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大爆笑鬼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电影 鬼片 爆笑鬼片 十大 香港

  有人说,香港鬼片大概是全世界最不吓人的了,林正英道长面对的僵尸至少还青面獠牙,黄百鸣的清朝秀才则完全是一团和气,哪里还有鬼片以吓唬人为己任的魄力?“开心鬼”系列独创了轻松搞笑的喜剧鬼片风格,使得整个八十年底的香港鬼片市场呈现出鼎盛的娱乐化风潮。这种亲民的娱乐化使得众多影片被误归到“烂片”的行列,其实一些知名导演都曾投身喜剧鬼片的拍摄,影片的质量并不是像你以为得那么不堪,相反的,里面充满了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和喜剧魅力。

    ★1、《撞到正》★

    导演:许鞍华 主演:萧芳芳、钟镇涛、刘克宣 出品:1980年

    剧情回顾:

  厉鬼因吃假药而死,誓要奸商后代绝子绝孙,从而引出下乡戏班的撞鬼怪谈。一个长洲富翁请了一个戏班来唱“神功戏”,并指明戏班的二帮花旦芳芳出演主角。原来此人与芳芳的外公过一段恩怨,且把芳芳外公害死,芳芳外公临死前曾立下毒咒,咒富翁一家大小不得好死。为了避免咒语灵验,富翁千方百计接近芳芳,并希望侄儿阿b能和芳芳结婚,因为一旦两家人成了亲戚,咒语便会失灵。与此同时,戏班在长洲演出期间,不断有许多游魂夜鬼出现,引发了很多古怪恐怖的事件,也惹出许多令人忍俊不禁的小闹剧。

    鬼话连篇:

  《撞到正》是许鞍华导演的早期作品,对于导演本人的重要性可能远远及不上它在香港“惊喜”鬼神片发展史上的地位。在本片中,导演灵活借用了长洲棚戏的地方特色,结合民间诡异传说的传统结构,将灵异、神怪、武打、爱情等元素融为一体,使得影片惊怖、笑闹效果尽出,格调新鲜而神采飞扬,令这部幽默鬼片在港产片历史中占据了独一无二的地位,开启“惊喜”悬疑片新潮流。戏台上下鬼影憧憧、气氛吓人,但是难敌一群野鬼插科打诨,配合导演细致的场面设计与调度,在野史趣闻中强化爱惜生命的主旨。

    ★2、《小生怕怕》★

    导演:刘家荣 主演:曾志伟、王青、谭咏麟、黄百鸣 出品:1982年

    剧情回顾:

  在电台里谋职的阿伦和谭冠主持深夜节目,由于世道不景气、创意缺乏等因素,而逐渐走了下坡,两人为此一筹莫展。正在两人左右彷徨之际,阿伦偶然邂逅寡妇阿莲,并一见钟情。在两人定婚之日,阿莲的前三位亡夫自认阿莲天生克夫,为了避免阿伦重蹈覆辙,与他们一样同遭不幸,就决定现身吓走阿伦。谁知阿伦并不死心,反而决定惩戒三个死鬼,结果闹出一系列的笑话。后来,阿伦得知只要得到鬼王灵符,便可化解阿莲的克夫宿命,遂决心舍命直闯阴曹地府,死党谭冠亦冒死相助,可是誓师之日却正巧赶上了七月十四鬼门关大开之期,两人一时生死攸关……

    鬼话连篇:

  本片由新艺城公司出品,黄百鸣和高志森担任编剧,麦嘉、石天、施南生、曾志伟的辅助,张叔平担任美术指导,这绝对是一部“奢侈”的喜剧鬼怪片。新艺城还从国外请来了专门的特技制作人才设计影片中的特效,使本片的特技效果比同类影片略胜一筹。片中的鬼,嘴巴可以拉得很大,眼珠子也可以弹出来,甚至身材也可以瞬间由小矮人变成大巨人。对于导演经验并不丰富的资深武术指导刘家荣来说,这是来自朋友的帮助,也是出于对电影的热爱厚积薄发的结果,整个影片呈现出清晰的结构布局,抖出了一个又一个合情合理而又有笑料百出的包袱。

    ★3、《开心鬼》★

    导演:高志森 主演:黄百鸣、袁洁莹、罗美薇、罗明珠、林姗姗、黎姿 出品:1984年

    剧情回顾:

