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杏石甘汤(治疗肺热咳嗽——麻杏石甘汤)

80酷酷网    80kuku.com

麻杏石甘汤(治疗肺热咳嗽——麻杏石甘汤)治疗肺热咳嗽——麻杏石甘汤

#学问分亨官#

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

组成:麻黄、杏仁、甘草、石膏

功效:辛凉宣泄,清肺平喘

主治:肺热壅盛证。身热不解,有汗或无汗,喘逆气急,甚或鼻煽,口渴,舌苔薄白或黄,脉浮滑而数。

为什么会出现肺热郁闭?有什么症状?理论机理是什么?

《伤寒论》162条提到:下后,不可更行桂枝汤,若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可与麻黄杏子甘草石膏汤。意思就是本来人体感受了风寒之邪,本来应该用解表的方法治疗但是错误用了攻下的方法,导致表邪不解反而内陷,使邪热内陷于肺,故发生这种情况,就不是表证了,不能用解表的方法来治疗,也就是不可再用桂枝汤;这个时候热邪内陷于肺,会出现汗出而喘,肌表无大热等症状,这些都是热壅于肺的表现,这种情况应该用麻黄杏子甘草石膏汤来清宣肺热。

人体感受风热之邪或者风寒之邪进入人体之后郁而化热,壅塞于肺,从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肺主呼吸,若热邪壅塞于肺使肺的气机逆乱,从而呼吸不畅,甚至喘闷气急甚至鼻煽。肺为水之上源,能够通调水道,保持水液正常输布,若肺热壅肺,使肺通条水道之功能损伤,则容易出现水液停留于肺,日久成痰。肺热逼迫津液外出,故而汗出、身热不解。大汗伤津,故可出现无汗、口渴等症状。若表寒重则可出现舌苔薄白,若肺热重则可出现舌苔黄,脉浮滑都是体有热之表现。

所以对于麻黄杏仁甘草石膏的汤治疗的关键,是抓住肺气被热邪郁闭的病机。

案例:

患者李某,58岁,主诉:反复咳嗽20余年。病史:20余年前因感冒后出现咳嗽,未予重视,感冒缓解后遗留咳嗽反反复复发作,天气变化时加重明显,多方治疗未效。现症见:咳嗽、咳痰、痰黄,时有头晕,动而气喘气急,饮食差,大便尚可,口苦,舌苔白,脉沉。

处方:麻黄杏仁石膏汤加减。共7剂。

二诊:药后症状缓解,继续予上方加太子参,再服7剂。

三诊:药后咳止。再予原方加减调整。再服7剂巩固后咳嗽未在复发。

总结:

此患者的病机是痰热壅肺,肺脾气虚。治疗上当以宣肺止咳、清热化痰兼顾益气健脾。

所以方用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加减。

患者病程长达20余年,久病体虚,且肺脾气虚。故去石膏以免寒凉伤胃,改生麻黄为炙麻黄以免发汗太过损耗元气。以五味子补肺气,敛降肺气而止咳,同时加上金银花、枇杷叶、葶苈子泻肺热、止咳平喘。以姜半夏、紫苑降气化痰。再加黄芪健脾益气,山楂、莱菔子、鸡内金消失健脾,谷芽麦芽理气健脾以帮助药物运化。

二诊时患者各症状大减,继续予此方加太子参补气健脾。

三诊时咳嗽已止,所以去掉止咳之药葶苈子、枇杷叶、鸡内金、莱菔子等止咳健脾之药。再服7剂,咳嗽未再复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