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正确运用赏识教育,要重视这3个关键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赏识教育(正确运用赏识教育,要重视这3个关键点)

前两天傍晚到小区楼下散步,偶然遇见了邻居小芳。她和我一起谈论了最近孩子们的情况,她说:"最近我家那小子,做一点小事就要讨功劳,没有得到我们的称赞就闷闷不乐,有时候还要发脾气,我真的是拿他没办法。"

据我所知,小芳以前就是那种孩子一做了什么事情就夸赞孩子的妈妈,有时候只是一些微小的事情,也被她夸上了天。结果,随着孩子长大,这种绝对化夸赞的弊端也开始慢慢地显现出来。

现实中,是不是也有很多的父母跟小芳一样,在夸赞孩子这件事上不知道如何是好。其实,夸赞孩子并不难,懂得正确运用赏识教育,就能有效地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

赏识教育并非一味夸奖,正确运用赏识教育,要重视这3个关键点

一味夸奖"你真棒",是赏识教育里的大忌

现当代的很多父母在夸赞孩子这件事上总是犯了各种各样的错误,有的父母持着"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的教育理念,对于孩子所做的一切无论好坏都没有一句夸奖之语。也有一类父母则是不分青红皂白,孩子做什么都连连夸赞,一味地"你真棒"。

"在批评声中长大"的孩子往往会没有自信,他们努力学习取得了好成绩,但却得不到父母一句"孩子,你真棒"的夸赞。而在绝对化夸赞教育中长大的孩子容易养成玻璃心的习惯,他们经不住别人对他的否定,一旦得不到父母的夸赞就大吵大闹,甚至发脾气。

但其实父母在夸赞孩子的时候并没有确切地知道孩子到底哪一方面值得夸赞,哪一方面是孩子突破自我的行为。所以,在"你真棒","你好聪明"这些泛泛而谈的话语中长大的孩子其实往往技不如人,还养成玻璃心的恶性。

父母要知道,孩子需要在夸赞中成长,需要父母肯定的声音给予他们前进的动力和勇气,所以夸赞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但是,一味地"你真棒"这样的夸赞却不可取,这样的夸赞不但对孩子成长没有好处,也会阻碍孩子的成长。聪明的父母都懂得正确运用赏识教育来夸赞孩子。

赏识教育并非一味夸奖,正确运用赏识教育,要重视这3个关键点

赏识教育才是夸赞孩子的最好办法

  • 何为"赏识教育"

生活中,也有一些父母对待赏识教育存在着误解,认为赏识教育就是夸赞孩子"你真棒",实在时大错特错。然而什么才是真正的赏识教育呢?

真正的赏识教育是指父母能够认清楚孩子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由此来激发孩子的内在动机,对她们产生持续的影响。通过父母正确的评价方式,让孩子学会如何恰当地评价自我的价值。

  • 学会赏识教育,是称赞孩子的重中之重。

正确的评价孩子的优点,能够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价值,让孩子变得更加有自信。除此之外,孩子也能够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学会虚心向别人学习,取长补短,这一过程能够大大地帮助孩子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完美。

父母要做好孩子人生路的"引路人",给孩子正确的引导。不懂得如何称赞孩子的父母不要担忧,学会运用赏识教育里的三个关键点,夸赞孩子会更有力量。

赏识教育并非一味夸奖,正确运用赏识教育,要重视这3个关键点

运用赏识教育,明智的父母都知道这三个关键点

  • 夸赞孩子要走心,真诚且具体

泛泛而谈地夸赞孩子,不带有任何的条件,总是以"你真棒"的方式,本身就违背了赏识教育的原则。父母对孩子的称赞一定要走心,一定要带着真诚。

在生活中,比如孩子独自一人利用周末的时间画了一幅画,然后兴致勃勃地拿给你看。妈妈如果只是说:"孩子,你真棒。"这样的夸赞并不能够引起孩子的共鸣,孩子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哪里棒,多次这样的夸赞可能会让孩子觉得妈妈就是在敷衍和欺骗自己,久而久之也对这样的称赞失去了动力。所以父母要学会具体地夸赞孩子,让孩子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哪一方面做得好。

妈妈跟孩子说:"哇,这幅画是画上次带你去公园看见那个放风筝的小女孩吗?你居然还记得周围的场景,而且完全地从画里体现出来,我太喜欢你的画了。妈妈可以感受到你在画画的时候态度很认真哦,妈妈要为你的认真点赞!"

