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哪些岗位(银行各个岗位介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经常有小伙伴私信,说自己对银行岗位缺乏了解,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银行工作,也不知道能为工作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其他考银行的小伙伴应该也有同样的疑惑,为了让大家对银行工作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蓝胖这几天认真梳理了商业银行的各个岗位,将这些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优缺点、晋升路线等等呈现给大家,供大家求职参考。

由于职能不同,基层行与管理行在岗位设置上有较大差异,蓝胖将分别介绍。

本文所说的基层行,指的是分布在大街小巷、一般老百姓办理业务的银行。

基层行的人员配置一般为运营条线的柜台岗、运营主管岗,客户条线的客户经理岗、理财经理岗、副行长、行长等。

01

运营条线岗位

个人柜台岗

个人柜台岗常常作为银行从业人员的第一岗,也是普通老百姓与银行打交道最多的岗位,主要工作是为个人客户办理结算类银行业务。

为了保障柜员和财产安全,个人柜台岗的工作区域由防盗门、防盗玻璃分隔出来,柜台也较高,个人柜台岗又被称为“高柜”;

由于个人柜台岗主要处理的是现金类业务,也被称为“现金柜”,是银行抢劫的主要目标。

公司柜台岗

类比于个人柜台岗,公司柜台岗的主要工作是为公司客户办理结算类银行业务。

公司柜台为非封闭空间,高度较个人柜台低,所以又被称为“低柜”。

由于公司业务更加复杂,一般来说,公司柜台岗由经验丰富的个人柜员转任。

运营主管岗

运营主管是基层行运营条线的负责人,是柜员的直接领导,岗位职责是组织本行运营条线工作,复核柜员提交的各项业务,协助客户部门为本行各类客户做好全面柜面服务。

柜台岗为银行的操作类岗位,为非直接创造利润的服务性质岗位,所以待遇一般较客户经理低。

一般来说,柜员没有或者仅承担很少的存贷款等考核指标,所以,该岗位适合不喜欢营销、不愿意承担考核压力、追求稳定的小伙伴。打算做柜员的小伙伴可以参考江苏农行王东云,苦练基本功也可以发光闪耀(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搜索)。

柜台岗位的晋升路线:高柜-低柜-运营主管-上级行财会运营部。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柜台岗是最容易被取代的银行岗位,积累的工作经验在其他行业无处使用,故难以跳槽,建议小伙伴跨客户条线发展,抓住机会尽早“出柜”(转岗)

新人柜员出柜的几点建议:①做好本职工作,多参加行内组织的各类比赛,争取多多曝光;②工作中积极营销客户,做出营销亮点;③实时向所在行领导自荐,表露心声。

02

客户条线岗位

个人业务客户经理

个人业务客户经理主要工作是为个人客户提供消费贷、经营贷、住房按揭贷款、装修贷款等信贷服务,以“存款、贷款、中收”考核为指向,做好个人客户的维护和拓展工作。

公司业务客户经理

公司业务客户经理主要工作是为公司类客户提供公司结算、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等银行服务,以“存款、贷款、中收”考核为指向,做好公司类客户拓展和维护工作。

优秀个人/公司客户经理画像:①积极进取、百折不挠、渴望成功的性格特质;②较好的个人谈吐、专业形象较佳;③熟悉掌握银行各类产品特点,财务、法律等专业基础扎实,能够解决客户各类问题。

这两个岗位都从事的是银行的核心业务,如果做得好,两个岗位不分伯仲,但是如果可以选择,由于个人客户经理在做管理岗位时会受到一定限制,所以更推荐公司客户经理岗位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公司客户经理和个人客户经理都是银行的销售岗位,主要销售银行的各类贷款产品。同其他行业的销售一样,这两个岗位都更欢迎那些喜欢与人打交道的人,欢迎有较强进取心的人,欢迎敢于拼搏的人,欢迎抗压能力强的人。作为回报,这两个岗位的薪酬待遇在基层岗位中最高、升职机会最多。

在国有行,客户经理的压力相对小一些,客户经理间收入的“贫富差距”也小一些。在股份行、城商行等其他类银行,客户经理的压力相对更大,客户经理间收入的“贫富差距”也更明显。但是,无论在哪家行,大量的优质客户资源是客户经理的核心竞争力。

客户经理的发展路径较多,以管理序列最为常见:客户经理-副行长-行长-上级行副行长-上级行行长。此外还有专业序列晋级和管理行借调等。

公司客户经理推荐书单:银行从业中的《公司信贷》、《信贷的逻辑与常识》(中信出版社 刘元庆著)、《一本书读懂财报》(浙江大学出版社 肖星著)、中级会计或注会的《经济法》。

推荐电视剧:堺雅人主演的《半泽直树》、《半泽直树 2》及TVB的《创世纪》

理财经理

理财经理的主要工作是以自己擅长的理财专业知识、交易经验等为基础,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建议,销售银行理财产品等。

优秀理财经理画像:①具备较好的仪表仪态,干净利落,专业形象佳;②较强的亲和力、优异的说服能力;③具备宏观经济分析能力和政策解读能力,熟悉各类投资产品,投资经验较为丰富,对不同客户能够给出专业建议。

但是,基层行的理财客户主要是中老年人、追求稳定的高薪白领、工作较为忙碌的中小企业主、自由职业者等。其中,以中老年人为主,所以实际上,基层行的理财经理一般并不具备优异的投资理财专业知识,但是往往具备较强的亲和力和有较好的耐心。

专业证书推荐:各种从业资格证书、AFP(金融理财师)、CFP(国际金融理财师)等。

大堂经理

大堂经理是基层行的“迎宾岗”,陌生客户接待岗,主要工作是为客户提供业务引导、各类凭证填报指导等厅堂服务。

一些银行的大堂经理外包给劳务派遣公司,非银行正式员工,薪酬待遇要比正式员工低一些。

在手机银行快速普及的今天,来实体网点办理业务的人越来越少,对这些“真爱客户”,大堂经理具备挖掘优良客户的先天优势,可以逐渐积累客户资源,为调换岗位或者跳槽做好储备。

副行长

在基层行,一般设置有公司业务副行长和个人业务副行长两个岗位,分别管理公司业务团队和零售业务团队。

主要职责是协助行长,做好行内公司客户或者个人客户的管户工作、拓展工作,完成相关指标的考核。

作为“副职”,副行长的压力一般小于行长,待遇方面又比普通客户经理高不少,并且能支配部分营销费用,是基层行性价比最高的岗位之一。

行长

行长是基层行的“一把手”,背负整个行的各项指标,对上级管理行领导负责。

在四大行,领导干部一般对应行政级别(旧习,可以看出多么的官僚)。在深圳等直属分行,基层行为二级支行,行长对应科级干部。在其他省市分行,基层行为分理处等,行长对应股级干部。行长对其他员工不具备人事权,但是在人事方面有建议权(即观点可以影响上级干部)。行长对员工绩效分配、年终考核有决定权。

在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其他类型银行,领导干部一般不对应行政级别。但是行长一般具备人事权,可以想办法挤走自己不喜欢的员工。同样,行长对行内客户资源的分配、绩效分配等有决定权。在股份行,一定要成为行长喜欢的人,否则难以生存。

END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