  清朝书生朱秀才连考十多次也未中状元,老父因此气得病逝,老婆也离他而去。无奈之下朱在一座庙里悬梁自尽,不料心中有冤,无法投胎转世,灵魂只有附在自尽的那个麻绳上。

  八十年代,高中学生林青青、林小花及颜如玉在假期旅行中为了避暴风雨,误闯进古庙,忙乱中将残旧的麻绳带回了学校宿舍。朱秀才的灵魂附在麻绳上也跟着被带进学校,并和三个女学生成为朋友。他以法术帮助女学生们在运动会神奇的取得胜利,此后三个女生常依赖朱秀才的法力在同学面前大显身手,事事无往不利,但朱不欲看到三人不求上进的状况,拒绝再出手相助,并规劝他们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创造未来……

    鬼话连篇:
  
    黄百鸣成名之作,也是高志森的导演处女作,无敌鬼笑话“开心鬼”系列的第一部作品。前世的冤魂,不一定是向后世追债,也有皆大欢喜的开心例子。黄百鸣扮演的朱秀才有一点迂腐,有一点善良,有一点可爱,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欢迎,也使他本人真正的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成为了一名杰出的喜剧演员。虽然这不是“开心鬼”系列中影响力最大的影片,但是它的创新性足以让广大众喜出望外,它的意义大于成就,也正是由于第一部的良好开始,才有了后来大热特热的《开心鬼过暑假》、《开心鬼救开心鬼》……

    ★4、《猛鬼大厦》 ★

    导演:刘镇伟 主演:柏安妮、张敏、吴君如、楼南光、曹查理 出品:1987年

    剧情回顾:

  警司阿信拘捕了来自日本的出售伪钞电版的女匪后,带领四名女警冒充女匪徒和购买伪钞电版的匪首接头,接头的大厦中正有法师施法捉拿一批鬼怪,一时不慎走漏一女鬼。她被阿信斩至首躯分离,她为了解救同类、复原躯体,利用匪首制服法师和阿信等,其后法师和阿信等合力打退,招来附近大批鬼魂替她复仇。

  几经较量,众人始终处于下风,后凭女警腹中胎儿,由法师招来灵童,在灵童及四大天王的合力下,终于把所有冤魂收服。男警探曾怀疑新婚的妻子和警司有奸情,在破案过程中也冰释前嫌。

    鬼话连篇:

  《大话西游》导演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拍了一系列以特定地方为背景的鬼怪惊悚喜剧,从僵尸拍到了恶鬼,从警察局拍到了民居大厦,集惊吓和无厘头笑料于一身,卖座非常。吴君如在片中扮演怀孕的女警,最后竟然灵童护体,还召来了四大天王,乱弹琴啊乱弹琴,真亏了刘镇伟能想出这个点子。楼南光这个金牌配角,僵尸鬼怪以及各种通俗Xi剧片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扮恶人,奸得可笑,扮小人物,又傻得可爱,简直就像是万金油,虽然一直没能像吴君如和曹查理那样星光熠熠,但是他的喜剧才能还是无法抹杀的,特在此提出表扬,以资鼓励!


  
    ★5、《原来我是鬼》,又名《表哥到》★

    导演:午马 演员:钟镇涛、黄韵诗、吴耀汉、午马 出品:1987

    剧情回顾:

  吴德大英国生活多年,经营餐馆,为人刻薄,对为他工作的表弟马更是苛刻异常,两人水火不容。马返港后与表兄弟小勇、q仔、肥婆、史太保四人同住新界祖屋,日子过得并不顺畅,五人均遭工作酒楼革职,小勇又与女友发生误会,众人万般失意之际,却突接到表哥吴回港发展的消息。

  楼上女房客玫瑰外出未返,但发觉房中有怪异现象,众人不知玫瑰已与女友因交通意外身亡。玫瑰无意中瞥见吴的照片,一见钟情,于是化回人形,重返屋中,颇令各人手足无措。表哥归期已到,众人前往机场接人但落空而返,一到家,却见吴已经回来正与马发生冲突,搞得整个屋子鸡犬不宁……其实众人不知,表哥吴也与数日前身亡,一段啼笑皆非的鬼怪姻缘即将上演……

    鬼话连篇:

  20世纪80年代,钟镇涛是香港影坛非常活跃的演员,正派小生演起喜剧来常常让感受到一种出人意料的效果,看他像普通的都市青年一样恋爱工作,善良中带着一丝市侩,正直中带着一些嬉皮,让人非常有亲切感。但始终温吞了些,放肆搞笑对他来说,还有一定的难度(外表或内在),而表哥们就不存在这些顾忌了,吴耀汉和午马的搞笑功力本就毋庸置疑,他们的搭档演出更是有一种出人意料的“笑”果。而更让人目瞪口呆的不是人鬼之恋,而是鬼和鬼看对了眼,旁边一群人却不知情,一通捣糨糊,晕乎哉?巨晕也!

