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救市的十大严重后果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您那房价降了吗”成了关心楼市的人的一句最普遍的招呼语。房价降不降的我不敢说,反正开发商涨价的信心越来越足了。南京、长沙、宿迁、沈阳、厦门、西安、上海、杭州等18个城市日前不约而同对楼市的低迷状态宣告“出手”,采取救市措施。可能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救市大军。他们讲了救市自有救市的道理,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但是他们有没有想过短暂的救市会不会造成楼市更大的隐患。

  no.1 地方政府名誉扫地

  地方政府期待救市想得到的结果可以理解,但是面对今天这样的楼市贸然施救先不说能不能“救”得了楼市,能“救”多大多久的楼市,如果起不了作用,别说会失信于民,估计连开发商都不领情,他们岂不是抽自己嘴巴?

  no.2 政府救市开发商更讳疾忌医

  如果过去说楼市有病,或许开发商不爱听。但是前不久几乎所有开发商为了讨救,也不得不承认楼市问题严重。那么既然楼市有病,为什么只对楼市“救”而不“治”?楼市有病,病人需要治,而不是一味的输钱施救。

  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似乎总有一种超市场的力量为他们保驾护航,渡过难关。这样一次次让开发商更无法看清自身的缺陷,地方政府的娇生惯养必会滋生楼市败类。开发商便更加肆无忌惮,楼市也将越陷越深。

  no.3 开发商对救市的误解

  政府救市,必然会让开发商觉得政府还是很看重gdp的,必然会认为房价不会下跌,这样就将会影响开发商的判断,从而作出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甚至是错误的决策。地方政府的救市会让开发商错误的理解为救市其实只是为了达到地方政府的既得利益,他们不会认为是在救开发商。从而地方政府就会被开发商绑架,失去自由。

  no.4 地方政府救市救错了对象

  本身就无法救出该救之人,真正受房价所害的最为普遍的并非****而是无房户,次之的是地级基层银行与政府。实际上被救者都是推涨房价的骨干分子,这跟股市救市还不一样,股市救的是百姓的血汗钱,而楼市救市救的是开发商的暴利。

  在目前房价水平依然居高不下,或者根本没有调整到位,很多工薪收入阶层依然望房兴叹之时,是救那些富得流油的房产商、炒房客?还是救那些上无片瓦的天下寒士?这不用我说,开发商或许只是经济问题,而普天下的百姓买不起房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道德问题。

  no.5 不该治时越治越严重

  楼市真的需要像美国那样的大手笔的救市吗?是房价跌到成本以下了吗?据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在前不久,武汉一家房地业公司不仅公开宣称,房地产存在暴利,而且主动把自家楼盘的销售价下调了30%,但即使是这样,他们还能得到10%到15%的利润;是月供中断银行出现大量呆坏账了吗?毕竟,“两房”的运作与中国是完全不同的,而中国银行的触角也远未伸延到雷曼那样的境地和水平。在没有那么严重的程度下却惊恐万分的施以救治,不但把正事误了,泡沫会越吹越大,存在的体制问题和各种违规行为会越埋越深,老百姓购房会更不踏实。

  no.6 更加助长恶意炒房行为

  本来炒房人的胆子就比一般人要大,经政府的这么一扶持与救市在很大程度上更为其壮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政府出手救楼市将助长恶意炒房行为。

  no.7 救市扭曲年轻人世界观

  救楼市会进一步强化年青一代以住房为核心的价值观,将他们的理想捆绑在住房上,毁掉年轻一代的创造力。这绝不是危言耸听,高房价的存在让许多年轻人唯房是图,无房不婚,无房不嫁,从而让他们的奋斗目标增添了一抹灰暗。

  no.8 救市让Guan商勾结日盛

  地方政府的救市更加重了与开发商Guan商勾结、关系暧昧的色彩,进一步纵容房地产领域的腐败,强化官商相互依赖性。

  no.9 救市治标不治本

  地方政府的救市从一开始就是错的,他们错误的认为开发商需要钱,他们错误的认为开发商有了钱就能让房价高位运行,就能让经济健康发展。这在根本上解决不了房地产问题,只能是在短时间内延缓理性回归,只能导致中国房地产的危机暂时后移,而矛盾会进一步加深,在这个延缓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资源,最终使问题会更加严重。

  no.10 地方政府救市是与民为敌

  新浪财经的网上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参与调查的网民反对救楼市。参与调查的网民近4万人次,有75.62%的网友认为地方政府的救市政策不会改变房价下跌趋势,救市作用不大,也有达80.9%的网友投票反对政府救楼市。

  八成网民反对救市,也就是地方政府救市是逆流而上、背道而驰,这样的行为必然会失去群众基础,这就不仅仅是威胁到经济命脉的问题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