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20件审计金融大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11个月,64名被审计的领导干部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追回资金267.73亿元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报道 國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昨日上午在2008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称,截至10月底,已追回或归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267.73亿元,促进完善制度规定158项。刘家义表示,在中央预算执行审计中,审计署把检查以前年度查出问题的整改、推动部门自查自纠,与本次审计期间促进整改和审计后的督促全面整改相结合,收到较好成效。

  53个中央部门被审计

  2008年以来,审计署审计了53个中央部门及其368个所属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同时对部门预算的完整性和津贴补贴收入发放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1至11月,审计署公告了关于61个项目和部门的审计结果,全国共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800篇。

  重点审计民生问题

  刘家义总结2008年的审计工作特点是紧紧围绕國家重大政策措施和民生问题,审计署对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助、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商业银行和实体经济的影响、城市基础教育、财政支农和社会保障等审计和调查。

  尤其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国1.2万余名审计干部对3.2万多个部门和单位的救灾款物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审计,延伸调查了重灾区的3800多个乡镇、9500多个村和7.6万多户受灾群众。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公告,提出3610多条审计建议。

  2008年审计数据

  10.4万多个单位

  1至11月,全国共审计和调查10.4万多个单位,促进國家财政增收节支569亿多元。

  77亿多元

  1至11月,全国投资项目审计核减投资额248亿多元,帮助挽回或避免损失77亿多元。

  2.4万多名领导

  1至11月,审计署开展了对4名省、部长和12户中管企业原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全国审计机关对2.4万多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64名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和226名其他人员的问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

  20件大案要案

  对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集团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移送大案要案线索20件。

  2009年审计展望

  中央驻港机构将接受审计调查

  在展望2009年审计工作重点的时候刘家义表示,为实现明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2009年审计工作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展开。

  涉外审计关注境外国有资产

  2009年,审计署将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维护对外投资安全、履行联合国审计职责为目标,逐步推开涉外审计。

  明年审计署将对中央驻香港机构和中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各地也要按政府要求,积极开展对本地区境外机构和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调查,研究制定境外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办法,探索建立有效的经常性监督方式。

  财政审计重点跟踪重大项目

  税收审计方面,重点关注金融危机导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对税收政策和征管工作的影响,促进严格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绝不收过头税。

  除去税收审计,财政审计的重点包括:重点民生资金和重大民生工程审计、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新增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经济责任审计推至地厅级干部

  继续加强省部长、中央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做好省级审计机关和审计署事业单位、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各地要继续完善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不断深化县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地厅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