    ★6、《梦过界》★

    导演:张文干 主演:王祖贤、张学友、吴大维 出品:1988年

    剧情回顾:

  青年邓天光为了存钱结婚,白天在电脑公司工作,晚上就到二十四小时便利店去兼职,其女友芭芭拉兄长的女友奕敏星也住在便利店楼上。一次微波炉爆炸,放走了被困于地底三十年的两只冤鬼。二鬼选中天光与敏星成为投胎对象,因不能枉杀无辜,故进入二人梦中,先后把一笔巨款硬塞给二人,从而借口逼他们钱债命偿。

  天光把梦中得来的巨款送给芭芭拉偿还其兄债务,二鬼因此再度闯入天光与敏星的梦中,欲向二人下手。正在此时,芭芭拉大力按铃下将天光吵醒,其中一只鬼不慎被天光从梦境中带了出来现实……

    鬼话连篇:
  
    一样的梦境同时出现在了不同人的睡梦中,而睡梦中的怪事又会出现在现实生活里,时辰一到、方位对正,梦境、灵界开始交错,他们必须从梦境中拯救自己,否则平白做了人家的替死鬼。王祖贤一出现,我们就想到小倩,其实在《倩女幽魂》系列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一些精心设置的小幽默,让人忍俊不禁,但那只是为了推进宁采臣和聂小倩之间的情感发展的小戏法,也因为它过于美好,不符合本次“爆笑”的主题精神,故不忍将其选入,甚为可惜啊!现在,终于找到了更合适的地方释放在小倩故事中积攒的搞笑能量,王祖贤和张学友再度合作,在梦中和冤鬼斗智斗勇,简直是天马行空,精彩纷呈。

    ★7、《五福星撞鬼》★
   
    导演:洪金宝、吴耀汉 主演:陈百祥、秦祥林、冯淬帆、洪金宝、胡慧中、吴耀汉 出品:1991年

    剧情回顾:

  鹧鸪菜、罗汉果、犀牛皮、花旗参和大山地,这五个香港青年整日想入非非,即想轻松赚钱,又想有漂亮的女友相伴,但又不想塌实干事,结果一事无成,只能得过且过,混混日子,打发时光。一次,他们五人一同去旅游胜地——离岛游玩,却不料晚上在岛上的一栋黑漆漆的大屋内撞到一男一女两个鬼魂。第二天,他们向有关警局报了警,谁知被派去捉鬼的警察不但没抓住鬼,带队的警察局帮办梁招弟还被鬼上了身,附了体,而经过一系列的折腾,这五个活宝兄弟却与那个曾附身梁招弟的男鬼成了莫逆之交。为了帮助这位“鬼兄弟”与旧恋人相聚,五人使尽招数。不料这次又撞到“鬼”了,原来,“鬼兄弟”的昔日恋人——小小,此时已成了黑社会贩毒集团的一员……

    鬼话连篇:

  “五福星”系列影片是香港动作Xi剧片的代表作之一,五个年轻人虽然游手好闲、毛病不少,但是依然让人感觉非常的可爱,他们之间性格的相互碰撞更是有数不清的笑料产生。在这一集中,“五福星”遇到了新的难题,一个痴情的男鬼想要寻找他昔日的恋人,而这个恋人又和贩毒集团挂上了关系,抓捕毒贩的警察也掺合了进来。这是一部典型的香港喜剧鬼片,将鬼怪和警察置于相同场景,在解决鬼的问题的同时,完成警察对案件的侦破。五福星办案本来就是嬉皮笑脸、打打闹闹,现在又多了个陈百祥扮演的痴情鬼(他扮痴情,你能相信么?),无论如何沉重严肃不起来了,惟有笑看风云。

    ★8、《一世好命》★

    导演:梁家树  主演:许绍雄、黄一山、吴君如、卢冠庭、袁祥仁 出品:1991年

    剧情回顾:

  吴君如和卢冠廷饰演的俩口子都爱堵如命,但常常输,后来打听到养鬼可以赢钱,于是就领养了一个鬼(还只是女鬼)。可是那个鬼有个规定就是在天亮前就必须把赢的钱都花光,否则就杀了她全家。

  于是二人的赢钱之旅开始,一开始不觉得花钱有什么难的,但是随着钱越赢越多,怎么把钱花出去也成了难题。一天晚上,他们赢了太多,于是跑去夜总会消费,不想却中了人家x年庆典的大奖,捧了一箱钱出来了。当时天马上就要亮了,两人非常紧张,忽然路上窜出一蒙面抢劫的,男主角乐不可支地送上钱去,那人却吓得不敢抢了……
 
