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最佳同性恋小说评选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纪之末,各大媒体举办了名目繁多的“百大”评选,“百名最佳科学家”、“百部最佳电影”、“百名最佳音乐指挥”等纷纷出台。隶属兰敦书屋的现代图书馆不久前推出了“本世纪百部最佳英文小说”,但马上在读者和评论界中引起一片争议,被斥为“男性白种人俱乐部成员的必读书目”。

  为了“弥补‘本世纪百部最佳英文小说’对同性恋读者的忽视”,美国的三角出版社┄┄一个同性恋刊物与书籍出版社┄┄于6月8日推出了“百部最佳同性恋小说”。德国作家托马斯·曼的描写中年作曲家迷恋美少男的《魂断威尼斯》名列榜首。美国黑人作家詹姆斯·鲍德温的《乔万尼的房间》名列第二,该书讲述了一名旅居欧洲的美国同性恋者的自我压抑。法国作家让·热内的男妓心理小说《百花圣母》名列第三。另外两部法国文学的经典名作┄┄马赛尔·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和安德鲁·纪德的《背德者》分别名列第四和第五。

  这个书目是在征集250名同性恋作家、编辑和出版商的意见后,经由14名评委的投票产生。然而,同性恋小说究竟如何定义呢?评委们在这个问题上意见非常不一致。三角出版社的总裁查尔斯·福劳尔斯说:“很多因素共同决定着如何投票,社会影响、文化影响和作品质量等,都是值得考虑的。我不认为标准是唯一的。”

  从入选书籍来看,三个并不相互排斥的因素决定了那些作品能够入围“百部最佳同性恋小说”:1)作家本人是同性恋/双性恋者,但作品中不一定有同性恋人物,如弗吉尼亚·吴尔夫的《多拉维夫人》(第31位);2)作品中有同性恋人物或者同性情感的表达,如艾丽斯·沃克的《紫色》(第41位)和巴尔扎克的《迷失的幻觉》(第90位)等;3)作品本身与同性恋无关,但能给予同性恋者特殊启示,如赫尔曼·麦尔维尔的《白鲸》。

  评委之一、女同性恋作家桃洛西·艾里森说:“每本书都有助于让人们理解局外人的心态。《白鲸》着重讲述了另类人的生存故事,而同性恋者对此深有同感。”艾里森的《来自卡罗来纳的混帐东西》被列为第29位。

  小说家M.E.科尔也是评委会成员,他说:“同性恋小说不光只谈男人间或女人间的情事。”

  三角出版社和现代图书馆的书目中,只有一小部份重合,它们是:伊夫林·沃的《重访布莱德谢》(第19位)、卡森·麦卡勒斯《心灵是孤独的猎手》(第30位)、D.H.劳伦斯的《恋爱中的女人》(第42位)和维拉·卡瑟的《死神降临至大主教》(第66位)。也有一些小说已经被成功地改编成主流电影,如曼奴艾尔·普伊格的《蜘蛛女之吻》(第8位)、路易莎·奥尔科特的《小妇人》(第43位)、哈波·李的《杀死嘲鸠》(第67位)等。

  由于三角出版社的书目考虑到对同性恋者的影响,因此并不一定选录同性恋作家受到主流社会肯定的作品,例如几乎没有人(包括作家自己)会认为E.M.福斯特的半自传体同性恋小说《莫里斯》(第16位)的艺术性会高于《印度之行》、《霍华德庄舍》或《带风景的房间》,而后三本书都被列入了“本世纪百部最佳英文小说”中。再比如,《乔万尼的房间》并不是鲍德温的最佳作品,其艺术性也很难说高于排名在其后面的马赛尔·普鲁斯特的《追忆逝水年华》。爱德蒙·怀特的《一个男孩的自述》和《美丽的房间空荡荡》分别被排在第14位和第82位,但怀特的作品在同性恋圈子之外几乎无人问津。

