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文的特点(说明文的说明特征)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说明文的特点(说明文的说明特征)2021年中考复习专题|精选说明文阅读4篇

圈子封面战江公益语文粉丝群圈主:战江语文3946成员进入圈子

【名师支招】

说明文阅读常见考点及解题策略

一、概括内容方法:①看标题、首段明确说明对象。②抓中心句或关键词语概括段意。③概括归纳明确特征或事理。

二、筛选文中重要信息的方法:①确定范围,筛选关键词句。②归纳整合,发掘隐含信息。③认真辨别,简洁概括。

三、分析说明文语言特点:

1.说明说明文语言特点:准确、严密、简明

2.考点题型:(1)能否替换为另一个词语?(2) 加点词语能否删去?(3)说说“xx”一词好在哪里?

3.答题格式:

针对题型(1)(2)的答题格式:

(1)表态:不能删/换。

(2)定性(解词),说明原句意思是……,在(程度、状态、性质、范围)上加以限制(强调、说明);

(3)换后(删掉)意思变为……,与实际不符(或不符原意,不准确,不严密、不科学等等)

(4)××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严密性。

针对题型(3)的答题格式:理解本义,阐释语境义,分析运用词语对说明效果的作用。

4.说明文语言生动性特点的判断。①运用打比方、摹状貌等说明方法。②使用记叙、描写等表达方式。③巧用拟人、排比、设问等修辞手法。④引用诗句、民间俗语和谚语等。⑤插入历史传说和神话故事。⑥使用富有感情色彩的词语。作者用______等手法,更加生动形象而准确地说明了的_特征。 使文章富有文采,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

四、把握说明顺序及其作用

1.“说明顺序”判断方法:

(1)时间顺序:找出表示时间的词(古代、现代、今天、下周等)。

(2)空间顺序:找出相关的表示方位的名词(东南西北、上中下、左右、远近等)。

(3)逻辑顺序:根据结构特点(首先、其次、再次 整体—局部、主要—次要、现象—本质等等)。

2.考点题型:①全文(某段)运用了什么说明顺序,结合文章内容具体分析?②某几段的说明顺序能否调换?③本文的说明结构是怎样的?结合文章具体内容分析。

3.答题方法:本文使用了××的说明顺序,对××(说明对象)加以说明,(首先……,其次……,最后……),使说明更有具有条理性,便于读者理解。

五、常见说明方法及其作用:

1.考点题型:(1)找出文中运用的说明方法并说明其作用;(2)文中画线的句子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3)某段主要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何作用?(4)从文中(某段)任选一种说明方法,分析其作用;(5)请结合说明对象或说明内容分析说明方法的作用

2.答题方法:

(1)答题格式:这一句(段)采用了……的说明方法,说明了……事物的……特点,起到……的作用。(说明方法+对象﹢特点﹢作用 )

3.常见说明方法的具体作用归纳:

①举例子:通过举具体的实例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从而使说明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②分类别: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分门别类加以说明,使说明更有条理性。

③作比较:把_和_加以比较,突出强调了事物的特征或事理。

④作诠释: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具体的解释说明,使说明更通俗易懂。

⑤打比方:就是运用比喻把事物的特征说清楚。

⑥摹状貌:对事物的特征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说明更具体形象。

⑦下定义:用简明科学的语言对说明的对象或科学事理加以揭示,从而更科学、更本质、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征/事理。

⑧列数字:用具体的数据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使说明更准确更有说服力。

⑨列图表:用列图表的方式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使说明更简明更直观。

⑩引用说明:引用说明有以下几种形式——引用具体的事例(作用同举例子);引用具体的数据(作用同列数字) ;引用名言、格言、谚语(作用是使说明更有说服力);引用神话传说、新闻报道、谜语、轶事趣闻等(作用是增强说明的趣味性,其中引用说明在文章开头,还起到引出说明对象的作用。)

六、如何区分说明的对象:

(1)首先,区分说明文的类型。事物说明文中事物本身就是说明对象,对象往往可以从题目中找出来。事理说明文中,它的对象不能仅看题目上,只有通读全文,在整体感知文章大概内容的基础上,思考分析,才能明确文章的说明对象。事理说明文的对象往往就是文章说明的主要内容。

