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才女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文君
文君:司马相如之妻。西汉才女大富商卓王孙女儿,美丽聪明,精弹琴,善诗文.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才女.不幸年轻守寡,住在娘家,著名的文学家司马相如.被县令王吉邀请,同到卓王孙家做客酒宴上,相如被邀弹琴,文君素来爱慕相如的才名,加之喜爱音乐,善解琴音,到堂上帘后偷听相如弹琴,相如看到帘后的鬓影钗光.估计文君在内,于是奏了一曲《凤求凰》
表达自己对文君爱慕之心……

 代表作数字诗: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君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唉!郎呀郎,巴不得下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no.2 蔡琰
蔡琰:即蔡文姬,汉末女诗人。陈留圉(今河南杞县南)人。蔡邕之女。博学有才辩,通音律。初嫁河东卫仲道。夫亡,归母家。汉末大乱,为董卓部将所虏,归南匈奴左贤王,居匈奴十二年。曹操念蔡邕无后,以金璧赎归,再嫁董祀。所著有《悲愤诗》五言及骚体各一首。琴曲歌辞《胡笳十八拍》,相传亦为其所作。

no.3 谢道韫
谢道韫:东晋女诗人。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安西将军谢奕之女,著名政治家谢安之侄女,王凝之之妻。聪明有才智,所作诗赋颇有名。“咏絮才”典出于斯人。代表作:《登山》
  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岩中间虚宇,寂寞幽以玄。非工复非匠,云构成自然。气象尔何然?遂令我屡迁。逝将宅斯宇,可以尽天年。

no.4 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上官仪孙女,号称巾帼首相第一人。

no.5 李清照
李清照:南宋女词人。号易安居士,齐州章丘(今属山东)人。父李格非为当时著名学者,夫赵明诚为金石考据家。早期生活优裕,与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据中原,流寓南方,明诚病死,境遇孤苦。所作词,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有的也流露出对中原的怀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径,语言清丽。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反对以作诗文之法作词。并能诗,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时咏史,情辞慷慨,与其词风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词》,已散佚。后人有《漱玉词》辑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no.6 朱淑贞
朱淑贞:宋代著名女词人。号幽栖居士,钱塘(今浙江杭州)人。祖籍歙州(州治今安徽歙县),南宋初年时在世。生于仕宦家庭,相传因婚嫁不满,抑郁而终。能画,通音律。词多幽怨,流于感伤。也能诗。有诗集《断肠集》、词集《断肠词》。《断肠集》有宋郑元佐注本

no.7 薛涛
薛涛:唐代女诗人,人称女校书。字洪度。父薛郧是一京都小吏,安史之乱后居成都,薛涛于唐代宗大历三年出生。
薛涛幼时即显过人天赋,八岁能诗,其父曾以“咏梧桐”为题,吟了两句诗:“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薛涛应声即对:“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薛涛的对句似乎预示了她一生的命运。十四岁时,薛郧逝世,薛涛与母亲裴氏相依为命,迫于生计,薛涛凭自已过人的美貌及精诗文、通音律的才情开始在欢乐场上侍酒赋诗、弹唱娱客,被称为“诗伎”。
唐德宗时,朝廷拜中书令韦皋为剑南节度使,统略西南,韦皋是一位能诗善文的儒雅官员,他听说薛涛诗才出众,而且还是官宦之后,就破格把乐伎身份的她召到帅府侍宴赋诗,薛涛遂成为成都著名营伎(供镇守各地的军事武官娱乐所用的乐伎)。一年后,韦皋惜薛涛之才,准备奏请朝廷让薛涛担任校书郎官职,后虽未付诸现实,但“女校书”之名已不胫而走,同时也被世人称为“扫眉才子”。后来,韦皋因镇边有功而受封为南康郡王,离开了成都。继任剑南节度使的李德裕,同样非常欣赏薛涛之才,在薛涛的有生之年,剑南节度使总共换过了十一位,而每一位都对她十分青睐和敬重,她的地位已远远地超过了一般的绝色红伎。当时与薛涛交往的名流才子甚多,如白居易、牛僧儒、令狐楚、辈庆、张籍、杜牧、刘禹锡、张祜等,都与薛涛有诗文酬唱,但真正让薛涛动了深情的却是元稹,薛涛初见元稹时已四十二岁,比元稹大十一岁,当时元稹任监察御史,于唐宪宗元和四年春天奉朝命出使蜀地,两人在蜀地共度了一年。
薛涛在闲雅之余,常把乐山特产的胭脂木浸泡捣拌成浆,加上云母粉,渗入玉津井的水,制成粉红色的特殊纸张,纸面上呈现出不规则的松花纹路,煞是清雅别致,她便用这种纸来誊写自己作的诗,有时也送些诗笺给友人,人们把这种纸笺称为“松花笺”或“薛涛笺”。唐人喜用彩笺题诗或书写小简,其实都是学了薛涛的样。
晚年,薛涛在成都远郊筑起吟诗楼,隐居其中,直至唐文宗太和五年逝世,时年六十二岁。当时的剑南节度使段文昌为她亲手题写了墓志铭,并在她的墓碑上刻上“西川女校书薛涛洪度之墓”。
薛涛诗集名《锦江集》,共五卷,诗五百余首,可惜未流传下来。在全唐诗中收录其诗八十九首。  代表作:吟梧桐诗(八岁时作)
   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

no.8 苏惠
苏惠:窦滔之妻。   代表作:回文诗。

no.9 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青城(四川灌县西)人,徐国璋的女儿,貌美如花蕊,故封为“花蕊夫人”,精通诗词.以才貌兼备而得专宠,被蜀主昶封为慧妃,宋太祖听说花蕊夫人能诗被招入宫中,传令吟咏,花蕊夫人写下《口答宋太祖》
君王城上竖降旗 妾在深宫那得知 十四万人齐解甲 宁无一个是男儿

no.10 唐琬

唐琬:陆游表妹兼妻子。  

钗头凤   陆游 
       红酥手 黄滕酒   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 欢情薄   一怀愁绪 几年离索   错 错 错 
       春如旧 人空瘦   泪痕红?鲛绡透    桃花落 闲池阁   山盟虽在 锦书难托   莫 莫 莫 
陆游与表妹唐婉本恩爱夫妻,感情甚笃。但因陆母不喜欢唐婉,终被迫休离。后二人各自婚娶。十年后的一个春日,陆游独游沈园与唐婉邂逅。唐婉以酒肴款待,陆游感伤 万分,惆怅不已,随即在园壁上题下此词,抒发了自己内心的眷恋相思之情和无尽的追悔悲愤。 
唐婉读后百感交集,   含泪和词一首: 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意缄心事,独语斜难。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询问,咽泪妆欢。瞒、瞒、瞒!


四十年后,陆游沈园重游,含泪写下《沈园》以纪念唐婉:其中不乏刻骨铭心的眷恋与相思,也充满不堪回首的无奈与绝望,真是荡气回肠,震烁人心。 
                           沈园二首   陆游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   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
陆游晚年,每年春上必往沈园凭吊唐婉,每往或诗或词必有寄情。他84岁--生前最后一年的春天,仍由儿孙搀扶前往并留下两首七绝: 
      其一 :  路近城南己怕行,沈家园里最伤情;   香穿客袖梅花在,绿蘸寺桥春水生。 
      其二 :  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   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犹锁壁间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