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体现的哲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体现的哲理)

,传递了文人墨客的人格精神。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诗经》有言“将仲子兮,无逾我园,无折我树檀。”《古诗十九首》有言:“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青青陵上柏,磊磊涧中石,庭中有奇树,绿叶发华滋。”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据考古所证,从周至于秦汉,是庭园、院落的启蒙时期,社会思想渐渐发达,从诗词歌赋的方面去窥探,当时的人就有热爱、赞美庭院的意识了。

园林,也称作园、囿、苑、亭、庭、馆等,西方各国则称之为Garden、Park、Landscape Garden。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园林的性质、规模虽不完全一样,但都有共同的特点:即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利用并改造天然山水地貌或者人为地开辟山水地貌、结合植物的栽植和建筑的布置,从而构成一个供人们工作、观赏、游憩的环境。创造这样一个环境的全过程称之为“造园”,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传统的“造园学”被赋予了更多生态学的内涵,形成了新的景观设计学体系。

园林建设与人们的审美观念、社会的科学技术水平相始终,凝聚了当时当地人们对正在或未来生存空间的一种向往。园林景观中会大量使用传统雅石造景,以石造景、以松喻人。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