(2)其次,抓住文章的中心句及关键词。值得注意的是一篇文章有一篇文章的说明对象,局部段落有局部段落的说明对象,千万不要把局部说明对象当作整篇文章的说明对象。

七、说明对象及其特征:

1.如何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

(1)从文章说明事物的内容着手,从中理解、概括说明对象的特征。

(2)抓住文章的中心句及关键性词语。作者为了要在文章中清楚、准确地说明事物的特征,往往把有关事物特征的句子放在文中显著的位置。

(3)文中没有明确交代事物特征的,需要逐层、逐段加以归纳概括,提炼事物的特征。

2.常考题型及答题思路:

1、这篇说明文的说明对象是什么?

(1)看题目。事物说明文的标题一般是说明对象;事理说明文找准开头、结尾的总结句。

(2)抓首括句和中心句。说明文往往运用这些句子来突出所要说明对象和特征。

2、概括说明对象的特征。

(1)分析文章结构,抓段落的中心句(常常是段落的首尾句)。

(2)重点关注关联词语,如“首先”“其次”“也”“此外”等词语。



例【一】(2020·江西)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面小题。

地表形态的塑造

地表形态是指地球表面的起伏状态,又称地形或地貌,是我们可以直接感受到的地球表面特征。

内力和外力是塑造地表形态的主要作用力。

内力作用的能量来自地球内部,主要表现为地壳运动、岩浆活动和变质作用。变质作用一般发生在地壳深处,不能直接塑造地表形态,而岩浆只有在喷出地表时才可直接影响地表形态。因此,在内力作用中,地壳运动是塑造地表形态的主要方式。地壳的运动以水平运动为主,垂直运动为辅。水平运动是指组成地壳的岩层沿平行于地球表面的方向运动,它使岩层发生水平位移和弯曲变形,常在地表形成绵长的断裂带和巨大的褶皱山脉;垂直运动是指组成地壳的岩层作垂直于地球表面方向的运动,即上升或下降运动。它使岩层发生大规模的隆起和凹陷,引起地势的起伏变化和海陆变迁。内力作用在地表形成大陆与洋底、山脉与盆地等,奠定了地表形态的基本格局,总的趋势是使地表变得高低不平。

外力作用是指地球表面的风、流水、冰川、生物等引起地表形态的变化。其能量来自地球外部,主要是太阳辐射能。它对地表形态的塑造主要有风化、侵蚀、搬运和堆积四种方式。在温度、水以及生物等的影响下,地表或接近地表的岩石发生崩解和破碎,形成碎块或砂粒,这种作用叫风化作用。水、冰川、空气等在运动状态下对地表岩石及其风化产物进行破坏,称为侵蚀作用。外力通过风化、侵蚀作用不断破坏地表,并把破坏了的物质从高处搬运到低处堆积起来,总的趋势是使地表起伏的状况趋向于平缓。

在地表形态塑造过程中,内力和外力同时起作用,其结果也往往交织在一起。

地表形态的塑造过程也是岩石圈物质的循环过程,它们存在的基础是岩石圈三大类岩石——岩浆岩、变质岩、沉积岩的相互转化。在地球内部压力作用下,岩浆沿着岩石圈的薄弱地带侵入岩石圈上部或喷出地表,冷却凝固形成岩浆岩。裸露地表的岩浆岩在风吹、雨打、日晒以及生物作用下,逐渐崩解成砾石、沙子和泥土。这些碎屑物质被风、流水等搬运后沉积下来,经过固结成岩作用,形成沉积岩。同时,这些已经生成的岩石又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发生变质作用,形成变质岩。岩石在岩石圈深处或岩石圈以下发生重熔再生作用,又成为新的岩浆。岩浆在一定条件下再次侵入或喷出地表,形成新的岩浆岩,并与其他岩石一起再次接受外力的风化、侵蚀、搬运和堆积。如此,周而复始,使岩石圈的物质处于循环转化之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