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雇主青睐的商学院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期2007年度商学院mba排名新鲜出炉,上榜学院风格各异:既包括新英格兰地区创立了美国第一所研究生商学院的一所常春藤盟校,也有犹他州一所致力于将“男女信众”培养成杰出领导人的摩门教会大学,以及由耶稣会教士和当地商人创建的一所西班牙商学院。
   
  在对最受雇主青睐的mba项目的第七次调查中,达特茅斯大学(dartmouth college)的塔克商学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再度登上了mba全美排名冠军的宝座;在地区性mba排名中,美国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麦里特商学院(marriott school of management)首次获得第一名的荣誉;而西班牙巴塞罗那的esade商学院(esade business school)则成功卫冕,连续第二年名列国际mba项目排名首位。
   
  虽然这三所学府在许多方面各不相同,但雇主都赞许其mba毕业生待人亲和,品德优秀,工作努力。事实上,当问及哪所学校的毕业生展现出优秀的职业道德水准时,雇主最常提及的是达特茅斯大学,紧随其后的是杨百翰大学。
   
  商学院报告
   
  · 2007年商学院排名

    · mba人才争夺战今年,有4,430家企业在2006年12月19日至2007年3月23日间参加了一个在线调查,从21个不同方面对全日制mba项目进行了评分,包括学生的领导潜质、战略思考能力、以往工作经历,以及学校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和就业推介办公室的服务水准等。在所有这些因素中,雇主们认为人际沟通能力、团队精神、个人品行及职业道德、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敬业精神最为重要。
  
    学校要想拥有入围排名的资格,至少应有20家近期在学校招聘过学生且参与本次调查的招聘单位对该学校提出反馈意见。三大排名的差异之处在于,其所列学校吸引到的雇主类型不同。不过,雇主对三大排名中全部86所学校进行评估时,都基于同样的21个考察因素,以及雇主是否愿意在未来两年内重新去该学校招聘。
  
    此外,排名还考虑到了一个“号召力”因素,即开办全美mba项目和全美区域性mba项目的商学院所吸引到的招聘单位数量的多少。而对于国际mba排名,号召力的意义有所不同,它反映的是mba项目的全球影响力高低。只有那些吸引到足够多国际性雇主的学校,也就是有大量毕业生被安排到美国以外地区工作,才能够参与国际mba项目的排名。
  
    2007年mba就业市场白热化的人才争夺格局对排名有显著影响。一些学校的排名出现下跌,因为雇主没能在那里招聘到预期数量的mba毕业生,雇主们称那些学校的学生“态度傲慢”,校方就业推介办公室也不够合作。
  
    “我觉得那些学生都漫不经心,这跟1999年科技热潮时的情况差不多,那时每个mba毕业生都有十几家企业邀请其加入。”一位某管理咨询公司的招聘经理在对美国一家主流商学院进行评估时抱怨说,“我没有看到学生在求职时应有的那种渴望、热情和动力,这种品质对适应节奏飞快的咨询行业非常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