    鬼话连篇:

  有财迷心窍的,有鬼迷心窍的,而我们的主人公则是赌迷心窍了,为了赢钱居然引鬼进门。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请回家的小鬼更是难缠,两人在万般无奈之下,只能跟鬼赌,打了一局生死牌。多男主角卢冠庭曾出演刘镇伟的《尸家重地》,女主角是吴君如,再加上许绍雄等老戏骨捧场,各个都是熟面孔,本片也是把握了他们的表演特点,不能在鬼怪造型和悬念设置上取胜,就尽情地娱乐一把,为了花光赢得的钱财,男女主人公端是机关算尽,花样百出。接着上面的剧情给你讲一段,蒙面强盗不敢拿钱之后,男主角不由大怒:“你是怎么出来混的啊!当强盗居然不敢抢人家钱!”

    ★9、《踢到宝》,又名《宝贝好坏》★

    导演: 杜琪峰 主演: 梁朝伟、郑则仕、苑琼丹、小柏林 出品:1992年

    剧情回顾:

  黄秋生扮演的坏蛋串通外人绑架外甥小柏林勒索钱财,无意中害死了小孩,小孩的鬼魂与赎款留在隐藏孩子的大屋内。他多次欲潜入装上严密防盗系统大屋偷回赎款均告失败,无奈只能找不知道内情的局外人替他办事。梁朝伟与郑则仕这两个醉心电子科技的年轻人被骗入屋偷取藏有赃款的玩具猫,在屋中遭小柏林鬼魂戏弄多番戏弄,但是在出现危险的关键时刻,小鬼舍身相救,两人感激不尽并和小鬼交上了朋友。在明白事情的原委后很够义气地反过来帮忙小鬼对付黄秋生,与黄请来的捉鬼博士上演了一场斗法大戏……

    鬼话连篇:

  本片是杜琪峰导演的早期作品,和他现在雷霆万钧的黑帮片不是一个档次,也无法相提并论。梁朝伟、郑则仁、黄秋生也完全可以把它当作职业生涯中一次普通的商业演出,而童星小柏林是这次演出的焦点。他扮演的小鬼儿没有小僵尸的乌黑眼圈,没有了游魂般的飘渺鬼魅,完全是一个调皮可爱的孩子形象。随着他“单纯”的复仇计划,梁朝伟和郑则仁傻里傻气的活宝行为,神经质的捉鬼博士,名目奇特的现代高科技捉鬼产品,影片将各种娱乐元素熬在了一个锅里,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借鉴了美国故事片《小鬼当家》的情节,所以你可以从头笑到尾,它就是这么轻松、热闹、无厘头。

    ★10、《回魂夜》,又名《整鬼专家》★

    导演:刘镇伟 主演:周星驰、莫文蔚、黄一飞 出品:1995年

    剧情回顾:

  一个大厦中闹鬼,神经汉周星驰以捉鬼大师的姿态出场跟冤鬼周旋。原来这个老鬼因为和儿媳发生口角后被儿子无意害死,心中满腹冤屈无处述说,所以魂魄逗留在大厦内不走,儿子儿媳因为心虚而整日担惊受怕,最后彻底癫狂,想要杀死知道这一事情的所有人。所谓一波不平,一波又起,两人被捉鬼大师和大厦警卫合力打败身亡,又化身厉鬼回到大厦中来寻仇。这两只厉鬼非常地难以对付,捉鬼大师的法宝悉数使出依然不能将其制服,并且不断有警卫被其附身,一时间,敌我难分,每一个人都不能信任,这种情况下,周星驰模范《杀手里昂》中人物造型抱在手中的植物大显神通……

    鬼话连篇:

  单就刘镇伟个人来看,本片可能有一丝重复或者炒冷饭的意味,但对于周星驰来说,这是一次将搞笑技俩结合恐怖電影成黑色喜剧的新鲜尝试。影片在剧本的设计和角色的刻划上却颇具巧思,透过很多卡通化、令人绝倒的处境来表达出“一切不可能皆有可能,一切恐惧皆不恐惧”的玄妙主题。而周星驰在片中媲美欧阳锋(《东成西就》)的倒霉程度,制造出连场荒谬超现实的笑料。各种捉鬼的招数也让人感觉新鲜出奇,将鬼关在封闭的房间里通上电电击,使其能量受损进而困住她的理论也算是一个创举了,在现在的恐怖電影中,我们还能看到类似的桥段,如《诡丝》中布满孟杰海绵关鬼的房间。本片由此成为一代经典,也是香港搞笑鬼片史上的一个巅峰,或者说是除了“开心鬼”系列外最受观众欢迎的搞笑佳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