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善辩、奇辩、诡辩实战大观之打动人心的话术篇第1辑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在中国是鸭 我讲得不够完善

在中国是鸭

  40年代时,周恩来同志在重庆代表中共代表团,宴请美国《时代》周旰记者怀特,宴会异常丰盛,气氛热烈,不料,当最后一道主菜上来时,怀特犹豫再三,还是放下了筷子:那是道烤乳猪。怀特解释说:"我是犹太人,所有犹太人是不许吃任何样式的猪肉的,如果毫不隐讳的地吃猪肉,是大逆不道的。"这使具体办事人员很感窘迫。此刻,周恩来略一思索,笑着解围说:"这是在中国啊。你再好好看一下,明白吗?看!你看它像猪。但是,在中国,这不是猪,而是鸭啊。"一番话引得怀特纵声大笑,夹起猪肉就往嘴里塞,在场的人都露出了笑容。

我讲得不够完善

  1958年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慰问××的苏军。在我方举行的招待会上,一名苏军中尉翻译总理的话时,有失误。我方代表团的一位同志当场纠正,这使周总理很意外,也使在场的苏军司令大为恼火,认为丢了面子。他火冒三丈,马上要撕下那中尉的肩章和领章。周总理见状,马上过去打圆场:"两国语言要做到恰到好处是不容易的,也可能是我讲得不够完善。"

  他把中尉译错的话重复一遍,让中尉听清楚,并让他准确地翻译出来,这时紧张的气氛顿时缓解。总理讲完话与苏方人员干杯时,不时地与这位翻泽干杆,苏军司令与将领们看到这一情景十分感动,中尉翻译也举着杯子含着热泪。

 

no.2 新凤霞拜干爹 赖莎妙言解急

新凤霞拜干爹

  有一次,著名的评剧演员新凤霞和丈夫吴祖先举办一次敬老宴会,邀请齐白石、巴金、梅兰芳、欧阳予情等21位著名前辈。92岁的折石老人由他的看护伍大姐陪同前来。白石老人坐下后,就拉住新凤霞的手目不转睛地看着她,伍大姐带着责备的口气对白石老人说:"你总看别人干什么?"白石老人很不开心,说:"我这么大年纪,为什么不能看她,她生得好看。"老人说完,脸都气红了,弄得大家很尴尬。

  这时新凤霞却来了个打圆场,说:"您看吧,我是个演员,就是给别人看的。"

  这句话说得很巧,打破了尴尬局面,把不愉快的气氛一扫而光,在大家提议下,新凤霞当场拜白石老人为干爹。

 

赖莎妙言解急

  戈尔巴乔夫偕夫人赖莎访问美国,在去白宫出席里根告别宴会的途中,戈尔巴乔夫突然要在闹市下车,向站在路旁的美国行人问好。但他的保安人员不知其意,急忙冲下车去,围上前,喝令站在戈尔巴乔夫身边的人将手从口袋里抽出来,以避免他们使用武器,行人被搞得莫明其妙,不知所措,一时十分尴尬,赖莎一看不妙,便急中生智:"他们是要你们把手伸出来,与戈尔巴乔夫握手向他致意。"

  赖莎临场发挥,妙言解急巧妙地处理了这件事,这件事一时传为佳话。


 

no.3  不是来吵架的 吻的是中国

不是来吵架的

  周恩来总理在1955年亚非万隆会议上发言就是一个例子。当时各国在一些枝节问题上纠缠不清,使会议陷于僵局,有失败的危险。周恩来和总理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即席发言:"我们是为了寻求和平和发展而来,不是来吵架的。"接着首创提出了重要的求同存异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于是亚非人民的友谊开始了新的篇章。


 

吻的是中国

  老诗人严阵和青年女作家铁凝等访问美国。有一次这一老一少在街上散步,恰巧有两位美国老人在一旁休息,看到有中国人来,他们很高兴地迎上来交谈,说中国是他们非常喜欢的国度。其中一位老人为表达这种崇敬的感情,热烈地拥抱铁凝,并亲吻了她一下。铁凝十分尴尬,不知所措。另一位老人也抱怨那位老人太感情用事。这位老人也窘迫地站在一旁。一个尴尬,一个窘迫,严阵看到这种情况,走上前去,用一句话打破了僵局。他笑着说:"呵,尊敬的老先生,您刚才吻的不是铁凝,而是中国,对吗?"那位老人马上朗声笑道:"对,对!我吻的是铁凝,也是中国,两种成份都有。"尴尬的气氛在笑声中烟消云散。

 

 

no.4 反击八国侵略者

反击八国侵略者

  20世纪初,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先后占领天津和北京,腐败无能的清政府急忙求和。在一次"议和"会议正式开始之前,一个帝国主义國家的代表挑衅性地对清政府的代表说:"听说你们中国有一种叫对联的东西,极不易对。我现在有一上联,不知你们能否立即对出下联。"然后故意一顿,傲慢他说道:"我的上联是'琵琶琴瑟八大王,王王在上'。"

  八国其他代表马上明白了他的意思,齐声叫好,发出阵阵狂叫。面对挑衅,清政府代表既气愤又尴尬,但一时无词回答。八国代表更狂妄,发出疯狂叫嚣。忽然间,清政府一位代表的秘书怒目圆睁,霍然站起,气字轩昂他说:"外国人能出上联,中国人就定能对出下联。我这下联是'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犯边'。"

  八国代表楞住了,会场上登时鸦雀无声,面对这严密工整、针锋相对的对句,挑衅者只有相顾愕然。

 

no.5 流行与高尚

流行与高尚

  关于赫尔岑,也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

  在一次豪华的宴会上,乐队演奏着轻桃的黄色音乐,宾客们寻欢作乐,把赫尔岑这个俄国著名的评论家搞得厌烦极了。他不得不闭上眼睛,用双手捂住耳朵。主人见他不喜欢,解释说:"今晚演奏的是流行音乐,是很高赫尔岑的回答自然令主人不悦,因为音乐的"流行"不同于脑膜炎的"流行"。

  前者是人为的倡导。只是主人不明白,倡导的也并非一定高尚。这当然也令赫尔岑感到不悦。

no.6 苦海在哪

苦海在哪

  1931年10月,王若飞同志被捕入狱,典狱长韩惭逵来到监狱,问王若飞:"我送给你的佛经看过了吗?"

