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如何建立竞争情报系统?)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如何建立竞争情报系统?)

营销战中,知己知彼是取胜的至关键。而要做到知己知彼,对自己、竞争对手以及整个市场进行充分了解,需要强大的竞争情报系统进行支撑。同时,随着市场营销战略在企业中的地位愈加重要,用以提升企业营销竞争力的营销情报系统就变得更加重要。可以这么说,如果一个企业想要驰骋市场,却没有一个合格的竞争情报系统,基本上上场即铩羽而归。

我们知道,竞争情报是1980年代开始发展起来的一种信息业务,通过对市场营销环境中关于顾客、竞争者以及发展状况的这些公开且有用的信息进行系统的收集和分析,为企业营销战略规划和战术决策、评估市场发展提供支持。

在这个变化莫测的市场,竞争情报系统可以建立起全面的市场参与者的动态监测,跟踪市场的连续性与非连续性的变化,从而发现营销机遇与危险。

竞争情报系统由以下几个模块构成:

1、主要市场参与者的描述与监测

市场主要参与者包含:竞争对手、目标消费者、供应商、转销商、市场新入者、产品替代者以及其他合作方等。在对这些主要市场参与者要有区别的进行监测和情报收集:

(1)竞争对手,形成档案管理,并对其产品、服务、营销活动、内部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报告。

(2)市场新入者,要是被新进入并引起一定市场关注的竞争者,形成品牌档案,以及发展分析报告。

(3)消费者,重点关注消费者对自己品牌、产品、服务等有价值的观点、态度和感觉。

(4)新技术,关注行业中出现的新技术以及新产品开发者的战略。

(5)企业营销合作联盟,关注合作方的财务、以及竞争意图的情报。

2、研究互联网信息

互联网上有许多权威的数据机构会定时发布互联网信息研究报告,如可重点关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上面发布的研究报告。上面会有涉及到用户互联网行为的研究与分析,也会涉及到互联网中各类行业的分析报告。同时,可以多关注网络话题,如微博的头条热点等,都可以及时了解到一些公关且有用的信息。

3、关注产业展示会

产业展示会发轫于商品交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日益繁荣。展示会是经济界定期集聚、检阅行业发展状况、研究行业发展方向的机会、场所和平台,它通过商品、信息、资金、技术供需双方面对面地交流,引导行业发展潮流,扩展行业发展空间,提供市场机会,促进要素流动,从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产业展示会因而被誉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对行业及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基本上,各行各业都有本行业内权威性的产业展示会。通过产业展示会,能够迅速获得行业中主要竞争对手,以及新技术新产品等动态信息。

4、电商数据库

目前国内较大的开放性电商平台有淘宝、京东,这些电商平台基本上都可以购买指定品牌的的数据库。不过这些需要付费才能开放。而且这些数据都是已经发生的销售类数据,对企业的营销决策支持力度不够全面。所以,还是需要综合其他方面的数据库一起来看,对营销的预测才会更加准确。

知己知彼打营销战,如何建立竞争情报系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