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善辩、奇辩、诡辩实战大观之巧问妙答的艺术第1辑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王维七考卖药女 妙语对出媳妇来

王维七考卖药女

  相传,王维在居士山隐读时,一日偶患小病,前来一药店买药,见柜台内是一位衣着素雅的美貌少女,于是想趁买药之际,试试这女子的才气。王维开口说:"要买宴罢客何为?"姑娘微微一笑,"宴罢酒酣客'当归',请问当归要几饯?""且慢,二买黑夜不迷途。""'熟地'不怕天黑夜,此药本店有的是。""三买艳阳特丹妹。""特丹花妹'芍药红,芍药今天方到'。"王维暗暗佩服这女子才思敏捷,对答如流,便继续问:"四买出征万里。""万里戌疆是'远志'。""五买百年美貂裘。""百年貂裘是'陈皮'。""六买八月花吐蕊。""秋花朵朵点'桂枝'。""七买蝴蝶穿花飞。""'香附'蝴蝶双双归。""妙!答的妙!"王维连声喝彩。

妙语对出媳妇来

  有位尚书大人闻知解缙出语不凡,想试探一下他的本领,便命邀他到府上相见。但却中门紧闭,让他从偏门而入。解缙坚不从命,声言:"正门未开,非迎客之礼!"尚书闻报,便出门对曰:"小大无知嫌路窄"

  解缙应声道:"大鹏展翅恨天低"

  尚书见解缙身着绿衣,便挖苦说:"出水蛤蟆穿绿袄"

  解缙见尚书老态尤钟,身穿红袍,立即反唇相讥:"落汤螃蟹着红袍"

  尚书见解缙对答如流,便大开正门以上宾相待。当他们在官府花园漫步时,尚书又就园中的奇花异草口出一联:"蒲叶桃叶葡萄叶,草本木本"

  解缙环望花园,随口对道:"梅花桂花玫瑰花,春香秋香"

  尚书又抬头望天说:"天做棋盘星做子,谁人敢下"

  解缙则低头吟道:"地作琵琶路做弦,哪个能弹"

  尚书见解缙果有奇才,名不虚传,便把爱女许配给他。

 

 

no.2 谁第一,谁第二? 幼童巧对解兄围

谁第一,谁第二?

  南齐时有个王僧虔,琅琊临沂人。官至侍中,是晋代王羲之的四世族孙。

  他的行书、楷书继承祖法,造诣很深,是当时著名的书法家。当时,南齐太祖萧道成也擅长书法,而且不乐意自己的书法低于臣下。王僧虔因此很受拘柬,不敢显露才能。一夭,齐太祖提出,一定要与王僧虔比试书法的高低。

  君臣二人都认真地写了一幅楷书。写毕,齐丈祖傲然地问王僧虔:"你说说,谁第一,谁第二?"王僧虔既不愿抑低自己,又不敢得罪皇帝,他眉头一皱,从容答道:"臣的书法,人臣中第一;陛下的书法,皇帝中第一。"齐太祖听了,只好一笑了之。

幼童巧对解兄围

no.3 圆智巧答乾隆 梁晓声巧答记者

圆智巧答乾隆

  圆智是清代乾隆年间宁彼天童寺的当家和尚。他虽无点化之术,却颇有应变之才。

  那年,乾隆皇帝只身微服南下,来到宁波后,便浊往天童寺前来。圆智闻知此事,马上到山脚下等候。不一会儿,乾隆便来到眼前。圆智在他身前合十躬身轻声说:"小僧天童寺主持圆智接驾来迟,万望恕罪。"

  乾隆听说这个人就是圆智,想先给他个"下马威",于是,马上把面孔一板,厉声问道:"你既知朕躬到此,为何不率领众僧,大开山门,跪接圣驾?你这轻轻一揖,莫非有意亵读圣躬?!该当何罪?"

  圆智不慌不忙地说:"小僧岂敢亵读圣躬,只因这次圣上南巡,乃是微服私访。小僧要劳师动众,恐引起游人瞩目,有碍圣上安康,故小僧才一个人悄悄在此相迎。"

  乾隆听他说得入情入理,只好说:"恕你无罪,前边带路便是。"一路上,乾隆又道:"大和尚,今日朕躬上山,你能不能把我比上一比?"

