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八方什么意思(数字成语的含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面八方什么意思(数字成语的含义)

数字成语的含义(二)

【三曹对案】 亦称三头对案,意指三方当堂对质,弄清真象。三曹:原告、被告、证人或与事情有关的双方及中间人或见证人。

【三长两短】 指意外的灾祸或事故,也是对人死亡的一种婉转说法。棺材是用六块木材拼成:棺盖、棺底、左梆、右梆是长木材;前头、后尾是短木材。为何不叫四长两短?因尸体入棺后才上棺盖,故只称三长。

【三从四德】 这是古代女子的道德规范,是对妇女一生的行为、道德、修养做出的要求。三从:女子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亡从子。四德:是妇德、妇言、妇容、妇功。

【三纲五常】 泛指一切人伦大道。三纲:父为子纲、君为臣纲、夫为妻纲;五常:仁、义、礼、智、信。

【三姑六婆】 用以比喻不务正业的妇女。三姑:尼姑(庙里的女性)、道姑(道观的女性)、卦姑(占卜算卦)。六婆:牙婆(买卖人口)、媒婆、师婆(即巫婆)、虔婆(从事色情交易)、药婆(蛊药婆简称)、稳婆(接生婆)。

【三皇五帝】 三皇:说法不一,通常指燧人、伏羲、神农(亦有称天皇、地皇人皇为三皇);五帝:传说中的五个皇帝。黄帝、颛顼[zhuan xu]、帝喾[ku]、唐尧、虞舜。

【三缄其口】 意为嘴上贴了三道封条。比喻说话谨慎,或不说话。现在也用来形容不肯或不敢开口。缄:封闭。三缄:三道封条。

【三教九流】 本义泛指宗教、各种学术流派。后用于指社会上各种行业或各种人物。三教:儒教、道教、佛教;九流:儒家、阴阳家、道家、法家、名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农家。

【三令五申】 原意是要求将士在军事行动中明确作战守则。现表示再三命令或告诫。三令:一令观敌之谋,视道路之便,知生死之地;二令听金鼓,视旌旗,以齐其耳目;三令举斧,以宣其刑赏。五申:一申赏罚,以一其心;二申视分合,以一其途;三申画战阵旌旗;四申夜战听火鼓;五申听令不恭,视之以斧。

数字成语的含义(二)

【三媒六证】 喻表示郑重。三媒:男、女双方聘请的媒人、给双方牵线搭桥的中间媒人。六证:天地桌上摆放的斗、尺、秤、剪子、镜子、算盘。

【三山五岳】 三山:黄山、庐山、雁荡山。五岳: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

【三生有幸】 原意是三生都很幸运。后形容极难得的好机会。三生:佛教里指前生、今生、来生。

【三头六臂】 佛家语,原是佛教护法神的法相。古代神话人物哪吒三太子的主要神通法术。原意是指神通广大。后也比喻特大的本领、本事。

【三位一体】 比喻三个人、三种势力、三个方面或三件事情密切结合或连成的一个整体。三位:基督教认为,上帝只有一个,但包含圣父(耶和华)、圣子(耶稣)、圣灵(圣父、圣子共有的神的性质)三位。虽父子有别,而其神的性质融合为一,所以叫三位一体。

【三灾八难】 意指各种病痛、多灾多难、灾祸接连不断。佛教指水灾、火灾、风灾为大三灾,刀兵、饥馑、疫疠为三小灾。八难指影响见佛求道的八种障碍,如作恶多端、安逸享受、聋哑残疾、自持聪明才智等。一说八难为王难、贼难、火难、水难、病难、人难、非人难、毒虫难。

数字成语的含义(二)

【不孝有三】 一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不娶妻生子断绝后代,此为孟子所说大不孝);二阿谀屈从,陷亲不义(一味顺从,父母有错而不劝说,陷父母于不义);三家贫亲老,不为禄仕(家境贫穷,父母年老,却不去当官吃俸禄供养父母)。

【读书三到】 指读书要认真、专心。朱熹:"…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

【读书三余】 指读书应当利用冬天、夜晚、阴雨天三种瑕余时间。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

【连中三元】 指科举考试接连在乡试、会试、殿试中得第一名。三元:乡试第一名解元,会试第一名会元,殿试第一名状元。

【人有三急】 三急:内急、性急、心急。内急— 上厕所急;性急— 结婚入洞房急;心急— 老婆生孩子你在外面急。

【人有三疾】 三疾:狂(狂妄)、矜(矜持)、愚(愚昧)。子曰:"古者民有三疾,今也或是之亡也。古之狂也肆,今之狂也荡;古之矜也廉,今之矜也忿戾;古之愚也直,今之愚也诈而已。"

【韦编三绝】 原意是孔子晚年爱读《周易》,反复地读,竟使编联《周易》的皮绳断了好几次。后用来比喻勤奋读书。古代用竹简写书,用熟牛皮(称为韦)绳把竹简编联起来叫韦编。三绝:多次断了。

数字成语的含义(二)

【四大皆空】 佛教用语,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虚的、不真实的:道空、天空、地空、人空。佛教把地、水、火、风合称"四大",认为"四大"是构成物质的元素。并非常说的"酒、色、财、气",也不是古人所说的忠孝仁义。《道德经》则说"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

【四海承风】 意为政令通行天下。四海:古指天下。

【四海为家】 原意为天下一统,四海之广,犹如一家。现指志在四方,不留恋故土和个人小天地。中国最早的辞书《尔雅》的《释地》说,"九夷、八狄、七戎、六蛮,谓之四海。"这里四海指四边荒远地区,不指海洋。

【四面八方】 泛指周围、各地。四面:东、南、西、北。八方:东、南、西、北、东南、西南、西北、东北。

【四时八节】 四时: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八节: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东至。

【四书五经】 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泛指儒家经典著作。本还有《乐经》,合称"诗书礼乐易春秋",后来《乐经》失传,只剩五经。

【四体不勤】 四体指双腿双脚。比喻懒惰

数字成语的含义(二)

(未完待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清明果的做法(清明果的做法步骤)

下一篇日本相当于中国哪个省(现在的日本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