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用人单位不欢迎“跳蚤”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象:在某人才市场上,除了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之外,还有不少去年毕业并已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也前来寻找跳槽的机会。他们纷纷表示,现在想跳槽是当初盲目签约造成的。对于这种当初急着把自己“嫁”出去、如今又要另找“婆家”的现象,我们不得不深深思考这其中的原因

  企感言业:跳槽是把双刃剑

  有关部门的一份调查显示:95%的应届毕业生表示“自己在工作一年以后就会跳槽”。一些毕业生甚至表示,在同一企业工作的时间最好是3个月。一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工作上稍遇不顺,就一怒递辞呈……

  在调查中,70%的用人单位不赞成员工频繁跳槽,80%的企业能接受员工3年跳一次槽,还有5%的企业希望员工能在本单位工作5至8年。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应届生就业存在的最大弱点就是职业稳定性差。“不是反对跳槽,实在是太过频繁,让我们都对大学生失去了信心。”这是众多用人单位都忧虑的一个问题。

  跳槽者:“人手”还是“人才”

  虽然古有“良禽择木而栖”的说法,但是跳槽可谓是件伤筋动骨的事,不仅会给用人单位带来困扰,留下不好的印象,而且消耗大学生的心力、物力和财力,浪费其宝贵的学习时间,也不利于自身的成长。初入社会,大学生还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才,因此,不应过分计较岗位和待遇。应该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实现从“人手”到“人才”的转变。

  上海相关人士表示,工作不满一年就跳槽,利弊如何争论纷纷,但是需要提出建议的是,因为一年之内能学到的东西很有限,现在的用人单位并不是很容易接受跳槽频率高的毕业生,所以履历上的“跳蚤”经历很有可能让就业之路更加艰难。

  初涉职场,大学生一要明白‘频繁跳槽,起点永远是零’的道理,二要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未明白自己真正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之前,盲目跳槽是不可取的。大学毕业生要有容纳社会、完善自我的心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其实,工作上的摸爬滚打、遭遇挫折也是一种人生资本。

  深思:轻率跳槽不可取

  每个公司每年都会有几个人才流动的高峰,看着跳槽大军行动的轰轰烈烈,我们不禁反思这样的举动是职业发展的必要行为吗?一次明智的跳槽将更利于个人价值的提升,相反轻率的跳槽将会对个人的职业发展产生持久的负面效应。在物理学上一个“黑洞”的著名概念,黑洞有无穷大的引力,无论什么投入进去,都无法逃出。

  当个人还没有认识到自己职业发展上应该解决的真正问题时,就犹如进入了一个职业发展的“黑洞”,再多的投入和努力都会因为这个“黑洞”无穷引力,而付之东流,达不到预计的产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