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田园猫(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华田园猫(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事情是这样的,前段时间一个朋友来我家,看到我家的三只猫,问:“这些猫都是什么品种?”

我说:“这两只是英短,这一只是橘猫。”

他问:“这个橘猫是什么品种?”

我说:“就是我们本土的中华田园猫。”

他说:“养土猫干什么?把它扔掉吧。”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样的黑人问号脸?

他觉得多一只猫,多一份经济压力,土猫不值得。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我相信有这种观念的人一定不在少数

很多人养宠物喜欢把品种和价格放在第一位

只有真心喜欢宠物的人才不会刻意划分品种

写这篇文章希望大家能更全面的认识我们的本土猫咪,它们真的一点都不差。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所谓的“中华田园猫”,其实是铲屎官们对我国所有本土猫咪的爱称。它们没有经过特别的人工繁育,而是在千百年中经过自然淘汰而保留下来的品种,所以身体素质非常棒。

其实,关于中华田园猫,有三个品种是很早就被确定下来的。

中华田园猫品种分类

1、狸(花)猫

相信每个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一只狸花猫。

狸花猫不仅是捕鼠高手,对主人也十分忠诚。其实早在古代,狸花猫就被看作是吉祥物,深受达官贵人的追捧。尤其是有些狸花猫的爪毛呈金色,被认为可以带来好运和财富。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据说在2010年,狸花猫正式进入CFA(国际爱猫者协会),后又不知道啥原因疑似被除名。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反正我丝毫不觉得狸花猫差,看看繁育者精心培育的玩具虎猫(不是开玩笑哈,品种名字真的就是玩具虎猫)和狸花猫相比,好像也没太大差别?

(图为玩具虎猫▼)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2、四川简州猫

关于四川简州猫的资料并不多,猫咪因产自简州而得名。

据说在明清朝的时候,四川简州猫作为皇家贡品上贡给当朝皇帝,是皇宫的宠物。简州猫也是因此得名。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后来,简州猫在民间广受欢迎。因为这个家伙体形强壮,动作十分敏捷,也是捕鼠的一把手。同时,它的性格也很沉稳,深受农民伯伯的喜爱。

3、山东临清狮子猫

说完两个短毛猫,接下来是本土的仙女猫。假如喜欢长毛猫又买不起布偶,那临清狮子猫真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你品品这个颜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你看看这一身雪白的被毛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你看看这对迷人的眼眸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很多老一辈的人非常喜欢临清狮子猫,他们也会习惯的称这个猫咪为“波斯猫”(其实不是哈,CFA的波斯猫是塌鼻子,是加菲的长毛版)。临清狮子猫也确实与波斯猫有一些关系,据说临清狮子猫是由波斯猫与鲁西狸猫的繁育而来的后代。

临清狮子猫可以说是中华田园猫中最具观赏价值的猫咪了,以一只蓝眼、一只黄眼,雪白被毛的狮子猫最为珍贵。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看到这,很多人会问:“我的大橘呢?我的奶牛猫呢?”

其实,橘猫和奶牛猫都是以猫咪的被毛颜色去称呼的猫咪,并不特指某一个品种。

从花色上分类,中华田园猫有橘猫、黑猫、白猫、黑白猫、三花猫等。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田园猫真的养不熟?

很多人不喜欢田园猫的理由是:土猫养不熟,品种猫更粘人。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不可否认的是,CFA认证的猫咪是经过繁育人精心培育的,能较快与主人建立社交关系。但这并不能说明田园猫就养不熟。(顺便插播一句,市场上真的存在纯种猫吗?)

不管是什么品种的猫咪,在猫咪小时候都是比较活泼调皮的。影响猫咪性格的因素,不单单是品种问题,还有很多遗传因素。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描述的一项研究发现:“总体而言,橙色猫和双色猫被认为是友善的,而黑猫、白猫和三色猫则被认为更反社会。”

通俗点讲就是:白猫比较胆小;三色猫比较叛逆;黑猫没有很极端的性格特征,比较神秘。

但是,以上研究仅供参考。因为猫咪的性格还受到猫爸爸的遗传因素影响,更会受到2-3个月龄的“社会化阶段”的经历所影响。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那些说猫咪养不熟的,基本可以用三个原因概括:

  • 1、猫咪小时候比较调皮,又不像狗子那样听话,主人觉得征服不了,就说猫养不熟。

  • 2、把猫咪散养,到了绝育的年龄又不绝育,猫发情跑了,就说猫养不熟。

  • 3、脾气暴躁、征服欲强的人,对猫的不服从很反感。在虐待猫的过程中,猫咪出现应激反应,说猫养不熟。

综上,就算给他们金猫、银猫、钻石猫,这些人依然会说养不熟。

中华田园猫,我的心头好

说到底,论颜值和性格,中华田园猫真的不差啊。

就拿我家的橘胖来说,虽然它小时候很调皮,但现在却是三只猫中最温柔乖巧的。喊它名字就过来,每天主动与我互动,非常聪明,能看懂简单的手势。

假如真的喜欢猫咪,就不要用价格和品种去衡量它们的价值。

每个宠物带给主人的温暖和陪伴都是无价的。

从它跟你回家那一刻起,它就值得被认真对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