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诣是什么意思(文学造诣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长安雅士浅谈茶圣陆羽的文学造诣

陆羽,字鸿渐,唐朝复州竟陵人,一名疾,字季疵,号竟陵子、桑苎翁、东冈子,又号“茶山御史”。唐代茶学家,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

长安雅士浅谈茶圣陆羽的文学造诣

陆羽一生嗜茶,精于茶道,曾撰《茶经》三卷,堪称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其中对茶的性状、品质、产地、种植、采制、烹饮、器具等皆有论述。

陆羽亦善诗,与女诗人李季兰、诗僧皎然交厚。《全唐文》存其文五篇,存其诗二首。

其一首歌为:“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入台;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

另一首诗则为:“月色寒潮入剡溪,青猿叫断绿林西。昔人已逐东流去,空见年年江草齐。”

长安雅士浅谈茶圣陆羽的文学造诣

陆羽生前,其实首先是以文人的身份受到推崇的。他曾与前 礼部郎中崔国辅游处三年,不但名声由崔而显,同时学问也因崔而大有长进。崔国辅其人,本以诗词见长。《河岳英灵集》载:崔国辅诗“婉娈清楚,深宜讽咏,乐 府短章,古人不及也。”陆羽在撰写《茶经》以前,就以文人著名,在《茶经》风誉全国以后,以至在陆羽的后期或晚年,他还是以文人称著于世。如权德舆所记, 他从信州(今江西上饶)移居洪州(今南昌)时,“凡所至之邦,必千骑郊劳,五浆先辣”;后来由南昌赴湖南时,“不惮征路遥,定缘宾礼重。新知折柳赠,旧侣 乘篮送”。所到一处,每离一地,皆受到群众和友朋的隆重迎送。社会上所以对陆羽有这样礼遇,所以不是因为他茶学上的贡献,而是他“词艺卓异,为当时闻 人”,在文学上的地位使然。

长安雅士浅谈茶圣陆羽的文学造诣

陆羽还编著过《江表四姓谱》、《南北人物志》、《吴兴历官志》和《吴兴刺史记》等一些史学著作,堪称是一位历史学家。他同时还是音韵和小学专家、书法家、演员、剧作家、史学家、传记作家、旅游和地理学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