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述职报告(怎么讲述自己的述职报告)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写述职报告(怎么讲述自己的述职报告)2021-07-19 23:56·职场胡同

最近,又是年中述职的好时节,很多公司开展了不管是形式上还是说与个人的绩效挂钩的汇报活动。有一波小伙伴就陷入了这种苦恼之中,因为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展示自己的工作情况,每年都要从去年的述职报告里面挑选着修改,导致述职报告自己都不想看第二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一方面是个人对于述职报告的认识不足,只是当做任务,并没有真正的理解述职报告背后的意义,所以写的时候,很难,不知道如何下手,只会一年又一年的重复,换汤不换药;

另一方面是个人知道自己有业绩有成果,但是不知道如何表示出来更好,有素材有内容,就是不会写,所以憋了半天,最后也没表达清楚,自己到底半年做了什么。

读完了这本书,述职报告不用愁,《写作公式》助力汇报提升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也是各种翻阅资料寻找合适的形式,研究各种书籍,看看是否有帮助我们职场人能够梳理思路以及获得更好更快的表达方式。

你还别说,真的被我找到了,这就是《写作公式:新媒体写作,从入门到精通》(以下简称《写作公式》。它的作者是释若老师。释若老师是“公式写作课”创始人,创办了“公式写作”训练营,帮助大量的文字爱好者写出了自己满意的文字,以及获得更多的变现机会。

读完了这本书,述职报告不用愁,《写作公式》助力汇报提升

一、述职报告的意义

述职报告在职场中的意义不亚于个人日常中的自我介绍,它是为了展示个人一段时间内的工作成果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计划行动而设。各个公司因为情况的不同,内容会有一些微调的部分,这部分可以作为各自公司的特色存在,这里不做赘述,只讲解通用部分。

读完了这本书,述职报告不用愁,《写作公式》助力汇报提升

二、述职报告的框架

一篇好的述职报告包括标题、前言、内容、结语四个大部分组成,像标题一般是公司专门设立XX年度述职报告之类的主标题,个人可以设立一个副标题;前言与结语是一个呼应关系;内容就是述职报告的关键部分,这部分要重点的展示。

三、述职报告核心重点

标题:一般是取副标题,标题也要与内容有一定的关系,或者是自己某一个阶段的突发灵感,或者是某一刻的不同想法。

一个标题需要像释若老师在《写作公式》中提到的那样,要“有趣、有料、有效”。有趣是引发大家的关注,有料是为了让大家能够真实地知道是有内涵,而有效是展示自己述职的价值,不单纯是一个述职报告,可能因为听了获得更多的想法。

所以一个好的标题就是个人成功的一半,从吸引住别人的目光开始。

读完了这本书,述职报告不用愁,《写作公式》助力汇报提升

前言与结语:他们是述职报告的两大“门神”,可以这么说,有了他们的护卫,整篇述职报告要更加有安全感。

前言是对于个人目前状态的展示,或者是说自己的经历来历,或者是讲一个小小的温暖的故事,甚至都可以用一些金句名言表达自己内心的激动,等等,这些的目的都是为了做铺垫,引导大家走入你的述职正经内容中去,小伙伴一定要把握这个地方的书写,不要忘记自己真正的实力。

结语与前言对应,算是对个人行为的一个结束动作,就像我们表演节目之后,一定有一个很优雅的仪式动作,让对方知道我们要结束了。当然如果直接结束有点突兀,就需要一个过渡,一个很稳定的过渡结束。要呼应一下前言,然后感谢一下在座的各位人士,表达出自己的那份喜悦与感动,同时也要真诚的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前言与结语看着可以忽略,甚至有些公司的述职报告中直接不会将这两部分作为目录出现。这可能就是公司的一点小心机了。有的公司注重细节,他们虽然没有在述职报告的模板中进行表达,但不代表,你写的时候不需要展示,所以用我的经验来说,写了总比没写的好,除非公司大部分的人都不展示,否则你可能就变成了“个例”。

读完了这本书,述职报告不用愁,《写作公式》助力汇报提升

正文内容:这部分是整个述职报告的核心部分,我又将这部分内容划分为三大板块:素材、权威背书、认同的观点。

素材,就是一些我们不管写什么的基础内容,按照释若老师在《写作公式》书中的指示,这部分内容可以从三个途径获得:聊天、搜索与主题阅读。

聊天需要分清楚对象,是专业人士还是非专业人士,因为不同的人,我们获取的内容也不同。如果是专业人士,我们可以直接抛出问题获得答案,而面对非专业人士,我们就需要有耐心的一点点的引导他们表达出我们想要的内容。

这个技能需要锻炼,因为我们需要获得一些足够的技术支持,他们的表达中心取决于我们的引导。

搜索是个人的一种检索能力,这个像大海捞针,如何从这些内容中获取我们想要的真信息,就需要日常中加强判断与梳理,以及做好相应的记录。检索能力也是考察我们个人对于外界信息分辨的一种方式。信息繁多,各种混杂,我们如何从这些信息中找到我们最需要的那一个恰当的内容,非常的有挑战性。

对于主题阅读,我个人是非常的认可。因为我们在写述职报告的时候,内容里面经常会提到一些数据或者信息雷同的对比,这时候主题阅读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可以通过这些一类的信息阅读,能够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读完了这本书,述职报告不用愁,《写作公式》助力汇报提升

权威背书是为了让我们的内容看起来更有信服力,不管是缀上XX领导说,XX高层提到,还是其他的一些社会的权威人士的话或数据,我们的内容就会很有征服感。

公司或者集团会召开一些相应的会议,会议之后会有专人形成会议记录或会议纪要,这就让我们的表达内容有了权威的寻找之所,因为会议上,一些高层领导肯定会一些指示或金句的表达,我们只需要缀上与我们内容相关的一些表达部分,我们的述职报告就变得高大上不少。

一方面显示出我们对于公司动向的追踪紧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我们个人的学习精神。所以述职报告中使用上层领导的一些对话或者说法,对我们的述职是一种锦上添花。

读完了这本书,述职报告不用愁,《写作公式》助力汇报提升

认同的观点就是读者对于我们的一种认可,能够在我们的基础上,对我们提到的观点与内容认可,并乐意传递出去,这就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我们的述职报告不只是给领导看的,还是给员工同事看的,他们或者学习技巧,或者获得一些内容的收获,等等,这些都可以从报告中获取内容。但一篇干巴巴的文字,肯定没有人愿意听下去,如果换成比较有趣的表达,有“彩蛋”的展示,没有人不喜欢,甚至还会在会后讨论观点的绝妙。

一篇好的述职报告写起来,并没有那么难,只要用心。释若老师的《写作公式》虽然更多的是偏向于新媒体的写作,但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看这本书,就会发现,写作是相通的,不管是写的会议纪要还是写的述职报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何以笙箫默的意思(何以笙箫默的原诗)

下一篇11朵玫瑰多少钱(一束11朵的玫瑰花多少钱)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