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是什么东西(痔疮24种图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我国,痔疮是一种很常见的肛肠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也是逐年增高。生活中,很多人患有了痔疮,却搞不清自己的痔疮究竟是内痔、外痔还是混合痔?今天,辛医生教大家3招小技巧,轻松辨别这三者。

1、 看发病部位

很多人以为内痔和外痔的位置区别就是长在里面的叫内痔,长在外面的叫外痔,其实这种说法不够严谨。医学上内痔和外痔的位置区分主要以齿状线为据,齿状线是肛门部位黏膜和皮肤的分界线,位于人体内距肛门2.5~3cm左右。以此为界,发生在齿状线以下的肛管及肛门缘的为外痔(外痔通常可以看见或触摸到),发生在齿状线以上的为内痔(从外面一般看不到)。而齿状线上下都有痔疮发生,这种情况就属于混合痔。

2、看症状

外痔主要以疼痛、异物感、肛门坠胀、肛周瘙痒为主要症状表现。单纯外痔疼痛感轻微,但血栓性外痔或炎性外痔可产生比较剧烈的疼痛感;异物感顾名思义就是总感觉肛门有东西;肛门坠胀就是总感觉肛门下坠,或者出现排便不尽的感觉;肛周瘙痒指的是肛门周围皮肤出现瘙痒不适的感觉。

内痔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出血和脱出。出血表现为排便中或便后出血,颜色鲜红,多数为滴血或射血,有时大便表面附有少量血液,或者将手纸染红。

脱出指的是形成内痔的血管团脱出肛门,有时是局部脱出,有时是环形脱出。症状较轻的便后能自行复位,症状较重的脱出后需用手推回或经卧床复位。再严重的可能行走、咳嗽、喷嚏、下蹲等动作都可能导致内痔脱出,出现这种情况时,脱出的痔组织很可能因水肿而发生嵌顿,从而使其无法复位。

混合痔则兼有内、外痔的症状。前期一般出现无痛间歇性便后出血,以滴血为主;中后期会有痔核脱出,继而出现疼痛、肛门坠胀、肛门瘙痒等表现。

3、 相关检查

如果是齿状线以下的外痔和混合痔,医生可以通过直观的视诊或触诊进行判断,一般不用肠镜。但对于齿状线以上的内痔、混合痔,就需要通过肠镜进行检查诊断。肠镜能够直观地观察到痔疮的大小、形态、黏膜水肿情况以及痔核的多少,有利于对于后续的治疗提供准确的依据。因此,得了痔疮的患者最好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和治疗。

我是烟台消化内科辛大夫,愿用业余时间,为有胃肠健康问题的朋友提供帮助。您的提问,我都会抽出时间一一回答,欢迎您私信或在评论区留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