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经典儿童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书 儿童书 儿童 六一儿童 十大

    您的孩子有阅读的习惯吗?

    您会为孩子推荐好本吗?
   
    您是否会为找不到合适的书本而烦恼呢?

    有人说: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根植多深;一个國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國家的未来。随着儿童教育日益得到重视,不少孩子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阅读图书已经是少年儿童做功课以外仅次于看电视的第二选择,从最近快速增长的儿童图书销量就可见一斑。关注儿童阅读,也成为儿童教育不可避免的话题。

    近两年,少儿类图书品种丰富,开本各异,包装精美,年龄段的跨度也越来越大,已跻身成为图书市场的主力军,有着稳固的地位。儿童热爱阅读固然令人欣慰,但面对琳琅满目的图书市场,如何为孩子选择优秀的图书呢。要知道,时代在变迁,儿童图书的流行趋势也在不断改变,不同年代儿童图书的流行趋势,折射出的是各个时期不同的教育理念、价值取向和审美趣味。

    对大多数家长们来说,“孩子喜欢”和“老师推荐”是买书的主要因素。以往在少儿图书的购买选择上,儿童与家长有一定差异,儿童偏好幽默故事、卡通故事、冒险故事、科幻故事;家长则首选对孩子学习有帮助的知识类图书,而把卡通图书放在最后。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认识到:不能只让孩子阅读课内书籍,或者说儿童对阅读的需求绝不仅限于课内书。实际上根据儿童教育学家们的建议,少年儿童平均每天可以看半个小时左右的课外书,因为不同类别的书籍能够满足孩子不同层面的知识需求,更能放飞梦一般的想像力。

    谁能真正把握孩子的心理,谁就能获得孩子们的青睐,也会得到家长和老师的认同。恰逢第12个“世界读书日”,第17届全国书博会正在重庆举办,其中不乏国内外的经典儿童读物。如果您还在为选择什么书而烦恼,不妨一起来关注。根据在书博会上的受关注和受推荐程度,以下十本(系列)的经典儿童图书走进家长们的视线:

    no1.《哈利·波特》 制造人: j·k·罗琳

    全球有一大半的孩子都被《哈利·波特》所描述的魔法世界所感染,每个孩子都希望能有哈利波特的魔法去和恶魔做斗争,在书里会让你充满着正义感和英雄主义。

    no.2《贼王》  制造人:柯莉亚·方珂

    柯莉亚是仅次于罗琳的儿童小说家。《贼王》的字里行间描述了真正的孩子是如何面对精彩而又复杂的生活,孩子们勇于冒险的历程和他们对童年与成年之间过渡的必要性越来越深入的思考和理解是故事的重中之重。

    no.3《纳利亚传奇》 制造人:c·s·刘易斯

    《纳尼亚传奇》以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为线索展开,寓意深刻,并富于戏剧性。作者笔下的角色,个性鲜明,惹人喜爱,对史诗般的童话环境也有清晰勾勒。使得该书在英美世界几乎是家喻户晓。

    no4.《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制造人:于尔克·舒比格

    这是一本奇特的童书,有奇特的故事和奇特的画。一个孩子曾郑重地告诉我:“大人根本看不懂这本书。”是的,大智慧不往往深藏于最简单的话语里么。

    no5.《皮皮鲁总动员》制造人:郑渊洁

    郑渊洁本身就是一个活招牌,他笔下的“皮皮鲁”曾经陪伴着无数读者度过难忘的童年,如今“皮皮鲁”又回来了,他将再次带领孩子们放飞想像。

    no.6《中国饭》 制造人:漫天下

    少有经典的原创漫画。该书讲述了一个小人物中国饭,意外走上烹饪之路并修成一代名厨的少年励志故事。情节中更展现了煎炒蒸煮炸等饮食文化,带有浓浓的中国风。该系列作品于今年春季由漫天下出版。

    no7.《淘气包马小跳》 制造人:杨红樱

    《淘气包马小跳》是杨红樱最近创作的儿童小说系列,作品诙谐幽默、好玩有趣,通过描写一群调皮的孩子的快乐生活以及他们和家长、老师、同学的好玩的故事,映射当代儿童的生活现实与心理现实,深情呼唤张扬孩子的天性,舒展童心、童趣,探析成人世界与儿童世界之间的隔膜、误区,倡导理解、沟通,让孩子们拥有健康、和谐、完美的童年。

    no8.《张宋演义》 制造人:张艳老师和41个学生

    学生之间一块橡皮擦引发的“斗嘴”,双方就在纸上发泄心中的不快,于是有了该书的雏形。这是一部由小学生在老师指导下集体创作的“武侠小說”。目前被改编为6集漫画,人物形象俏皮可爱、故事情节生动有趣。

    no9.《麦兜的故事》制造人:麦家碧

    麦兜单纯乐观,资质平平,却有很多梦想。希望、失望、希望、失望……一个接一个,最终还是凭借其正直善良的“死蠢”创造了他美丽的世界。大人和小朋友都喜爱麦兜,他们都被那既深奥又幼稚,既忧郁又乐观的故事感染。

    no.10《重返梦幻岛》 制造人:杰尔拉丁·麦考琳

    《彼得·潘》的续集,他又将带领我们进入怎样的历险之旅呢?有孩子看了后写到:“在两三岁时,生活是完美的,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不快乐就与日俱增,但我不认为长大了就是一件糟糕透顶的事儿……”

    当然,适合儿童阅读的书籍还有很多,网上大的门户网站都有在线书城、读书频道,如果有时间有条件的话可以在网上搜寻一下,要知道,为孩子选择书籍只需要占用您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却可以为您的孩子带来多么大的一笔精神财富。如果不熟悉可以参考一下读书链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