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晰可辨(清晰可辨的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清晰可辨(清晰可辨的是什么意思)

6月4日,怀柔区博物馆又运进一块长城碑刻 ——城工碑。这是自去年5月,怀柔区131位长城专职保护员上岗以来,他们发现的第11件长城文物。

怀柔长城再现一块万历年间石碑,字迹清晰可辨

6月1日,怀柔区渤海镇铁矿峪村长城专职保护员付自军在责任区西大楼段巡检长城时,发现城墙下面的杂草间有块青石,露出来的部分比较齐整,不像普通山石,很可能是块石碑。

付自军赶紧喊同组的保护员李文树、王福江、王丽娜过来,一起从悬崖边绕道200多米下去,拨开杂草抚去碎石,发现果然是块石碑,用水冲洗后,上面的字清晰可辨。但石碑缺了一角,四个人在附近翻找,所幸还真在乱石里找到了一角石碑。

怀柔长城再现一块万历年间石碑,字迹清晰可辨

王丽娜赶紧用刚刚配备的长城电子巡检仪拍照、上传到系统,怀柔区文物所即刻在后台收到了消息,根据图片初步确认这是一块城工碑,要求保护员先就地保护起来。收到指示,四个人把石碑从城墙外侧抬到了城墙内侧,找了个隐蔽的地方藏了起来。

6月4日,怀柔区文物所组织工人上山运碑。“西大楼附近海拔900多米,上下要走8公里左山路。从西大楼到天华洞,有两段加起来大概200米左右的路段特别艰险,坡度接近50度,全是小碎石头。我徒手走还滑倒了一次,工人背着石碑下山特别不容易。”参与运碑的怀柔区文物所工作人员王宇说,他还亲自体验帮工人背了一段。运碑小组早上8点上山,下午2点多才运下来。

怀柔长城再现一块万历年间石碑,字迹清晰可辨

石碑长55厘米、宽35厘米、厚10厘米,约一百斤左右。四周卷草纹清晰可辨。经市文物所长城研究专家尚衎辨认,碑文为:“钦差山东都司军政佥事领昌镇秋防左营中军都指挥佥事,奉文分发黄花路渤海所地方,派修大榛峪二等边墙四十五丈,空心敌台二座……”

“这是块城工碑,写着施工纪要,推测年代为明万历年间。这块石碑不完整,左侧应该还有一部分。”尚衎说。从碑文可以得到一些明代修建长城的信息,如这段长城应该归昌镇黄花路渤海所军事辖区管辖,是二等边墙。

据介绍,怀柔长城专职保护员去年5月上岗,除捡拾垃圾、劝阻非法攀登野长城的游客、保护长城本体外,还发现了不少散落在长城两侧的珍贵文物,如长城碑、旗杆槽、碑座、柱础石等,一年间已经发现了11件。

尤其今年5月,怀柔文物所建设的长城电子巡检系统上岗,给全区131位长城专职保护员配备了移动终端,他们发现问题可以即时上报,系统还具有精准定位功能,位置信息也能一并上报,保护长城不延时。

而且,怀柔区文物所还不定期邀请专家给保护员们上课,讲长城专业知识,提高他们对长城文物的辨识能力。

就在西大楼附近,去年7月12日,保护员李文树和马木国一同巡检时,发现了一块长城界碑,保存完好,界碑上左边写着“渤海所西界”,右为边写着“黄花镇东界”。两边边界刻在一块石头上十分罕见。

碑文显示当地是明代昌镇黄花路下属的渤海所和黄花镇的军事辖区分界。该石碑是目前北京市发现的两块军事分区界碑中级别最高的一块。另一块在慕田峪长城,显示的是慕田峪口和贾儿岭口的军事辖区分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