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方式(还傻傻分不清四大泳姿的区别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游泳方式(还傻傻分不清四大泳姿的区别吗?)还傻傻分不清四大泳姿的区别吗?看完这四张图你就会认识它

2018亚运会的游泳项目已经结束了,中国的孙杨连夺自由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四块金牌,堪称本届亚运会的最佳运动员。

游泳从来都是奥运会和亚运会上的大型项目,2018亚运会的游泳比赛将会产生41枚金牌,是产生金牌数量第2多的项目。同时游泳也是极具观赏性的体育赛事,除了运动员们争分夺秒的激励比赛,还有就是身着泳装的运动员们健美的身材。

游泳竞技比赛项目分蛙泳、自由泳、蝶泳、仰泳四大泳姿,下面就分别用四张GIF动图来形象展示各泳姿的区别,下回和朋友去看游泳比赛时,可别认错泳姿闹笑话。

蛙泳

还傻傻分不清四大泳姿的区别吗?看完这四张图你就会认识它

蛙泳(图片来源见水印)

蛙泳(又称蛙式、俯泳、胸泳)是模仿青蛙游泳的一种游泳姿势。与自由泳与仰泳不同,这种姿势可以让游泳者保持头部向前前进,游泳者可以方便观察前方是否有障碍物,避免撞上不明物体。蛙泳方便游泳者有充裕的时间调整速度,观察距离,依自己的节奏游。

蛙泳必需手与脚与呼吸配合,划水前进。手是先五指并拢前伸,再来手往胸部的地方划转一圈,手恢复前伸动作。在手划到靠近胸前之时,抬头出水面以嘴吸口气,再潜入水中。手部动作前伸后约一到三秒,再做脚部划水动作。脚部的动作是两腿略分,向前屈膝,脚跟与脚掌平行,后蹬,收腿,让身体向前划行,如此配合连续动作。

蛙泳是游泳泳姿中速度最慢的一种,但是适合长距离游泳。

1875年8月12日,英格兰军人马修韦上尉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成功泅渡英吉利海峡的人。他用21小时45分钟游过了34.21千米,从英国的多佛尔港一直游到法国的卡莱斯海滨。他所使用的是一种酷似青蛙在水中游泳的泳姿,后来被命名为蛙泳。

自由泳

还傻傻分不清四大泳姿的区别吗?看完这四张图你就会认识它

(图片来源见水印)

我们常见的自由泳比赛其实是爬泳,这种泳姿是速度最快的泳姿。所以在竞技比赛中,看到大家都是采用这种泳姿,所以爬泳渐渐被自由泳替代了。而「自由泳」的含义就是指允许使用除蛙泳、蝶泳、仰泳这三种泳姿外的任何一种泳姿,如果将来有人能发明比爬泳还快的泳姿,那么我们就能在比赛中看到另外的泳姿了,而不是千篇一律的爬泳。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游泳比赛是此次奥运会的9个大项之一。在这届奥运会上,不但没有泳姿的规定,组委会甚至鼓励运动员大胆创新,所以游泳比赛的运动员们各显神通,泳姿也五花八门。最初的自由泳——一种毫无限制的游泳方式就在这种自由宽松的条件下出现了。一名采取双臂轮流划水和两腿上下交替打水的运动员阿尔弗雷德取得了冠军,他的动作在水面上看来特别像在水中爬行,于是后来将其泳姿命名为爬泳。由于这种姿势结构合理、阻力小、速度均匀,是目前世界上最快、最省力的一种游泳姿势,现代的自由泳项目一般运动员都使用爬泳进行比赛。从当初毫无限制的泳姿到现代最受欢迎的爬泳,自由泳见证了游泳项目科学性、观赏性的进步以及人类在泳池中对速度的不断挑战。

仰泳

还傻傻分不清四大泳姿的区别吗?看完这四张图你就会认识它

(图片来源见水印)

仰泳,又名背泳,仰卧于水面的游泳姿势,是被国际泳联设定规则的泳姿。仰泳时,身体平直地仰卧于水中,头和肩膀略高于臀。身体纵轴和水平面呈一个很小的迎角,身体处于较高的位置。头在仰泳中起舵的作用,可以控制身体在水中左右移动。头自然地浸在水中,颈部肌肉放松,水位于耳际。为保持流线型姿势,臀和腰部肌肉要保持适度紧张,下肋上提,不要含胸。身体要不断围绕纵轴转动。当一臂划水至一半,另一臂在空中移动的时候,身体转动的角度不超过45度。

仰泳时口鼻一直处于水面上,呼吸便利,但是无法前望,定向困难。在游泳比赛中,唯仰泳须要运动员在水里开始,其它泳式都容许跳水起步。因此,在个人混合泳中仰泳是第二种泳姿,而在接力混合泳中是第一种泳姿。

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中国选手刘湘打破世界纪录夺冠。

仰泳第一人,来自中国的刘湘,史上第一个游进27秒的人

蝶泳

还傻傻分不清四大泳姿的区别吗?看完这四张图你就会认识它

蝶泳(图片来源见水印)

蝶泳又名蝶式,或称海豚泳,是由蛙泳演变而来的。游蝶泳时俯卧在水面,两臂划水到大腿后提出水面然后从空中前移,手臂在头前入水完成一次划水循环,外形像蝴蝶,因而得名。为使游进更匀速,有人模仿海豚的波浪击水动作,大大提高了游进速度,因此又被称为“海豚泳”。蝶泳的速度和仰泳差不多,慢于捷泳,快于蛙泳。蝶泳需要很好的技巧和强健的肌肉,相比其他三种泳姿,对初学者来说最困难。蝶泳对于肱二头肌有一定的帮助,长期练习蝶泳的选手,骨架会稍宽。

蝶泳的确立过程花费了很长的时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一些人开始研究如何使用科学手段来帮助运动员更好地发挥。爱荷华州立大学的日籍教练戴维·安布拉斯特发现,蛙泳动作中双臂在水中的运动极大地影响了前进速度。于是,他发明了空中向前伸臂的动作,这就是蝶泳臂的来源。随后还有人改进了蛙泳腿,从蛙泳式改为了海豚式,这便是蝶泳腿的前身。但在当时,海豚腿并不符合奥运会蛙泳比赛关于姿势的规定,因此人们只能使用蝶泳臂和蛙泳腿的组合来参加奥运会蛙泳比赛。1936年柏林奥运会蛙泳比赛中,日本选手叶室铁夫使用这种动作夺得200米冠军,这使得蝶泳臂的影响力大大提升。到了1938年,几乎所有的运动员都采用了蝶泳臂和蛙泳腿的组合。奥运会组委会在20年的讨论及争议后,终于在1956年将蝶泳确立为一项单独的比赛。蝶泳是一种观赏性极强的泳姿。蝶泳臂带起来的水花带给观众一种激情迸发的感觉,同时也成为了摄影师镜头下的宠儿;但是它的实用性不如前三种泳姿,而且对运动员的自身素质要求更高。奥运会中总会有一些更偏向于观赏而不是实用的比赛项目,蝶泳大概就是一种更注重观赏性的比赛项目。

所以对初学者来说,蝶泳是不实在的泳姿,因为对身体素质要求高,所以受伤的风险比较大。

以上就是竞技比赛中见到的四种泳姿,不知道你最喜欢哪一种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