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就业10大综合征症之六自主创业型

80酷酷网    80kuku.com

  

  107万、115万、145万、212万、280万、338万,这是自2000年以来,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人数。从这些数字中我们不难发现,2005年的毕业生人数将是2000年的三倍还多,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进一步突出。

  有分析人士指出,高校毕业生增加,而社会新提供的“理想”工作岗位又有限,这是导致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

  另外,某些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方面“高不成、低不就”的思想,也使他们陷入了选择性失业的怪圈。

  日前记者对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了深入采访,并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归纳出了大学毕业生在面临就业时存在的“10大典型综合征”。

  自主创业型

  症状:

  不愿意听任他人摆布,自我把握未来的意念很强,对于择业兴趣不大。让别人挑自己,还不如让自己挑别人。不少大学毕业生都有这样的想法,但最终成功的却不多。之所以把它列为一种症状,是因为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案例:

  自主创业,曾经在大学校园中热过一阵子,也有没毕业就开了公司的,但时下似乎冷了许多。张开文是某高校的文艺尖子,毕业时曾一度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但他还是选择了自主创业这条路。

  毕业不久,他与朋友一起开了间文化公司,可真正干起来后,却发现现实情况并不像他想得那么简单,场地、演员、宣传都需要钱。好歹搞了一次小型演出还赔了。

  张开文从被人羡慕的位置上一下子掉了下来,“摔得挺痛的。”他对记者说,但他不死心,能坚持还得坚持,租不起办公场地,他就把公司开在了家里。搞不了活动就写稿子、写剧本,免费给人家策划节目、活动,目的只有一个:东山再起。

  处方:

  国家已出台了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但创业毕竟不是闹着玩儿的,需要具备相当的条件,如社会资源、行业经验、资金等等,缺少一样都不行,而大学生在这些方面一般都很欠缺。

  “创业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中华英才网北京区总经理张小文指出,大学生创业需要细思量,认真衡量自身条件后再做决定,不可只图一时之快。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