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湖在哪里(武汉东西湖区为什么叫东西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君不见,柏泉之乡山与水,山势逶迤水清美。夏秋浩淼涨西湖,云泽淡荡九百里。”这是清代诗人张三异游至东西湖区千年古镇柏泉时所作诗词,“泉中有水清且涟,核实循名号柏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东西湖区文化系列丛书首部《湖泽波澜》近日出版发行,为党的生日献礼。

该书由中共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与东西湖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编撰,收录多篇咏唱东西湖的诗词佳作,深度聚焦东西湖因湖而名、因水而兴的水乡文化,挖掘整理地方专题文化资源,详尽梳理介绍东西湖人与水共存共生的历史。

东,西,湖,为什么叫东西湖?

△东西湖区文化系列丛书首部《湖泽波澜》

为什么取名东西湖?围垦筑城由何而来?

35万字的《湖泽波澜》用水情、水患、水利、水韵四大板块,将水情大事记、治水人物、水域地名简志等作为载体内容列目。

在编撰过程中,参照并利用了东西湖区史志编研成果,展现东西湖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其中“水情”板块详述东西湖围垦前后湖区状况、水利建设及发展情况;

“水愁”和“水利”部分通过走访27位地方历史文化名人,口述各自亲历故事,回忆还原东西湖围垦纪事,讲述围垦给东西湖水利带来的变化;

“水韵”板块则收纳古今诗词作品、神话传说和相关文献。

东,西,湖,为什么叫东西湖?

△围垦前湖区面貌

东,西,湖,为什么叫东西湖?

△围垦大军奋战在东西湖这片土地上

“一座魅力城市的内涵必定是文化铸造的。”《湖泽波澜》编撰单位、东西湖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东西湖区飞速发展建设的进程中,把本土特色历史文化与现代化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巧妙融合,才能充分展示“文化东西湖”的独特魅力,将地方文化编撰成册是最佳呈现载体。

《湖泽波澜》将在区内星级酒店投放,供入住游客阅览,了解东西湖。

接下来

东西湖区文化系列丛书

将围绕以码头潭遗址

为研究起点的农耕文化

开拓创新的围垦文化

以及影响久远的柏泉名人文化

系统梳理、研究分析

全区文化脉络

文化积淀和文化元素

来源: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刘志成 通讯员:陈爱萍 戴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