这样具体的言语描述来夸赞孩子,孩子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父母的肯定和认可,内心也会获得一份自豪感和满足感,慢慢地也会变得更有自信,更有动力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事情。

父母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要用心就能发现。而当孩子的这些闪光点通过言语描述出来之后,孩子也更能感受到父母的用心和真诚。

赏识教育并非一味夸奖,正确运用赏识教育,要重视这3个关键点

  • 夸赞将关注点引向过程

为什么要称赞孩子?相信很多父母都会回答说:夸赞孩子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我,评价自我。在夸赞孩子时,父母千万不要局限于事情的结果,事实上做事情的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

夸赞孩子时更注重事情的结果,让孩子认识到一件事的完成存在着什么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

当孩子们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能够掌握哪些因素时,自然也在以后的类似情况下能够更好的运用自己的能力,坚信自己的能力。

比如当孩子在一次考试中考得了一个较好的成绩。父母不应该只对孩子说:"孩子,这次考试不错,真棒!"而是要引导孩子认识到这次考试成功的内在因素。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孩子,这次考试进步了很多,妈妈觉得这跟你这段时间来认真学习息息相关,因为你这么认真学习,自然也就能够掌握了很多的知识,所以这次考试才考的如此不错。

而且,妈妈看了你的试卷,发现你这一次做题比较细心,没有马虎大意,妈妈要表扬你!"这样一来,孩子知道自己的努力和细心是这次考好的可控因素,也能在以后的考试中更加注意。

心理学家曾说长时间的这样评价,会让孩子形成"成长型心理定向",促使孩子把好的结果归因到自己的努力、仔细等可以控制的因素。 孩子慢慢懂得如何分析事情的成败,分析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面对一些不懂的问题,孩子也知道要多学习才能把薄弱的一面补回来。

赏识教育并非一味夸奖,正确运用赏识教育,要重视这3个关键点

  • 夸赞孩子无需拘泥于句式

有些父母在看完夸赞孩子不能说:"孩子,你真棒!"后,就一直拘泥于要用什么样的句式去夸赞孩子,才能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真诚,让孩子了解自己夸赞的缘由。其实,夸赞孩子也不需要拘泥于夸赞的句式,有时候拘泥会显得更加地不真实,更加敷衍。

美国心理学家曾说过"努力"一词,它与中文不同,不是表示"刻苦","用功"的意思,而是重视过程并非结果的一种方式,也就是在一件事情里,你付出了什么。这样的付出就是"努力"(efforts)。所以,称赞孩子不一定要求孩子做事必须要成功,即便是失败也可以夸赞孩子努力的过程,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们的赏识和赞扬,这就能够大大地激发孩子内在的动力。

夸赞孩子时要根据孩子的特点来选择不同的夸赞方式,对于某些"固定型心理"的孩子,在失败的时候还听到别人夸赞他真棒,真聪明时,可能会让他觉得更加的压力,从而变得更加消沉。

而对于"成长型心理"的孩子来说,夸他们聪明也无妨,因为他们心理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聪明与什么因素有关,他们知道即便自己再聪明,没有后天的努力也是没有结果的。所以,父母不必拘泥于夸赞孩子时的句式,学会更好地去培养一个具有"成长型心理"的孩子才更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用心观察孩子、真心欣赏孩子,尊重和理解孩子的感受和需要,称赞是一种很自然的情感表达,并不需要一定的形式。孩子感受到父母真诚的赏识,自然也更能激发内在的动力。

赏识教育并非一味夸奖,正确运用赏识教育,要重视这3个关键点

我是小E妈妈育儿师,也是4岁宝宝的妈妈,在养育和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来问我,希望我的一点建议能有助你解决带娃过程中的困惑与烦恼,让我们的孩子能更好的成长!

更多育儿母婴知识请关注我们,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