为后面明明说“停车坐爱枫林晚”,作者是坐车出游,他怎么可能经过石径上山呢?他只是望着寒山石径斜而已。那个“上”字是指的石径蜿蜒而上,而不是作者自己登上。

杜牧开头是把他看到的情景,描绘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寒山石径蜿蜒曲折,山间白云生发的地方,还隐隐约约看见有人家。后面,作者又在这幅画上浓墨重彩的添上红于二月花的枫叶,那该是多么富有诗情画意啊!

把第一句搞清楚了,那么第二句“白云生处有人家”就应该也是作者望见的情景。他看到山间飘浮着白云,是从有人家的地方生发而起的。这个“生”字就显得很妥帖了。如果认为这句是“白云深处有人家”,那就很不合情理了。因为按照常情,如果山间飘游着白云,那么这些白云就会把后面的景物挡住,游人在远处是不可能看到“白云深处”的人家的。就是白云随风飘移可以露出后面的人家,那也不能说是“白云深处有人家”,而只能说是白云过处有人家。杜牧写诗不会这么飘浮吧。

当然,像杜牧诗中所描写的这种山区,整个儿都云雾蒙蒙的情况也是有的,那就是贾岛在《寻隐者不遇》中所说的“云深不知处”。他是进入山中寻问的,但是杜牧这首诗说的显然不是这种情况,他是在山外观望,哪里会整个儿都笼罩在白云深处呢?

如果进一步追究,我们还可以认为这山间人家处生发的白云,多半不是云彩,而是暮霭和炊烟。事实上,山中生发白云一般都是早晨,而诗中所述的是一个山区的晴晚,此刻正是山间人家做晚饭的时候,炊烟升起,加上晚间山林的雾气暮霭,往往貌似生发起一片片白云,于是出现杜牧说是“白云生处有人家”的情景。

这种情况不仅是现在有山区实际生活的人会有体验,古代也早就有人指出过。比如在《唐三体诗评》就说:“白云”即是炊烟,已起“晚”字。在诗文的内在逻辑上,前面的“白云生”和结句的“枫林晚”是互相照应的,都是讲的傍晚的山间景观。

同时,就诗句的意境来看,“白云生处”也比“白云深处”更富有动感,更富有生机。“白云深处”看似玄幻深邃,其实是故弄玄虚。

最重要的是,杜牧这首诗不只是即兴咏景,而是咏物言志,是诗人内在精神世界的表露。结句“霜叶红于二月花”是这首诗的诗眼,是很富有人生哲理的。它写出了在秋寒之际生命力的顽强和美好。因此,只有傍晚炊烟升起生气蓬勃的“白云生处有人家”,才能在意蕴上和“霜叶红于二月花”统一,表现出一种人生的乐观和生活的自信。

因此,我认为采用“白云生处有人家”是有道理的,而“白云深处”只是一种误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变脸是什么剧(柳云龙、张嘉益首次合作,悬疑侦破剧《变脸》)

下一篇哈尼族服饰(云南少数民族之哈尼族服饰)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