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的4个风俗习惯(过小年的习俗有什么 )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过小年的习俗有什么  ?(小年的4个风俗习惯)

小年是相对于大年(春节)来说的,也称为小岁、小年夜,南方一般在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过节,北方一般是农历十二月二十三过节。小年有很多习俗,体现了民间对它的重视,下面简单分享4个,看看你知道吗?

小年的4个风俗习惯(过小年的习俗有什么  )(图1)

一、祭灶:送灶王爷

《论语.八佾第三》有一段话: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子曰:“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这里的“灶”,指的就是灶王爷,也叫灶君菩萨、灶公灶母、东厨司命。

在民间传说中,灶王爷是玉皇大帝派到民间查看世人善恶的一位大神。他能掌握一个家庭、家族的吉凶祸福,每年到腊百思特网月二十三或者二十四日的时候,百思特网他就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告人间的善恶。百思特网所以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将酒水、糖果、食物等等供品放在厨房灶神牌位下祭祀,并且写上“上天言好事,下届保平安”的对联,希望灶王爷能在玉皇大帝面前多说自己家的好话,好让来年家庭过得更加幸福。

在祭祀灶王爷的供品中,都会有糖瓜、糖饼、年糕这类黏性的食品,目的是用这些食品粘住灶王爷的牙齿,好让他不能言语。

小年的4个风俗习惯(过小年的习俗有什么  )(图2)

二、梳洗:不留一点污秽

小年以后,还有几天就要过大年了,所以要提前做一些准备。一般大人、小孩在这个时候都要洗浴、理发,意思是不把污秽的东西留到过年。山西部分地区的女子还要用热水洗脚,把脚擦洗干净,不留一点污秽。

小年的4个风俗习惯(过小年的习俗有什么  )(图3)

三、腊月扫尘:驱除“穷运”、“晦气”

民间一般都有腊月扫尘的风俗习惯,也是为过年做的一种准备工作。这种习俗一般从进入腊月就开始了,一直到过年,其中的节点,就是小年。因为进入小年,就等于一只脚已经踏进新年的门槛了,在古时候从这天开始,就要正式开始大扫除了,要进行一年之中最大规模的卫生工作,家里的房顶墙壁,角角落落,里里外外,都要打扫干净,整洁一新,然后喜迎新年。

腊月扫尘的寓意,就是希望通过打扫卫生,把过去的“穷运”、“晦气”统统扫地出门,这个习俗,也是寄托着人们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望。

小年的4个风俗习惯(过小年的习俗有什么  )(图4)

四、贴窗花:民间艺术

在迎接新年的准备工作中,还有一项活动,就是贴窗花。小时候的窗花,都是人工剪的,内容多种多样,有动物、植物,什么喜鹊登梅、二龙戏珠、三羊(阳)开泰、年年有鱼(余)、鸳鸯戏水、犀牛望月、狮子滚绣球、孔雀戏牡丹等等。大家把这些剪好的窗花糊在窗户上,邻居们互相观赏,看看谁的手艺好,非常有过年的气氛。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