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铁冶炼(如何将生铁冶炼成钢)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铁冶炼(如何将生铁冶炼成钢)

中国的冶铁技术产生的时间虽然不是世界最早的,但是中国古代的钢铁冶炼技术却长时间领先于世界。在春秋开始,中国就有了冶铁技术,到战国时代已经成为了相当大的规模。而汉朝是中国钢铁冶炼发展史上十分关键的时期。这时期,出现了高炉炼钢、炒钢技术、百炼钢技术等冶炼技术,使得中国的钢铁冶炼技术远远领先于西方国家。小编就介绍一下汉代的钢铁冶炼技术。

一,高炉设备的改进

人类的冶炼技术,是从烧制陶器开始的。随着温度的不断提高,就拥有了冶炼金属的温度。在商朝时期,可以将铜炉的温度提高到1200度,使得中国的青铜冶炼技术领先于世界。商朝的青铜冶炼不仅催生了原始瓷器冶炼技术,还为后来的冶铁奠定了基础。西周时期,中国人可以将铜炉温度提高到1300度,也就可能用赤铁矿炼出生铁。发展到了春秋时期,已经出现了冶铁的高炉。战国时代,由于战争的频繁,加速了冶铁技术的发展。

汉代的人们如何将生铁冶炼成钢?炒钢技术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

到了西汉之后,国家十分重视冶铁。汉武帝时期,实行“盐铁官营”,将冶铁纳入国家垄断经营范围。“盐铁官营”政策推行后,使得冶铁业资金得到了保障,推动了冶铁业的迅速发展。同时,西汉时期的高炉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造。例如一项重要的改造就是将高炉改造为椭圆形。汉代的人们发现风力很难到达高度超过3米的高炉的中心,因为将圆形改为椭圆形,并在扁的两侧鼓风,使得风力可以达到高炉中心,如此就提高了冶炼温度和效率。椭圆形铁炉不仅有利于风力的输送,还提高了高炉的容积。两汉时期,炼炉逐步向大型化发展。

汉代的人们如何将生铁冶炼成钢?炒钢技术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

在风力有限的情况下,氧气在高炉内和煤炭燃烧会产生煤气,而煤气会沿着高炉内部的炉墙上升而最终排出。如此,煤气就相当于被浪费了,无法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人们设计将高炉下部的炉墙向外倾斜大约62度,如此就增加了煤气和炉料的接触面积,提高了燃烧的效率。

汉代的人们如何将生铁冶炼成钢?炒钢技术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

汉代荥阳冶铁遗址

在冶铁的过程中,炉中会产生炉渣,而炉渣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硅。这种化合物导致炉渣的粘性较高,不利于高炉的继续使用。至少在西汉时期,人们已经开始在炉料中配入石灰石,使得二氧化硅和氧化钙可以发生化学反应,降低炉渣熔点。同时,石灰石还能降低生铁的含硫量,改善生铁质量。

二,鼓风设备的改进

冶铁技术的发展与鼓风技术的改进也是密不可分的。古代炼铁高炉是用皮制的“橐” 作为鼓风器。这种皮橐两端细、中间鼓起。皮囊上有一个拉杆,手握拉杆可以将皮囊前后推拉使之压缩和鼓起。皮囊是在鼓起与压缩的过程中将风吹到冶铁炉中的,这个过程为“鼓风”。在鼓风的动力上,除了“人排” 鼓风以外,还有“马排”、“牛排” 等畜力动力。

汉代的人们如何将生铁冶炼成钢?炒钢技术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

随着高炉高度的不断增加,容积也不断提高。为了给高炉提供充足的风力,人们在高炉上开了4个风口,每个风口使用一个大皮囊,以此来提高鼓风量。但是风口的增加也需要更多的人力,如在荥阳出土的44立方米高炉需要十二个人同时操作。如果考虑到轮换,就需要三十六名工人。因此,解决风力的问题是十分关键的。

东汉时期,南阳太守发明了一种水利鼓风设备——水排。水排是应用水力激动机械轮轴打动鼓风囊,使皮囊不断伸缩,给冶金高炉加氧。水排的使用,为高炉提供了充分的氧气,因而可以进一步提高高炉的温度,提高冶炼的效率。而西方国家直到12世纪才出现了水利鼓风设备。

汉代的人们如何将生铁冶炼成钢?炒钢技术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

三,如何把铁炼成钢

这里就要说一下生铁、熟铁和钢。生铁,三者都是铁的冶炼品,但是三者的特征却有很大的不同。生铁坚硬、耐磨、铸造性好,但脆,不能锻压;熟铁相对柔软,塑性好,可以拉成丝,但是硬度不够;而钢则具有两者共同的优点,不仅硬度强,且韧性好,是古代铸造兵器的最佳材料。之所以有这些不同的特征,在于其含碳量不同。生铁的含碳量较高,超过了2%,熟铁的含碳量低于0.05%,而钢的含碳量则介于两者之间。

汉代的人们如何将生铁冶炼成钢?炒钢技术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

汉代铁器

在西周时期,中国就拥有冶炼生铁的技术。而在春秋战国时代,又出现了冶炼熟铁的方法。冶炼熟铁需要将温度提到了1500多度,达到铁的熔点,使得铁矿融化,然后流入方塘。人们使用工具搅拌,使得碳氧化而排出。但是如何炼出钢却需要更高的技术。在汉朝时期,人们已经掌握了两种炼钢的方法。第一种是将生铁中的碳排出,叫做脱碳炼钢法;第二种是在熟铁中加入热渗碳,以提高熟铁的含碳量,使之成为钢。

汉代的人们如何将生铁冶炼成钢?炒钢技术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

《梦溪笔谈》中的炼铁

在这两种方法中,第二种方便工艺复杂,难以操作,限制了钢铁的冶炼规模。因此,在汉代多使用脱碳炼钢法。在脱碳技术中,汉代发明了一种炒钢技术。炒钢主要是将生铁加热到1200度,使之成为半溶的状态。然后通过不断的搅拌,增加碳和氧气的接触面积,使得碳氧化。随着温度的不断提高,生铁中的碳含量不断减少,逐渐演变成为了钢。当然,如果继续提高温度和继续搅拌,就可以成为熟铁。这些刚经过锤炼,也就可以成为优质的钢材。

汉代的人们如何将生铁冶炼成钢?炒钢技术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

炒钢技术

在炒钢技术的基础之上,又出现了百炼钢技术。所谓的百炼钢就是将炒钢反复的锻炼,使之成为精钢,这种技术是当时世界炼钢的最好水平。然而这项技术十分难以操作(难以控制含碳量),因而需要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的工匠才能完成。一般百炼钢技术都是用于制造名贵的兵器。王充在《论衡》中说:“岂利剑之锻与炼乃异质哉?工良师巧,炼一数至也”。优质的宝剑需要几十次到到上百次的锻炼,如东汉末曹操下令锻炼的五把宝刀,经过了三年,100次锻炼才成功,称为“百辟刀”。1974年,在山东苍山县出土了一件环首钢刀,刀上有铭文“卅炼”,说明锻炼了三十次。

汉代的人们如何将生铁冶炼成钢?炒钢技术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

东汉大瓦槽环首钢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