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十大医学重大发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即将过去的2006年,医学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美国《探索》杂志认为以下重大发现是不能忽视的——

  组织工程新胜利实验室培育出膀胱

  4月15日,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刊登了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章,指出,重新再造一个复杂的人体器官用来替代那个被疾病吞噬的坏死器官,现在已经成为可能。在实验室,已经可以在病人的细胞基础上培育人造膀胱,而且这个人造膀胱已经被成功植入到病人体内。在过去的六年中,已经有七个小孩接受了这样的人造器官,而且这些器官在他们的体内发挥了很好的功能。

  16年前,儿童的膀胱如果遭到损害或是染上疾病,医生会把大肠或胃的部分组织拿来代替膀胱,这种方法已经沿用了一个世纪,但代替膀胱的大肠或胃是用来吸收化学物质的,而膀胱则是存储和排出这些物质的,所以,对于病人,尤其是小孩来说,常常要忍受一系列副作用。问题之一便是病人患癌症的风险增加,而且被移植的组织壁里面容易形成结石、骨骼变形。

  于是哈佛大学儿科医生阿塔拉想,能否从病人的膀胱上取下一些细胞,培育一个替代膀胱的器官。这个实验历时10年,1999年阿塔拉和同事们开始在4到19岁的膀胱不正常的孩子身上注入这些人造器官。

  12岁的病人凯特琳·迈克纳马拉在2001年体内植入了这种人造器官。那时她的膀胱空间只有针眼那么大,所以她经常尿裤子,不得不使用尿布。而且她那微小坚硬的膀胱会频繁发生痉挛,尿液被迫倒流回肾脏,伤肾严重。植入人造膀胱5年以后,凯特琳没有再使用尿布,膀胱空间变得和正常人一样大,她也没有再染上肾病,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快餐中的脂肪有损健康

  美国维克福雷斯特大学6月份公布的一项研究称,快餐食品内的“反式脂肪酸”,的确对人体健康是一个威胁,导致体重增加、动脉硬化、胰岛素分泌反常。

  反式脂肪酸经常出现在快餐连锁店的油炸锅里,也有一部分被用在饼干、馅饼和干脆食品的制造中。它们可以抵抗高温,使食物不易变质。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酸是诱发心脏病、高胆固醇、2型糖尿病的一个因素。今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新出台规定,要求制造商必须在食品包装上贴上显示反式脂肪含量的标签;9月纽约市政府又通过了旨在严格限制当地餐馆反式脂肪使用量的规定。

  反式脂肪酸的影响远非只是使食用者动脉硬化。在过去六年中,食用反式脂肪的实验猴子,体重平均增加了7.2%,而另一组猴子的体重只增长了1.8%;前一组猴子的新增身体脂肪大部分集中在下腹,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人类当中的心血管疾病。这组猴子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提供的能量大约占到它们一天消耗的总热量的8%,然而这和那些享用西式大餐和松脆奶酪的人的反式脂肪摄入量比较起来,仍旧是小巫见大巫。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营养流行病学家华尔特·维里特,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撰文指出,和其它食物污染或者杀虫剂比较起来,反式脂肪很可能成为影响公众健康的一个更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让不良基因“保持沉默”有新药

  一组全新的药物——让不良基因“保持沉默”,正在进行临床医学试验。这些新药物中有两种是采用rna干扰的办法,分别针对艾滋病病毒、b型和c型肝炎、高胆固醇、癌症等病症。实验室检测表明,一个双螺旋rna能使老鼠体内的b型肝炎不再“嚣张”,而没有对老鼠造成可以看得见的伤害。

  世贸中心倒塌留下“干咳症”

  “9·11”事件已过去了5年,但它给一些人带来的健康影响正越来越显现出来。2006年世贸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医学调查行动小组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那一天,在世贸中心参与人员营救的一些工作人员中,现在蔓延着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在被调查的9422名工作人员当中,有69%的人染上呼吸道疾病或者呼吸道病情正在加重,这些呼吸道问题包括哮喘、气喘、喉咙疼痛和“世贸中心干咳症”。

  从世贸废墟上散发出的烟雾等,带来了数以千吨计的侵蚀性粉尘,而且周围还被像玻璃、石膏、石棉等建筑材料粉末缠绕包围着。纸张和塑料里面发出的氯气,也夹裹着很多有机材料,这些物质产生了大量的有毒气体和极其微小的颗粒,好比火山爆发时喷出的一些物质。