  圆智闻言,暗自思忖:"这可不好比。比不好,人寺都得遭殃。"但他忽然脑子一转,笑着说:"万岁爷上山,可有一比:好比佛爷带你登天,一步还比一步高。"乾隆一听,心里很不舒服,圆智自比佛爷,上风被他占了。

  可又无可指责,只好暂时作罢。

  他们一进天王殿,正见弥勒佛喜眉笑脸地朝外而坐。乾隆的点子又出来了,他指着弥勒佛问圆智:"请问大和尚,他为何而笑?"

  圆智答道:"启享圣上:他是笑贫僧命乖运蹇,身入空门,终日青灯木鱼,碌碌无为。"

  乾隆一听,心暗喜:"这下子可有空子可钻了!"马上诘问圆智:"他也在对我笑,照你说的,他也在笑我碌碌无为了?!"圆智见乾隆咄咄逼人,连忙回答说:"哪里哪里,佛爷对不同人的笑有不同的意义。他对万岁爷迎面而笑,是笑您为万民操心,以国事为重,不像凡夫俗子,气量狭窄,笑里藏刀!"这一席话弄得乾隆哭笑不得,圆智明明是在骂自己可又不好发作,只好又忍了下乾隆离寺时,圆智送他下山。当走到山腰时,乾隆想起了上山之事,就又想难一难圆智,便说:"你可怎样说我呢?"乾隆说完,得意地瞅着圆智,心里想:上山是爬高,好比;下山是落低,看你怎么比!

  谁知圆智稍思片刻,即从容答道:"如今又好比如来佛带万岁下山,后头更比前头高啊!"

  "啊!"乾隆一听,目瞪口呆。

梁晓声巧答记者

  梁晓声是知青出身的青年作家。他创作的《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京华见闻录》等作品,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一次,英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梁晓声,现场拍摄电视采访节目。采访记者四十多岁,记者让摄像师停了下来。走到梁晓声跟前说:"下一个问题,希望您做到毫不迟疑地用最简短的一两个字,如'是'与'否'来回答。"梁晓声点头认可。遮镜板"啪"的一声响,记者的录音筒立刻就伸到梁晓声嘴边,问:"没有文化大革命,可能也不会产生你们这一代青年作家,那么文化大革命在你看来究竟是好是坏?"梁晓声略为一怔,未料到对方的提问竟如此之"刁、分明有'诓'人上当之意。他灵机一动,立即反问:"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没有以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著名的作家,那么您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好是坏?"回答如此巧妙,记者不由一怔,摄像机立即停止拍摄。

 

 

no.4 只要喜欢我,我就喜欢她 ?与!

只要喜欢我,我就喜欢她

  顾维钧是我国一位享有国际盛誉的外交家,他在担任驻美公使时期,有一次参加各国使者团的国际舞会,与他共舞的一位美国小姐突然问他:"请问您喜欢中国小姐还是美国小姐?"

  这个问题很不好答。若说喜欢中国小姐,就会得罪美国小姐;若说喜欢美国小姐,实属违心之论。但见顾维钧不慌不忙的地答道:"不论是中国小姐还是美国小姐,只要是喜欢我的人,我就喜欢她。"

  既得体又贴切,不卑不亢。

  在一次招待会上,有记者问他:"您是中华民国初年三大美男子之一,对此您有什么感想?"顾维钧幽默地回答道:"我不知道啊!在年轻的时候,没人告诉我;现在我年老了,不能算是美男子了吧!"

  此语一出,满堂都笑了。

?与!

  《悲惨世界》的作者雨果在写完原稿后就把它交给了出版商,几天以后原稿印成铅字出版了。

  即使像雨果这样的大文豪,对自己作品的销售情形也十分注意,他很想了解刚出版的这部作品在市场上的反应如何。然而,如果直接去询问,或是在信上明写出来,或许会遭人嘲贬,于是雨果就对着摊开的信纸苦思起来。

  不久雨果拍了一下自己的腿,就在信纸上写下了一个符号,并签署了自己的名字。

  "?威克多。雨果"整张信纸只有这几个字,雨果把信封好,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把信寄了出去。

  没想到出版商竞也妙绝,在回信上画了一个符号,然后签署了自己的名字。

  "!查斯曼"

  据说大文豪雨果接到信后,知道自己的书畅销大为高兴,也对出版商的幽默大为欣赏。


 


 

no.5 阿凡提巧答国王 抽烟与祷告

阿凡提巧答国王

  有一天,国王指着一条河问阿凡提:"阿凡提,这条河的水有多少桶?"

