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美酒的谜团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为何会是绿色
为何会是绿色
  美酒出土时为青绿色的液体,使人们不由想到“灯红酒绿”这个成语。据了解,文献也记载说古代有绿颜色的酒,那么西汉美酒呈绿色是其本身的颜色吗?
  李学勤对此予以否定,他认为,西汉美酒的绿色是铜离子的颜色,而不是酒本来的颜色。

no.2 到底是什么酒
到底是什么酒
  专家普遍倾向于美酒是黄酒一说。中国黄酒学会会长毛照显说:“美酒肯定是黄酒的酒香。我国黄酒定义为,用稻米、粟米等作物经过蒸馏、发酵、过滤以后形成的酒统称为黄酒。西汉美酒符合这个定义。”但也有专家认为,美酒具体成分目前就像失事飞机的“黑匣子”,还没被破译。

no.3 还能不能饮用
还能不能饮用
  专家普遍认为,西汉美酒本身不宜饮用。有些专家则明确表示,西汉美酒不能饮用。并称,经过2000多年,西汉美酒的乙醇含量已经很低,已失去了酒的饮用价值。另外,它还含有一定量的铜及其他一些重金属离子,如果饮用会对人产生一定的危害。

no.4 美酒能否复制
美酒能否复制
  目前美酒一直搁在冰柜中。但如何把美酒永久保留,还值得研究。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研究员胡国栋表示,现在酒的具体成分及特点还没搞清楚,还谈不上了解它的酿造技术。酿造技术不知道,想复制是很难的。

no.5 主人到底是谁
主人到底是谁
  因我国还没有液态文物的定级标准,所以美酒是否属文物还难定论。考古工作者在墓中发现了100余件玉饰,其中4块玉片带孔。专家推测可能墓主身穿玉衣。而装酒的青铜锺是当时最高级别的酒具。专家认为,墓主身份应属高级贵族,甚至位居列侯以上。此外,“美酒经济”究竟怎么运作,目前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今年6月,西汉美酒出土于西安一西汉墓葬中。该墓墓道全长38米。墓室底部有大量积炭,厚2.6米。古墓侧室内出土了两件铜锺和其余15件青铜器。其中一件青铜锺内有液体晃动,考古工作者开封查验后,从中导引出52斤西汉美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