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就业10大综合征症之七父母包办型

80酷酷网    80kuku.com

  

  107万、115万、145万、212万、280万、338万,这是自2000年以来,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人数。从这些数字中我们不难发现,2005年的毕业生人数将是2000年的三倍还多,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进一步突出。

  有分析人士指出,高校毕业生增加,而社会新提供的“理想”工作岗位又有限,这是导致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

  另外,某些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方面“高不成、低不就”的思想,也使他们陷入了选择性失业的怪圈。

  日前记者对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了深入采访,并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归纳出了大学毕业生在面临就业时存在的“10大典型综合征”。

   父母包办型

  症状:

  他们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不需要太过努力,因为一切尽在父母的包办之中。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他们从来就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样的能力。眼下或许父母可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但真正走向社会后,“水土不服”的情况是逃不过的。

  案例:

  学中文的容燕从小就是“乖孩子”,父母怎么说她就怎么做,连上高中、考大学的志愿都是父母帮她选的。“习惯了被管束,习惯了别人为自己安排好一切。”容燕说。她还告诉记者,她觉得出去找工作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自己心理上可能会受不了。她也像其他同学一样投过简历,参加过面试,但至今都没有结果。

  据记者了解,像容燕这样被父母扶着长大的孩子,在大学校园中并不少。他们的家庭环境一般都很好,父母有较为丰厚的收入,而且也不希望孩子受苦。

  容燕说,前几天父亲给她联系好了一家报社。“报社的那些人都能说会道的,我平时就不爱讲话,怎么能适应得了呢?”她向父亲说出了自己的担心。“没事儿,总编跟我很熟,我跟他说好了,他会照顾你的,你慢慢学就行了。”

  处方:

  目前,中国有一批被父母娇惯坏了的独生子女,父母习惯于包办孩子的一切,这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少经历了不少挫折,不知道他们真正走向社会以后会怎样?

  “这是观念问题。” 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关愚谦说,汉堡大学文化部部长的女儿会拉小提琴,有时在马路上,女儿把琴盒一打开就拉小提琴挣钱。“她爸爸非常高兴地夸她有本事!而我们中国的家长,怎会容忍自己的儿女上街‘卖艺’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