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0急救员缺口达千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员缺编制 职称难晋升 安置没出路

  今年年底前,北京120急救网络可达到200个急救站,城八区急救反应时间平均10分钟,但120目前却面临“人才荒”。据急救中心统计,目前急救人员缺口多达1000余人,“不是不救人,实在是无人可派。”面对前来调研的市人大代表,急救中心主任张永利道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

  2007年底,120急救网络新增急救站111个,达到200个,其中城八区有127个急救站、10个远郊区县有73个急救站(含10个急救分中心)。城八区急救半径平均达到1.9公里,远郊区县平均11公里;急救呼叫反应时间城八区平均10分钟,远郊区县平均30分钟。在硬件设施发展的同时,120急救中心面临急救人员紧缺的难题。记者了解到,急救医生职业注册为急救医学,但在晋升职称时没有相对应的专业系列;急救医生“干不动”时没有安置出口,造成职工的职业发展危机,不能安心急救工作,人员流失严重,而且还缺编制,据120最新统计,急救人员缺口多达1000余人。“不少急救医生还兼着社区医生的活儿,有时病人投诉说120不派人,实际上是无人可派。”张永利如是说。

  除人才缺乏外,北京急救中心对城区和郊区县非直属急救站没有任何制约能力,“每个星期我们要打500个回访电话,确实有市民投诉急救车延迟。”张永利坦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队伍缺乏规范化的训练和组织,经常出现人员车辆不到位,不愿意接受指令,或者根本不派车的情况。

  急救号码整合下周再商讨

  北京市卫生局和红十字会将在下周再次商讨“急救”120和999的整合统一问题。据了解,目前像北京这样一个城市存在两个不同急救呼叫号码的情况在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号码不统一不仅给市民带来不便,也造成了急救资源的浪费。据悉,北京市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正在努力促成北京急救120和999的整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