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出炉体大受青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 奥运冠军 北京体育大学

  奥运赛场“巾帼成夺金主力”,北京体育大学最受冠军青睐

  辽、鄂和苏出生的冠军最多,邓亚萍和伏明霞获金牌最多,刘翔、王励勤和张怡宁最受媒体关注,奥运冠军退役职业多样化,过半从事体育相关工作

  2008年7月22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报告对1984-2006年我国获奥运金牌情况、项目分布、奥运冠军的性别构成、年龄构成、出生地区、就读高校及专业、媒体关注度、职业近况等状况展开调查分析。调查显示,奥运赛场“巾帼成夺金主力”,跳水、举重和乒乓球等优势项目整体领先,辽、鄂和苏出生的奥运冠军最多,邓亚萍和伏明霞获奥运金牌最多,刘翔、王励勤和张怡宁最受媒体关注,北京体育大学最受冠军青睐,奥运冠军退役职业选择多样化,过半从事体育相关工作。

  中国校友会网还依据《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调查结果发布1984-2006中国各省市奥运冠军排名、1984-2006中国城市奥运冠军排名(地级以上城市)、1984-2006中国运动员奥运会金牌排名、2008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奥运冠军排名、2008中国最受奥运冠军青睐大学排名等榜单。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体育健儿奋勇拼搏,奥运金牌超百枚

  自1979年我国改革开放至今已经30周年了,经过 30年的艰难跋涉和开拓奋进,我国在综合国力和社会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也昂首阔步进入世界竞技体育大国的行列。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指出,自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会以来,我国体育健儿在夏季与冬季奥运会上奋勇拼搏,共获116枚奥运金牌。其中,在1984年、1988年、1992年、 1996年、2000年和2004夏季奥运会上分别获得了15、5、16、16、28、32共112枚金牌,在2002年和2006年冬季奥运会上各获得了2枚金牌共4枚金牌。总共有133名运动员获得了奥运会金牌,成为奥运会冠军。

  

  令人欣喜的是,在最近几届奥运会中,我国奥运选手在一些西方传统优势的体育项目中取得了突破,如女子网球、男子110米跨栏、自由式滑雪、皮划艇等项目,接连获得奥运金牌。王凌峰博士指出,这不仅大长国人志气,也为打破国际体坛长期存在的人种论偏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奥运赛场“巾帼胜须眉”,女性选手成“夺金”主力

  调查显示,在1984-2006年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上,在我国获得奥运会金牌项目中,女子项目领先于男子项目,其中,男子项目有9项共47枚金牌,女子项目有15项共67枚金牌,男女混合项目有1项共2枚金牌。其中,夏季奥运会,女性选手获66枚金牌,男性选手获48枚金牌;冬季奥运会,女性选手获3枚金牌,男性选手获1枚金牌。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指出,可以看出,在奥运赛场上,我国女子项目遥遥领先于男子项目,“巾帼成为夺金主力”。

  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说,女性选手奥运会赛场上表现夺目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女性多参加团体项目,女性的诸多特质如协调性有助于她们获得团体项目冠军;二是我国男女社会地位越来越平等,建国以来妇女社会地位大大提高,女性在各项事业中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体现出我国社会文化经济的巨大进步和政府高度重视我国女性体育事业。

  奥运冠军获奖年龄平均为22.48岁,20-24岁成最佳获奖年龄区间

  调查发现,1984-2006年间,我国奥运冠军获奖时年龄主要分布在20-24岁之间,最小为14岁,最大为30岁。其中,20-24岁获得冠军人数最多,有81人约占奥运冠军总数的61.8%,远远高于其他年龄段运动员而占据绝对优势。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这一现象的最大原因自然在于这一年龄段对于大多数奥运项目竞赛而言,运动员身体素质与反应能力处于最佳区间,最有可能出成果。

  辽、鄂和苏出生的奥运冠军人数最多,堪称“中国奥运冠军的摇篮”

  调查发现,我国奥运冠军出生地区分布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辽宁出生的奥运冠军人数最多,有19人,高居全国各省市首位;在湖北和江苏出生的奥运冠军各12人,并列第二;在北京出生的奥运冠军也多达 10人,居第四;广东有9人,居第五;上海和浙江各有8人,并列第六;山东和四川各7人,并列第八;湖南有6人,居第十;广西、河南、天津和黑龙江各5 人,并列第十一;福建和河北各4人,并列第十五。江西有3人,居第十七;安徽有2人居第十八;重庆和陕西各有1人,并列第19。

  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指出,从我国奥运冠军出生地区分布看,人数在10人以上省市自治区有4个,即辽宁、湖北、江苏、北京,属于我国奥运冠军“高产区”,是我国竞技体育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堪称“中国奥运冠军的摇篮”。青海、宁夏、新疆、内蒙、甘肃、贵州、云南、山西、吉林等省区至今尚未产生奥运冠军。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國家与地区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而各地区运动员在奥运赛场的表现,更是反映了各地区体育发展水平。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指出,分析我国各地区出生的奥运冠军的人数差异情况发现,各地区产生奥运冠军人数主要与“各地区对竞技体育的重视程度”、“体育运动项目的群众基础”、“各地区的地理优势”和 “各地区国民体质特征”等因素有关。

