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亥为什么不姓嬴-简短介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扶苏、胡亥为什么不姓嬴?他们姓嬴啊,之所以当代人会有他们不姓嬴的错觉,是因为姓氏的演化和传播导致秦汉之际与当代的姓的意义有所不同。

胡亥为什么不姓嬴-简短介绍(图1)

  先秦时期的姓氏是不同的

  《通鉴外纪》说:“姓者,统其祖考之所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

  秦始皇兵马俑

  姓是一个家族的标记,标记着本族的祖先来源,华夏民族有所谓“同姓不婚”的传统习惯就是跟姓相关的,举例来讲,周代的周王室不能娶同姓的晋国、燕国公室的女儿,却可以娶齐国公室的女儿,因为前者都姓姬,齐国则姓姜,周幽王先后所娶的两任王后,申后和褒姒均为异姓,申后姓姜、褒姒姓姒;另外嬴姓的秦国历代通婚的对象主要是姬姓的晋国和芈姓的楚国,这都是符合同姓不婚的原则的。

  《左传·隐公八年》:“天子建德,因生以赐姓,胙之土而命之氏。”

  氏是原始家族中小宗子孙分家之后自行创建的,所以可以以城邑为氏、以官职为氏、以谥号为氏等多种选择,由于华夏民族经过漫长的发展过程,氏就越来越多,再加上后来其他民族的融合,在形成汉民族后姓氏就更为丰富。以我们的邻国日本来看,明治维新之前平民尚未有自己的姓氏,于是在改革之后民众就自发的给自己的家族命名,于是田中、井上、小野等姓氏就被当做正式的姓在家族中传承,庆幸的是,我国农业社会经济发达,早就完成了姓氏的命名工作。

  百家姓

  姓氏合流导致的当代视角下的错觉

  山西省洪洞县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中华姓氏苑

  随着春秋战国至秦汉间社会变革的完成,姓、氏逐渐实现了当初定义的功效,中原农耕区域由最初的人口稀少的状态转进至千万级的人口繁盛时期,这时再保留姓作为区分家族的意义便不大了,于是姓氏开始合流,大宗的姓和小宗的氏被选择其一作为自己的标记,而当代的姓氏其实是一致的,以当下的姓氏习惯看待先秦时期的人们姓氏肯定会有这样的误差。

  扶苏和胡亥的姓氏按照当时的习惯,嬴姓是一致的,氏是不同的,扶苏作为大宗应该继承嬴姓,胡亥作为小宗则应该拥有自己的氏,但是由于胡亥实际继承了皇帝位置,而扶苏被赐死,他们都没有独立的氏,还是姓嬴的。

  结语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有一种不自觉的习惯,那就是以当下的思维角度来看待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于是就产生了教科书当中所说的历史局限性,但实际上任何人都很难超越自己的历史阶段来看世界,所以站在对方的角度看世界很有必要,假设我们成为一个历史人物面对历史事件的时候是否能够比当时的人们做的更好呢?恐怕未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