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富大学排名2010年十强名单出炉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10年5月25日,国内知名网站发布《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亿万富豪中,男富豪“雄霸天下”,女富豪不足1成;6成亿万富豪拥有大学学历,北京大学造就最多亿万富豪,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紧随其后,哈佛大学造就的中国亿万富豪最多;经济管理和计算机专业最盛产亿万富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EMBA最受亿万富豪青睐。房地产、能源和IT业是催生亿万富豪的“金矿”,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堪称亿万富豪“创业之都”。

  结果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培养和造就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均在50人以上。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三校产出的富豪数量占到全部拥有大学学历富豪的14.48%,堪称“中国亿万富豪的摇篮”,是我国“造富能力”最强三所大学。

  在1999-2009年中国各大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中,北京大学造就和培养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高达63人,雄居“2010中国造富大学排名”榜首,是我国“造富能力”最强的大学。其中,2009年北京大学有38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1390亿元,2009年个人资产上百亿的富豪校友有2人。著名的富豪校友有百度的李彦宏,2009年财富高达180亿;山水文园的李辙,财富达100亿;中坤集团的黄怒波,财富高达67亿;新浪网创始人、点击科技的王志东,财富为13亿等。

  从北京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经济管理、法学、生物工程和数理化等专业,其中,北京大学MBA和EMBA最受中国亿万富豪青睐,就读的人数高达33人,稳坐全国高校头把交椅。其中,涉足IT业北京大学富豪校友人数最多,其次是房地产、医药、金融投资和能源等行业,创办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宁波和重庆等中心城市,在北京富豪校友人数最多,有20多人。

  清华大学位居第二,毕业的亿万富豪人数有54人。其中,2009年清华大学有32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911亿元。著名的富豪校友有嘉鑫控股的吕慧,2009年财富高达90亿;敬业集团的李赶坡,财富高达68亿;搜狐的张朝阳,财富为50亿;迈瑞生物的徐航,财富为41亿等。

  从清华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机械工程、土木建筑、物理、电子工程、化学化工、计算机、自动化等专业,其中,清华大学MBA和EMBA也深受中国亿万富豪青睐,就读的亿万富豪人数高达30人。其中,涉足IT业清华大学富豪校友人数最多,其次是房地产、电力、化工和能源等行业,创办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上海、南通、苏州等中心城市,其中,在北京富豪校友近20人。

  浙江大学有53位亿万富豪校友,名列第三。其中,2009年浙江大学有36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1499亿元,2009年个人资产上百亿的富豪校友有2人。著名的富豪校友有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2009年财富高达185亿;巨人集团的史玉柱,财富高达145亿;中融集团的倪召兴,财富为85亿。

  从浙江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经管、法学、计算机、历史、土木建筑等专业。其中,涉足房地产业浙江大学富豪校友人数最多,其次是IT、金融投资、能源和医药等行业,创办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杭州、宁波、绍兴、上海、金华、温州等城市,在浙江杭州亿万富豪校友近30人。

  复旦大学有38位亿万富豪校友,名列第四。其中,2009年复旦大学有25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1354亿元,2009年个人资产上百亿的富豪校友有3人,可以说复旦大学富豪校友“创富能力”最突出。著名的富豪校友有泛海建设的卢志强,2009年财富高达300亿;盛大网络的陈天桥,财富高达170亿;复星集团的郭广昌,财富高达165亿。

  从复旦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经管、医药学、光学、新闻、哲学等专业。涉足房地产业复旦大学富豪校友人数最多,其次是金融投资、能源、医药和IT等行业,创办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上海、杭州、绍兴、广州、北京等城市,在上海富豪校友近20人。


  中国人民大学居第五,有26位亿万富豪校友。其中,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有18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894亿元,2009年个人资产上百亿的富豪校友有2人。著名的富豪校友有太平洋建设的严介和,2009年财富高达120亿;涌金集团的陈金霞,财富达95亿;证大集团的戴志康,财富为75亿。

  从中国人民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经管、法学等专业。从中国人民大学富豪校友企业所在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等城市。

  上海交通大学列第六,有19位亿万富豪校友。其中,2009年上海交通大学有8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279亿元。著名的富豪校友有红杉资本的沈南鹏,2009年财富为45亿; 思源电气的董增平,财富为18亿;中证万融的赵丙贤,财富为17亿。

  从上海交通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电子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经管等专业。从上海交通大学富豪校友企业所在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

  列第七的是中山大学,有18位亿万富豪校友。其中,2009年中山大学有13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404亿元。著名的富豪校友有明发集团的黄焕明,2009年财富为70亿;奥飞动漫的蔡东青,财富为53亿;香江集团的刘志强,财富为45亿。

  从中山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经管和哲学等专业。从中山大学富豪校友企业所在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广州、汕头、深圳、北京等城市。

  居第八的南京大学,有16位校友。其中,2009年南京大学有10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272亿元。著名的富豪校友有家世界的杜夏,2009年财富为68亿;天地集团的杨休,财富为50亿;黄浦投资的陈光标,财富为30亿。从南京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MBA、经管、电子工程和土木建筑等专业。从上榜富豪校友企业所在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南京、常州、南通、杭州等城市。

  华南理工大学有15位亿万富豪校友,列居第九。其中,2009年华南理工大学有9位富豪校友上榜,财富合计高达353亿元。著名的富豪校友有腾讯的张志东,2009年财富为95亿;大洋电机的鲁楚平,财富为43亿;创鸿集团的黄鸿明,财富为40亿。从华南理工大学富豪校友就读的专业来看,主要集中在通信和机械工程等专业。从上榜富豪校友企业所在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和香港等城市。

  并列第十的是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分别有12位亿万富豪校友。其中,2009年财富上百亿的富豪只有1人,是建龙集团的张志祥,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财富高达180亿。

  位居“2010中国造富大学排名”前二十的其他高校依次是南开大学、中南大学、深圳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培养的亿万富豪校友人数均在8人以上。著名人物有比亚迪,王传福,毕业于中南大学,2009年财富高达350亿;天狮集团的李金元,毕业于南开大学,财富高达175亿;腾讯的马化腾,毕业于深圳大学,财富为245亿;福建恒兴实业的柯希平,毕业于厦门大学,财富为90亿;川威集团的王劲,毕业于重庆大学,财富为55亿;中惠熙元的叶惠全,毕业于暨南大学,财富为22亿。

2010中国造富大学排名10强

  在即将到来的高考,希望这个排行榜对考生有一点促进作用,选好专业选好自己向往的大学!争取成为国家未来的亿万富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