  在实验室培育出功能型乳房

  今年1月份,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证明,制造一个乳房仅仅需要一个细胞,这个说法在实验室是可行的。澳大利亚医学研究所的成员从老鼠乳房组织上分离出一个干细胞,并成功的培育出一个具有乳腺和导管、能够产生乳汁的功能型乳房。

  研究人员正在正常的和发生癌变的人体组织中寻找那些乳房干细胞,试图找到能够分辨出正常干细胞和癌变干细胞的标志性蛋白质,使人们治疗癌症时,可以将药物直达病灶,有的放矢。理论上,健康的干细胞也可以在癌症手术之后用来培育乳房组织,这为乳房再造提供了新的选择。研究人员还发现,乳房发育所需要的荷尔蒙,也可以促进癌变的扩大。

  追踪禽流感的原因

  禽流感病毒2004年以来已夺去了近150个人的生命。流行病学家力图解释h5n1病毒致命而又很难广泛蔓延的原因。

  美国流行病学家找到了h5n1病毒在人体呼吸系统的受体,这种病毒仅仅存在于肺深处的微小气囊里。那样深的“居住环境”,使感染者通过咳嗽或打喷嚏把病毒传染给他人,十分困难。牛津大学临床医学研究小组所做的一项独立研究发现,那些h5n1病毒受害者体内的细胞活素含量,比那些感染普通季节性流感的人群高。

  这给我们的启示是:禽流感也许会像1918年流感病毒那样,引发一种异常强烈的、具有潜在致命性的人体发炎反应。那样的反应可能在青年人和健康成年人身上更加强烈,这也能够帮助解释为什么h5n1病毒容易在老年人、小孩子和年轻人身上具有杀伤力。

  研制新型抗艾滋病药物

  2006年医学研究向艾滋病发起了新的攻击,他们正在进行3类抗艾滋病毒药物的研制,旨在病毒生长周期的不同阶段将其各个击破。美国麻省总医院艾滋病研究中心的教授说:每次我们发现一种新的抗艾机理,都会给我们预防这种病毒带来更多的优势。和20年前我们对艾滋病束手无策相比,现在我们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英国临床药物试验惊曝无辜受害丑闻

  今年3月,英国一家名为帕克赛尔的临床药物试验公司给8名病人服用了一种实验性药物,用来对付白血病和类似关节炎的自体免疫性疾病。然而,8名实验病人中有6名出现大出血,导致人体多个器官功能衰竭。学者认为,这次药物试验的准备不充分:“对于这样全新的、具有潜在危险的生物试验,应该一次只允许一个病人参加,这样我们就有时间监控病人身上的不适反应。”

  欧洲和美国药物控制监管机构都重新回顾了提高药物试验安全系数的问题。英国对此事做了调查,未发现关键或主要的失误,但这家公司没有处理紧急情况发生时的充分预案。这家制药公司在今年7月宣布破产,而六个无辜的受害者却要继续承受免疫系统损坏带来的痛苦,他们后半生可能在疾病面前表现得更加脆弱。

  低脂饮食好听不中用

  一项最大的关于低脂饮食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和心脏病的研究,带来了令人沮丧的结果。在对48835名绝经妇女做了8年的跟踪调查后,科学家得出结论:去除饮食当中的脂肪并没有明显降低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几率。这项耗资4亿1500万美元的实验是由国立妇女健康研究所发起的,研究结果以3篇论文的形式公布在美国医学协会的期刊上。研究当中,这些妇女虽然削减了脂肪的总摄入量,却没有减少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用量,而这两种脂肪现在被认为可以增加人们患上心脏病的几率。癌症研究人员也开始把研究重点集中到肥胖和癌症的关系上面。论据表明,是身体的肥胖,而非摄入脂肪,导致人们患病的风险加大。

  研究人员计划拿出另外5年时间跟踪调查这些妇女,以便掌握更多的信息。同时,建议人们少食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而要多吃水果蔬菜。

  抗肥胖疫苗在老鼠体内实验成功

  8月,来自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关于抗肥胖疫苗的文章占据了媒体的头条。这种疫苗可以对一种荷尔蒙产生免疫反应,这种荷尔蒙能增加饥饿感,加速体内脂肪堆积。

  研究中,接受饥饿疫苗注射的老鼠进食后体重增加得很少,而且体内脂肪还减少了20%。体重的减少可能促使老鼠体内生成更多其它和体重相关的荷尔蒙,以此来补充体内脂肪的流失。但其他学者却有担忧:“这个想法十分吸引人,不过无论我有多胖,我也不会采取这种方法减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