  "看过了,早就熟读了。"

  "有什么心得。"

  "很有收获。"

  "是啊,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快跳出苦海吧?"

  "不但我要跳出苦海,还要引导大伙跳出苦海呢!你说好不好?"

  "那好极了,那好极了!真是佛法无边,金石为开,阿弥陀佛!"王若飞问:"不过,典狱长,你知道苦海在哪里?"

  韩渐逵愣了一下,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王若飞说:"苦海就在你的脚下,苦海就是无止无境的剥削,就是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就是你们的监狱、刑场、法庭,和你们所有的罪行,我们一定要填平你们造成的苦海,把人们带到幸福的世界!"韩渐逵知道上了当,羞得满面通红,气愤他说:"你污辱圣灵,曲解佛经,不准你胡言乱语!"

  王若飞望着敌人的丑态,以胜利者的姿态哈哈大笑。

 

no.7 孔融智辩

孔融智辩

  孔融字文举,系孔子二十世孙。据《世说新语》载:孔文举年十岁,随父到洛。时李元礼有盛名,为司隶校尉。诣门者,皆全才清称及中表亲戚乃通。文举至门,谓吏曰:"我是李府君亲。"既通,前坐。元礼问曰:"君与仆有何亲?"对曰:"昔先君仲尼与君先人伯阳有师资之尊,是仆与君奕世为通好也"。

  孔融与李元礼攀亲,正是机智地抓住了历史上记载孔子曾问礼于老子之事,老子姓李名耳,故为李氏之祖,融以此谓通世之好,足见其机智善辩。

  后来太中大夫陈韪也来了,座中有人将此事告知,陈韪甚不以为然,讲:"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意谓小时候聪明,长大了未必有成就。孔融闻之,接口就说:"想君小时,必当了了。"意谓:如此说,你小的时候一定很聪明。

  陈匙听后,窘迫不堪。孔融之辩,不惟机智,还在于能抓住契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no.8 阿凡提的反唇相讥

阿凡提的反唇相讥

  阿凡提带着他7岁的儿子,拿着一份报告去找科长。

  科长接过报告,不禁哈哈大笑:"阿凡提啊阿凡提,别人都说你聪明,你怎么胡涂起来了?你才40多岁,你儿子才7岁,怎么打起退休顶职报告来了?"阿凡提不紧不慢他说:"科长,按照你的工作效率,当你把这份报告批下来时,我和儿子的年龄就都够了!"

  巴依老爷和阿凡提一起到别人家做客。主人请大家吃西瓜,巴依吃完西瓜就把西瓜皮偷偷摆到身边的阿凡提面前。吃完瓜,巴依故意惊叫道:"大家看啊,阿凡提有多馋,吃了那么多西瓜!"阿凡提说:"我吃西瓜还留下瓜皮,你呢?怎么连瓜皮都吃得一干二净!"

  某公司开业,请阿凡提去赴宴,以壮声势。

  公司在豪华酒家摆了几十桌"百鸡宴"。

  经理:"哟,阿凡提,你怎么两块两块地吃鸡呀?"

  阿凡提:"那我嘴里放不下三块怎么办?"

  经理:"你可以慢一点嘛!"

  阿凡提:"那些人都带着塑料食品袋,我可就带了一张嘴。"

  国王问阿凡提:"要是你面前一边是金钱,一边是正义,你选择哪一样呢?"

  "我选择金钱。"阿凡提答。

  "你怎么了?阿凡提"国王说:"要是我呀,一定要正义,绝不要金钱。"

  "谁缺什么就想要什么。陛下,您想要的东西正是您最缺少的呀!"阿凡提说。

 

no.9 吃的理论

吃的理论

  母亲正在厨房里忙得满头大汗,父亲却在餐桌旁悠闲他说:"说到吃,我是最有研究的,譬如吃猪脑补头脑,吃猪脚又可强脚力,吃……"

  这时母亲端来一碟炒猪肝,一碟炒猪心,一齐摆在餐桌上。父亲伸出筷子各挟了一块,送进嘴里嚼着,然后津津有味地问母亲:"你知道猪心猪肝是补什么的?"

  母亲不耐烦地答:"是补那些没心肝人的。"


 

no.10 一切都很容易

一切都很容易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一些人不服气,在庆功宴会上公开说:"发现新大陆,有什么了不起?任何人通过航海也能达到大西洋彼岸,这是世界上最简单不过的事……"对于这种非难哥伦布没有马上回答,而是从桌上拿起一个鸡蛋,说:"先生们,这是个普通的鸡蛋,谁能让它立起来呢?"鸡蛋在宴会者中间转了一圈,也没有人能立起来,当鸡蛋转回到哥伦布手中时他敲破了鸡蛋的一端,毫不费力地把鸡蛋立了起来,不服气的人顿时吵嚷起来。

  哥伦布说:"这难道不是世界上最容易做的事吗?然而你们却做不到"。是的,当人们知道了某件事情怎么做后,也许一切都变得很容易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