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跌基金排名:最抗跌是基金汉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世界经理人数据http://data.icxo.com报道,本月初至17日期间,上证综指下跌9.85%,曾被基金视为护身符的权重蓝筹随波逐流,未能担负起“避风港”的重任。受此影响,两市300多只基金净值纷纷下跌,部分品种净值缩水率甚至达到19.36%。

  不过,人们仍注意到有少数品种逆势抗跌,如基金汉鼎在此期间净值反而增长3.01%,位居统计期间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此外,华宝兴业宝康债券、博时稳定价值债券、鹏华普天债券、博时稳定价值债券a型、博时稳定价值债券b型、鹏华普天债券a、鹏华普天债券b、诺安优化收益、银河银信添利、万家增强收益、南方多利增强9只债券型基金也都有0.50%至2.69%的收益,其净值增长率在300多只基金中排名第2至第11位。

  紧随其后的是货币型开放式基金,嘉实货币、海富通货币b、海富通货币a、巨田货币、富国天时货币b、易方达货币b、富国天时货币a、易方达货币a、上投摩根货币b、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b这10只货币型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刚好位居第12至21位,其间收益率从0.15%至0.20%不等。

  从上可以看出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是这场净值保卫战的主要胜利者。对此,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并不感到奇怪。他指出,货币基金主要将资金配置于银行存款、同业拆借,这部分资产虽然收益率较低但有旱涝保收的特点,而债券型基金得益于债市抗跌也得以保全。行情数据显示,月初至17日期间,交易所 国债指数由109.95点上涨至109.98点。

  封闭式基金在调整中相对抗跌,其净值表现排名多处在债券型和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中间。除基金汉鼎期间业绩增长3.01%外, 基金汉盛、 基金科汇、 基金银丰、 基金同益、 基金鸿阳等收益率多集中地分布在-2%至-6%之间。

  最抗跌股票型基金:国投瑞银瑞福优先

  其间净值增长率-2.97%总排名第90

  国投瑞银瑞福是国内首只创新型基金,其独特的基金分级策略使该基金不同类型持有人的收益出现戏剧性差异。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同是国投瑞银瑞福基金的持有人,优先型帐户和进取型帐户净值增长率为-2.97%和-19.86%,两者之间差异高达6倍,分别位列股票型基金抗跌榜的第一名和最后一名。

  据了解,国投瑞银瑞福的基金契约中事先约定:优先级份额享有基准收益优先分配权,具有较为稳定的收益(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3%),风险较小;进取级份额享有高比例(90%)的超额收益分配权,从而更多地分享基金收益增长带来的超额收益。

  正是上述分红策略导致了二者净值增长率出现巨大差异。举个简单例子,假设国投瑞银瑞福的保底收益为每年7%,当净值由1.08元跌至1.06元时,优先型帐户净值实际缩水率只有-0.925%(相当于只跌了1分钱),而进取型帐户则为-2.77%(因为需要承担优先帐户的损失,实际亏损3分钱)。

  封基抗跌第一名:基金汉鼎

  其间净值增长率3.01%,全部基金中最抗跌

  在“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排名”中居末的基金汉鼎,成为此次统计的第一名,这多少有些令人意外。

  江赛春认为,基金汉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应归功于其三季度的仓位配置。资料显示,该基金今年三季度末继续在电子行业保持较高仓位,在股票总体持仓由78.25%降至77.61%的情况下,电子的个股占净值比不降反升,由29.4%提高至32.37%。此外,医药、生物制品行业也是基金汉鼎关注的重点,持仓占净值比由12.34%提高至14.62%。

  正是受惠于法拉电子、 华微电子等重仓股的抗跌,该基金得以在调整市道中逆势飘红。

  封基抗跌第二名:基金汉盛

  其间净值增长率-2.33%,总排名第87

  基金汉盛今年下半年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21.66%,最近一年内净值增长率为109.13%。在该基金的行业配置中,制造业和金融保险业占据50%以上份额。其中,制造业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高达30.15%,金融保险也占净值比例为20.15%。

  浦发银行是基金汉盛的第一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为7.32%。本月初至17日期间,该股跌幅约15%,造成的损失占其净值的1%。第二大重仓股福耀玻璃,占净值6.44%,其间下跌9.65%,造成的损失约占净值的0.6%。第三大重仓股招商银行,统计期间跌幅月12%,按其在该基金总资产中占6.40%计算,造成的净值损失也在0.8%左右。

  上述计算表明,仅其三季度前三大重仓股的下跌,就足以令基金汉盛亏损2.33%。而实际上,该基金的其他重仓股如万科a等,本月初以来也处于下跌态势之中。对比基金重仓股和净值表现间的差异,表明该基金的净值抗跌主要得益于减仓操作。

  封基抗跌第三名:基金银丰

  其间净值增长率-3.10%,总排名第93

  规模30亿份的基金银丰近半年来的表现其实并不好。统计显示,今年6月30日至今,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仅有15%左右。也许是得益于相对保守的投资风格,在10月中旬开始的股市调整中,其净值表现相对抗跌,10月12日至11月16日期间的累计净值调整幅度仅有5.46%。

  三季度公布的季报显示,基金银丰的股票仓位为74.27%,投资重点主要集中在制造业(23.72%)、金融保险业(18.02%)和金属非金属行业(13.65%)。其十大重仓股配置相对较为分散,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仅占基金总净值的5.21%,第二大重仓股大冶特钢占净值4.566%。

  在股市调整期,这种分散化投资显现出优势,虽然其中国平安出现15%以上的跌幅,但并未对该基金净值构成太大威胁。

  最抗跌债券型基金:华宝兴业宝康债券

  其间净值增长率2.69%,总排名第2

  在华宝兴业宝康债的投资组合中,股票配置仅占12.31%,此外均是现金和国债以及金融债券。其中,国债占资产净值比最高为79.74%,现金和金融债分别占3.01%和2.86%。

  本月初以来的股市调整并未波及国债市场,其间国债市场反而由109.95点上涨至109.98点,小涨约0.03%。不过,这种涨幅似乎并不足以解释其净值为何同期增长2.69%。对此,分析人士猜测,华宝兴业宝康债券的超出部分利润极有可能来源于打新股。

  最抗跌货币型基金:嘉实货币

  其间净值增长率0.20%,总排名12

  嘉实货币基金成立于2005年3月,该基金力求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主要投资于现金;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以及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这种投资范围设定,注定它远离股市的风风雨雨。值得一提的是,10月底进行的中国石油申购,冻结市场3.3万亿元资金,令本月初的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大幅飙升,部分品种甚至达到年化利率15%的惊人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手持大量现金的嘉实货币基金净值出现增长也就毫不为奇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