  阿凡提答:"如果桶有河这么大,那只有一桶水,如果这个桶有河的一半大,那就有两桶水……"

抽烟与祷告

  曾有一个神父问两个牧师:"你们做祷告时抽烟吗?"其中一个答道:"我做祷告时抽烟。"

  结果遭到一顿斥责。

  另一个答道:"不,我抽烟时做祷告。"

  结果得到了神父的赞赏。


 


 

no.6 科学的力量 一语道破

科学的力量

  古希腊第一个哲学家泰勒斯(约公元前624-公元前547),他是米利斯学派(朴素唯物主义学派)的创始人。他出生的伊奥尼亚(位于小亚细亚西岸)的米利都一个贵族家庭。

  泰勒斯青年时代,求知欲望非常强烈,他曾到东方的埃及去游学。从埃及回到希腊后,他仍然刻苦地钻研学问,如天文学、数学、气象学等,如痴如迷。

  有一天晚上,泰勒斯抬头观察夜空的星云,边走边考虑他前些日子得出的结论:"万物皆由水而生成,又复归于水。"因为他全神贯注地思考和观字,突然一下子悼进了一个土坑里。正巧遇到一位商人打从这里经过,一见土坑里掉下去了一个人,急忙上前仔细一看,啊!原来是大名鼎鼎的科学家、哲学家泰勒斯。商人心想我今天倒要数落一下这个臭文人,于是对泰勒斯说道:"尊敬的泰勒斯先生,怎么您会掉到坑里?我听说先生上知天文,哪有不知道脚下是什么的呢?想必这是学问给您带来的益处吧!"泰勒斯一听,知道商人不怀好意,是在挖苦讥讽自己。于是从坑里爬上来,镇定自若地回答说:"只有站得高的人,才可能从高处掉进坑里。而不学无术的人连这点权利和自由都没有。因为他们本来就躺在坑里从来就爬不出来,岂能从高处掉进坑里呢?"那商人被他这样一说,羞得脸红筋胀,但又不肯就此罢休,便又气极败坏他说道:"泰勒斯先生既然您有广博的知识,可又有什么用?

  它能给您带来金子和美食吗?"

  泰勒斯回答说:"那就走着瞧吧!"

  泰勒斯运用天文学、气象学、数学等多方面的知识,认真分析和研究,预测第二年将是橄榄丰收的好年头。于是变实家产,用低廉的租金租下了附近所有的橄榄榨油器。果不出所料,第二年橄榄喜获丰收,人们争着租用榨油器,可是只有泰勒斯才有榨油器,于是他便以高价租出,获得了大利。

  有一天,那位商人也来向泰勒斯求租榨油器,泰勤斯便对那位商人说:"像你这样的宫翁也有求助于我的时候?!你懂吗?这榨油器是我用知识对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益处,须知知识的力量是最伟大的,是真正的无价之宝!"那位商人呆若木鸡,瞠目结舌。从此以后,再不敢奚落泰勒斯了。

一语道破

  上次,黄文欢在医院。在这种情况下,你是喝令我走开,说这种精神过时了,还是从内心感激我呢?

林肯答难题

  林肯在读书的时候,有一次考试,老师问他:"你愿意答道难题呢,还是做两道容易的题目?"

  "答一道难题吧。"林肯很有把握他说。

  "那你回答:鸡蛋是怎么来的?"

  "鸡生的。"

  "那鸡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老师,这已经是第二道题了。"


 

 

no.10 以毒攻毒 小姑娘和戏剧大师

以毒攻毒

  数年前,有个美国太太到英国旅行。有一次坐火车,她走进一间吸烟室,里边正有个英国绅士在吸烟。美国太太静坐了一会儿,指望这个英国绅士自觉停止吸烟。不久,她就开始打喷嚏和咳嗽,竭力向这位英国绅士表示对吸烟的极度厌恶。最后,当她看到这个英国人丝毫不理她的暗示,也根本不打算停止吸烟时,美国太太说话了:"如果你是绅士的话,当有位夫人走进这节车厢后,你就该停止吸烟。"

  英国绅士回答说:"如果你是一位夫人的话,当有位绅士坐在这里抽烟时,你就不该走进这节车厢。"

小姑娘和戏剧大师

  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爱尔兰大作家肖伯纳访问苏联时,在街头遇见一个小姑娘,觉得她聪明、活泼逗人喜爱,便同她玩了很久。临别时,肖伯纳对她说:"你回去告诉你妈妈,今天同你玩的是世界有名的肖伯纳。"

  苏联小姑娘听后,学着肖怕纳的口吻说:"你回去告诉你妈妈,说今天同你玩的是苏联小姑娘丽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