  在笔者看来,三角出版社要将“最佳同性恋小说”凑成“百部”,实在勉为其难。里面不仅选录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作品,而且有些作品很难被授予“佳”冠,特别是有些排名较后的小说。与此同时,一些文学质量上乘的畅销书却被排斥在外,例如《赛跑领先者》(the
frontrunner)不仅是第一部打入畅销书排名的同性恋小说,而且自七十年代出版以来,一直是最受喜爱的同性恋作品之一,艺术质量也不低于《莫里斯》等被列入“百部”的作品,而此书却出乎意料地受到了忽视。另外,阿默斯德·莫宾的《城市故事》(tales
ofcity)被称为“同性恋教育的启蒙之作”,因为该书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后,使广大美国民众第一次看到了同性恋者的生活。英国同性恋者昆顿·克里斯普的自传《裸体公仆》(the
naked civilservant)是本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同性恋者传记,在主流媒体也曾引起轰动。但如果说传记不能归类于小说的话,那么格特鲁德·斯坦的有关其同性情人的《艾利斯·托克拉斯传记》何以被排在第25位呢?

  该书目的另一个缺陷是对非西方國家同性恋作品的忽视。尽管三角出版社的入选书目并不局限于本世纪的英语作品,但还是侧重于欧美作家。在前二十名中,只有阿根廷作家曼努艾尔·普伊格的《蜘蛛女之吻》和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的《假面的告白》(第20位)来自非欧美國家。

  当然,要推出一个人人都赞同的书目是不可能的。三角出版社的努力至少为许多同性恋读者提供了良好的阅读指南。

◆ 附1   “百部最佳同性恋小说”前二十名

1.托马斯·曼*《魂断威尼斯》
2.詹姆斯·鲍德温《乔万尼的房间》
3.让·热内*《百花圣母》
4.马赛尔·普鲁斯特*《追忆逝水年华》
5.安德鲁·纪德*《背德者》
6.弗吉尼亚·吴尔夫《奥兰多》
7.雷德克利芙·霍尔《孤独之井》
8.曼努艾尔·普伊格*《蜘蛛女之吻》
9.玛格丽特·尤瑟娜《哈德里安的回忆》
10.奥黛丽·洛德《赞米:我名字的新拼法》
11.奥斯卡·王尔德《多丽安·格雷的画像》
12.朱亚尼·巴涅《夜之林》
13.赫尔蒙·麦尔维尔《比利·伯德》
14.爱德蒙·怀特《一个男孩的自述》
15.安德鲁·霍勒兰《舞团来的跳舞人》
16.E.M.福斯特《莫里斯》
17.戈尔·维多尔《城市与柱梁》
18.丽塔·梅·布朗《红果林》
19.伊夫林·沃《重访布莱德谢》
20.三岛由纪夫*《假面的告白》

“百部最佳同性恋小说”的完整书目和英文原名,请参阅
http://cnn.com/books/news/9906/08/top.100.books/list.html。

◆ 附2

“本世纪百部最佳英文小说”中同性恋/双性恋作家的作品

兰敦书屋的现代图书馆推出的“本世纪百部最佳英文小说”中,
至少有18部作品为同性恋/双性恋作家所作,它们是

D.H.劳伦斯:*《儿子与情人》(第9位)
*《彩虹》(第48位)
*《恋爱中的女人》(第49位)
弗吉尼亚·吴尔夫:《走向灯塔》(第15位)
卡森·麦卡勒斯:《心灵是孤独的猎手》(第17位)
E.M.福斯特:*《印度之行》(第26位)
《霍华德庄舍》(第38位)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第79位)
亨利·詹姆斯:《鸽子的翅膀》(第26位)
《大使们》(第27位)
《金碗》(第32位)
伊夫林·沃:《一把尘土》(第34位)
《勺》(第75位)
《重访布莱德谢》(第80位)
詹姆斯·鲍德温:《去山上说吧》(第39位)
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第55位)
维拉·卡瑟:《死神降临至大主教》(第61位)
索默斯特·毛姆:《人身枷锁》(第66位)

  虽然有学者撰文认为詹姆斯·乔伊斯等作家也是同性恋/双性恋者(《尤里西斯》和《一位年轻艺术家的写照》分别被列在第1和第3位),但由于本人手头没有确凿的文献参考,因此没有将他/她们列入。

  “本世纪百部最佳英文小说”的完整书目和英文原名,请参阅http://www.randomhouse.com/modernlibrary/100best/novels.html。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