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朱元璋16种相貌真伪疑云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朱元璋民间画像

朱元璋民间画像

皇帝的脸是龙颜。所以即使是近臣,没有朕的“抬起头来”,是不能随便看的,也不能议论。其实,这是古代帝王彰显高高在上的天子权威、神化自己的一种谋略。但是,因为皇帝的脸不能随便看,就容易弄出“相貌问题”,有的至今争论不休。  

no.2 朱元璋民间画像

朱元璋民间画像 

如秦始皇嬴政到底长得什么样子,史学界争议颇大。《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中记载,“秦王为人,蜂准,长目,挚鸟膺,豺声,少恩而虎狼心,居约易出人下,得志亦轻食人。”准,即古代相书中所言的鼻子,从记载中看,嬴政鼻梁并不完美,有缺陷,眼睛细长,说话声音怪异,是一个五官比例不协调,相貌丑陋的鸡胸男人。有人因此戏言,中国封建社会的第一皇帝,是帝王中的第一丑。  

no.3 宫廷中年标准像

宫廷标准像 中年

北宋的《太平御览》中记载又有所不同,称嬴政是“虎口”、“日角”、“隆鼻”、“大目”,这样说来他又是高鼻梁,大眼睛,相貌堂堂的师哥级男人了。我因偶然的原因,多年前曾跟乡下的算命先生拎过几天包,粗知唐举、皇甫玉、袁天纲诸史上相术名流的故事,从中国古代传统的面相原理来看,“虎口”之人与“龙口”之人均为帝王相:“虎口阔大有收拾,须知此口必容拳,若然不贵且大富,积玉堆金乐自然。”可见,嬴政的相貌不是丑,而是奇,贵不可言。 

no.4 宫廷老年标准像

宫廷标准像 老年

另一个与秦始皇一样,给后世留下严重“相貌疑云”的帝王是明太祖朱元璋。有史学家称他是下巴奇长、耳朵肥大、满脸麻点的丑陋、猥琐男人,朱元璋才算是中国帝王中的第一丑;但有的人称朱元璋是五官超格、相貌超俗,乃大富大贵的罕见帝王之相。两种观点截然相反,目前外界能见到的画像也主要集中在这两类,即一丑一俊,但版本众多。我曾在以前的文章中简单提到过朱元璋的相貌问题(见《朱元璋少做五年皇帝是命里注定?》一文),缉了他五幅不同形象的画像。 

no.5 朱元璋宫廷画像

朱元璋宫廷画像

北京故宫博物院有一座南薰殿,清朝的时候,这里是收藏皇帝、皇后画像的地方。   

据档案记载,南薰殿一共收藏了中国历朝历代的皇帝、皇后肖像75幅,其中皇帝画像63幅。皇帝63幅画像中,大多数皇帝都是一人一幅画像,唐太宗有3幅,宋太祖有4幅,其中画像最多的是明太祖朱元璋,他一人就有13幅画像。如今,这13幅画像1幅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12幅画像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而让人感到不解的是,这13幅画像画的都是朱元璋,却画了截然不同的两个相貌!   

一种画像,朱元璋方面大脸,慈眉善目,胡须稀疏,面白细润,身穿龙袍,五官端正,相貌堂堂;另一种画像,朱元璋脸颊狭长,立眉深目,大耳隆鼻,胡须浓密,脸上长满了黑子,五官不正,相貌丑陋。再加上民间的画像,目前能搜集到的朱元璋的画像竟有16幅之多。 

no.6 朱元璋宫廷画像

传朱元璋宫廷画像

no.7 朱元璋民间画像

朱元璋民间画像

no.8 朱元璋民间画像

朱元璋民间画像

no.9 朱元璋宫廷画像

传朱元璋宫廷画像

no.10 朱元璋民间画像

朱元璋民间画像

no.11 朱元璋民间画像

朱元璋民间画像

no.12 朱元璋民间画像

朱元璋民间画像

no.13 朱元璋民间画像

朱元璋民间画像

no.14 朱元璋民间画像

朱元璋民间画像

no.15 朱元璋民间画像

朱元璋民间画像

no.16 朱元璋民间画像

朱元璋民间画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