  北京、上海和武汉出生的奥运冠军人数最多

  调查发现,我国奥运冠军出生地区主要分布在全国67个地级以上城市。在北京市出生的奥运冠军人数最多,有10人,高居全国各地级以上城市首位;上海市有8人,位居第二;湖北武汉市有7人,位居第三;江苏南通市和天津市出生的奥运冠军有5名,列第四;湖南长沙市、辽宁沈阳市、辽宁大连市和四川成都市出生的奥运冠军有4人,并列第六;广东广州市、湖北仙桃市、山东烟台市和浙江杭州市各有3人,并列第十。

  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分析发现,这些城市之所以能批量地产生状元,主要是与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程度、体育运动参与度和城市体育特色等有关,因此,建议在省会城市和有条件的大城市建设一批市民体育健身中心,同时加大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力度,扩大体育运动的群众基础,营造良好的社会体育氛围。

  邓亚萍和伏明霞获得奥运会金牌数量最多,李宁、王楠和熊倪紧追其后

  调查发现,我国共有133名体育健儿获得奥运会金牌,其中,男运动员有49名,女运动员有84人。其中,邓亚萍和伏明霞获得奥运会金牌数量最多,各4枚,高居全国奥运冠军之首;李宁、王楠和熊倪各获3枚金牌奥运会金牌,并列第三;陈中、高崚、高敏、葛菲、顾俊、郭晶晶、孔令辉、李小鹏、李小双、刘国梁、楼云、乔红、田亮、王义夫、杨凌、杨扬、占旭刚、张军和张怡宁各获2枚奥运会金牌,并列第六。而他们获奖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国球”——乒乓球项目和跳水、体操、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因而,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建议,我国在保持传统项目的国际竞争力的同时,还应大力加强非传统优势项目的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

  最受媒体关注男女奥运冠军“平分秋色”,刘翔、王励勤和张怡宁最受瞩目

  在我国奥运冠军中,刘翔媒体报道次数最多,达到 336000条,高居全国各奥运冠军首位;王励勤有122000条,位居第二;张怡宁有111000条新闻,位居第三。田亮有110000条新闻,位居第四;郭晶晶有109000条,位居第五;孙甜甜有88200条,位居第六;李宁有80400条,位居第七;王楠有73200条,位居第八;刘国梁有 73100条,位居第九;马琳有61100条,位居第十。在男奥运冠军方面,刘翔、王励勤、田亮、李宁、刘国梁最受媒体关注。在女奥运冠军方面,张怡宁、郭晶晶、孙甜甜、王楠、冯坤最受媒体关注。

  调查发现,不同比赛项目的奥运冠军受媒体关注度差异较大,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博士分析说,有两大原因:从比赛项目上看,田径项目一直是我国乃至亚洲人奥运相对劣势项目,刘翔夺冠自然会成为全国和世界关注的焦点。王励勤、张怡宁、田亮、郭晶晶分别属于乒乓球、跳水项目,此两项均属于我国奥运传统优势项目,作为代表人物自然也会广受关注。从个人原因方面看,田亮、刘璇、郭晶晶等体育明星,因涉足娱乐圈或从事与娱乐相关工作等,因此相关新闻媒体报道也很多。

  奥运冠军退役后学习热情不减,进入高校继续深造成首选

  奥运冠军是國家实力和國家形象的代表,是提升中国的世界影响力的宣传队。为鼓励我国运动员进入高校学习深造,國家和地方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奥运冠军等优秀体育运动员进入高校学习。

  自1984年我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至今已经有23年,在历届奥运会上为我国竞技体育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奥运冠军,约30%继续为國家效力外,大多因年龄、伤病等原因退役。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指出,而退役的奥运冠军学习热情不减大多选择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求学深造,攻读学士、硕士学位,奥运冠军成高校靓丽风景线。调查发现,我国奥运冠军中本、专科以上学历者约占总数的81.95%,硕士以上学历者约占28%。其中,乒乓球选手陈静、邓亚萍取得了博士学位,是我国奥运冠军中学历最高的运动员。

  北京体育大学最受奥运冠军“青睐”,奥运冠军选择学校比较理智

  调查显示,选择就读北京体育大学的奥运冠军人数最多,有27人,成为中国最受奥运冠军青睐的大学,高居全国各高校首位;选择就读中国人民大学的有13人,位居第二;南京体育学院有9人,位居第三;上海交通大学有7人,列第四;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各6人,并列第五;南开大学5人,位居第七;武汉体育学院和中山大学各4人,并列第八;浙江大学有3人,位居第八;广州体育学院和河北体育学院各2人,并列第十。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各2人,并列第十二;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各 1人,并列第二十四。

  从奥运冠军的就读高校类型来看,体育类院校培养的奥运冠军最多,成为我国高校培养和造就奥运冠军的主力军,就读奥运冠军最多的前十高校中,共有北京体育大学、南京体育学院等5所体育院校。除体育院校外,综合性名牌高校成为奥运冠军就读的首选,位居前十的高校中如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山大学等高校均是我国综合性高校。

  对比“2008中国最受奥运冠军青睐大学排名”与“1999-2007中国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名”榜单情况,中国大学评价权威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说,不难发现,奥运冠军深造选择学校时比高考状元选择学校要理智得多,都是以事业和兴趣为重,而不是追名逐利。奥运冠军退役后选择体育类院校或体育类相关专业深造,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将自己的体育经验传承下来并传播开去。

  京沪苏粤等地高校成奥运冠军首选,多数返回原籍就读大学

  从奥运冠军就读高校所在地区来看,除个别在国外高校求学外,大部分在国内高校就读,特别是选择回原籍所在地区高校求学。奥运冠军就读高校地区分布较为广泛,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苏、天津、广东和湖北等经济和教育较为发达地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