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虚构类畅销书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诛仙》到《鬼吹灯》,从《明朝那些事儿》再到《沧海》。去年网络文学大热,一批点击率很高的网络写手纷纷推出“落地书”,动辄几十万的销量,使这些“草根写手”一夜之间成为与文坛名家抗衡的力量。最近有一份权威调查显示,在2006年中国虚构类畅销书排名中,网络文学作品占了三分之一。难怪有人感叹,网络已经成为写手“培训地”。

  天下霸唱现在可是网络上的红人,他的盗墓小说“落地书”《鬼吹灯》目前销量已经达到50万册。记者了解到,《鬼吹灯》最初发表在起点中文网,并获得了360万的惊人点击数,成为去年该网站最火爆的作品。记者注意到,尽管利用“电子阅读平台”完全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但一些网络写手仍然看重出书赚钱的速度,纷纷下网推出“落地书”。

  据保守估计,2006年全国出版的网络“落地书”不下300种,除了《鬼吹灯》之外,网络Xuan幻小說《诛仙》的累计销量已超过了100万册,网络历史小說《明朝那些事儿》和网络武侠小說《沧海》的销量都突破了几十万册。风头一点也不比文坛名家的作品弱。

  据1月公布的“2006年中国畅销书排名”(虚构类)显示,网络落地作品势力日益强大,已占去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江山,成为中国畅销书的中坚力量。有的作品的销量甚至让许多文学名家望尘莫及。网络草根写手的作品之所以能与名家作品对抗,靠的就是点击率。起点中文网总经理吴文辉告诉记者,“能成为落地书的网络小说,大多都是点击率很高的作品,点击率就是畅销的保障,出版商是可以看到希望的。”而作家的作品却难以有这样的保障。

  最近,有关“草根击败名家”的讨论很热闹,著名作家陈村甚至感慨,现在的网络已成为写手的“培训地”。网络小说真的可以代表文坛的一切吗?记者注意到,在“2006年中国畅销书排名”中,排在前10位的仍然都是文坛名家的作品,而网络落地书则都排在20位之后。资深出版人李孝国告诉记者,由于环境的影响,网络作品以Xuan幻小說为主,其他类型的作品较少,“网络小说的火爆虽然可以说明一部分读者的阅读兴趣,但决不可能代表一切。10年后,余华、苏童和莫言的小说依然会有人看,因为它们才是文坛的主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