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菜品超市电子蔬菜前景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科技的发展使得买菜也变得轻松简单,“菜市场”也改为电子化办公了,由此商机也来了。
 
  买菜始终是一个颇让人们头疼的问题,不是菜市场太远,菜不够新鲜,就是没有时间去采购。经过两年多的市场调研与验证,一种新型的菜品超市在北京的社区与小区内开办,目前在朝阳、海淀、西城和丰台陆续选定了50多个社区,以柳荫社区为首的12家电子超市已经启动,其他社区正在逐步启动中。这种新型超市不仅为居民提供了方便,同时也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

  现场见闻

  位于柳荫街社区的东东超市,一间40来平方米房子,透明的大玻璃窗,很干净。屋内没有我们在其他超市看到的摆满物品的陈列架,而只在中央摆着一排淡蓝色的温控箱,温控箱的大小和普通超市的储物柜类似。角落里有一张办公桌,旁边放着一台电子秤,墙上的电子显示器显示着当天超市各种蔬菜的价格。

  一位头发花白的大妈来取菜,大妈拿出磁卡在温控箱中部一划,旁边一个小门就自动打开,里面是一塑料袋蔬菜。记者从大妈的袋子里拿出一捆蒜苗,蒜苗已经进行了粗加工,去了根和头,整整齐齐地包裹在保鲜膜里。大妈笑着说,拿回家只要洗一洗,切了后就能进锅炒了,加上菜量足,斤两上都会比平时买的重量多出一到二两来。

  初期调研

  小区买菜量大难买

  一个电子超市的诞生,经过了两年多的市场考察。东东电子商务经理周福来告诉记者,经过初期的调研,他们发现原来北京有150多家蔬菜配送中心,但是老百姓取菜的时间就会受到一定限制。由于北京老城区平房社区比较多,社区老年人口占的比例不少,老年人的负载能力是重要问题。

  而相对于新型社区,居民上班族比重很大,一天中难得抽出时间买菜,往往是到了周末采购一番,但是几天的时间,没吃了的蔬菜就不新鲜了,甚至腐烂变质。综合以上各方面因素以及运输成本的问题,超市的地址选择在了社区以及居民小区内。通过对普通储藏箱的改造与开发,添加了温控功能,超市必备的蔬菜温控箱也应运而生了。

  操作方式

  自产+合作的直接蔬菜供给

  超市事先在开辟了自己的蔬菜生产基地,还与农科院等单位形成合作伙伴关系。采用直销方式,把利润全部转让给了老百姓,所以在电子超市买到的菜是当天最新鲜的,价格也是最便宜的。

  电子超市不仅直接供给蔬菜,还供给其他商品,包括:蛋、包装食品、小包装面粉、大米、调味品、各种酒类、包装饮料、干鲜果品等等上百种。

  订购模式

  不用亲自去菜市场挑选

  可以通过3种方式进行订购。第一是通过网络随时随地预订第二天的食品;第二可以打电话到公司专门的服务部门预订,并且当即就能知道此次花费的金额和卡内的余额;第三也可到超市填单。对于腿脚不灵便的居民,超市员工还帮忙送货上门。所有预订食品都可以在第二天8点以后就能拿到。

  前期投入

  30多平方米空间即可经营

  电子超市的占地面积根据社区居民需求不同可以进行调节,目前比较小的超市有30多平方米,成本投入在十五六万,大的也有160多平方米的。超市职工只需要两到三名就够。

  远景发展

  可为个人提供就业机会

  周福来告诉记者,除了与各个社区合作,也不排除个人加盟的做法,也能给一些人创造一个发展的空间,并且一定程度上解决一些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目前,12家电子超市刚刚运行一个多月,订户量在逐渐上升,平均每户每天订菜量至少在3元左右。

  柳荫街居委会辛主任告诉记者,柳荫街社区退休人员占了社区人口的20%左右,其中不乏空巢老人,以前居民买菜来回要走半个多小时的路,现在5到10分钟就能拿到干干净净的蔬菜了。由于超市工作人员安排的是社区里的下岗职工,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一些人的就业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