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战神是谁(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希腊战神是谁(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帕里斯拉起满弓,离弦的箭带着满满的恨意,刺穿了阿基硫斯的脚踝,那是他唯一一处未被冥河水浸泡过的地方。阿基硫斯痛苦的往后一仰,努力释放掉那钻心的疼痛。帕里塞伊斯明亮的大眼睛饱含泪水,她大喊:“不要帕里斯,不要!”然而,声音逐渐在半神英雄阿基硫斯耳中模糊。

他清晰的记起母亲的告诫,这是一个英雄唯一一次能让历史记住的远征,同时,也是一条不归路....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最美的海伦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Brad Pitt的肌肉照

1. 史诗级电影

影片中的每个具体的个人性格,刻画得入木三分, 并润物细无声的把有原书关于神的争执嵌入到影片中。阿基硫斯是个半神人,因为母亲在其小出生不久,便握着其脚踝,倒着头泡到冥河水里,造成他刀枪不入,而脚踝成为其唯一致命的弱点。 文章开篇那一幕,正是显示出他被正中弱点时的痛苦。

影片改编自荷马史诗著作《伊利亚特》,史诗完成于公元前8世纪,即人们所推测的特洛伊败落之后的300至400年间。至于, 究竟是荷马编纂了当时在民间口口相传的历史故事,还是荷马就是这部著作唯一的原创者,至今仍然成谜,但无论如何,他的作品经历了时间长河的磨砺,最终得以流传下来,成为了记载这段历史完成度最高,也最具说服力的一部文学作品。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大导演沃尔夫冈﹒彼特森把这部伟大的作品搬上了大荧幕。彼时,万人迷布拉德·皮特饰演希腊第一勇士阿基硫斯,一个半人半神的美男子。他通常佩戴马鬃装饰的科林斯头盔,身披胸甲,手持标枪圆盾,有着古铜色的皮肤和凸起结实的肌肉,有着战无不胜的勇气信心,大无畏的精神。他正是靠大无畏的勇气征服世界。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票房也很不俗,自2004年6月12日《特洛伊》在中国各大影院全线上映以来,各地影院一直呈现出热卖景象,首周末3天票房就已达到1500万元,截止到6月16日,全国票房已突破2000万元大关 。

这部电影成为妥妥的人生赢家,而后成为了电影历史上一个举足轻重的文化符号。

2. 阿伽门侬一直想打的仗

特洛伊战争发生在迈锡尼文明时期。 影片中阿伽门侬是迈锡尼的国王。那时没有“希腊人”的称呼,他们被称作阿卡亚人,他们迁徙到古希腊半岛的中部和南部后,建立起第一个奴隶制国家——迈锡尼王国。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然而,迈锡尼王国为了争夺海上霸权而跟小亚细亚西南沿海的国家发生冲突,包括最著名的就是特洛伊战争。电影的开篇就是讲述了通过双方两大最强战士的对决,阿伽门侬赢得一局。特洛伊国王就出让了一块土地以换取对阵双方的和平,这让迈锡尼王国没有了继续入侵的借口。只是吞了吞口水,把野心往肚子里咽。

然而,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却在庆功宴上,迷惑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海伦。并在宴会结束后把海伦藏进船舱。这让阿伽门侬大呼高兴,我以为这弟媳是只漂亮的花瓶,没想到是一只有用的花瓶。他可以有了名正言顺的道理去攻打特洛伊了。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这段情节是的背景的神明的副线是,这个特洛伊国王普里阿摩斯最受宠爱的儿子帕里斯受到爱神阿芙罗狄忒的唆使,乘船从斯巴达把海伦带走。这个爱神就是获得金苹果那个女神。作为好客的斯巴达国王墨涅拉奥斯(Menelaus)却被来访的客人这种迷之操作给激怒了。这个海伦的丈夫不是那种“要想生活过得去,头上必须戴点绿”的怂包,斯巴达人历史上就从来没有被外人任意欺负的历史。

10年特洛伊战争由此打响,10年来也消耗了迈锡尼大量的元气,让这个一度辉煌的国家变得千疮百孔。一场战争拖垮了一个文明,这也是特洛伊战争备受史学家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

3. 争执到平静

影片中阿喀琉斯的蚂蚁军团是第一个冲上特洛伊领地的海岸。并且作为先头部队杀敌无数。阿喀琉斯作为最强的战斗英雄在阿波罗神庙放走了特洛伊王子赫克托尔。并且狂妄的砍下阿波罗金色雕像的头颅。在神明的副线里,这个举动彻底惹怒了太阳神阿波罗。后来阿波罗把他致命的弱点,脚踝并非刀枪不入,告诉了特洛伊小王子帕里斯,最后,帕里斯百步穿杨,给了阿喀琉斯致命的一击。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在神庙里,阿喀琉斯抓回一个公主作为自己的女奴。帕里塞伊斯一开始拒绝服从,到最后喜欢上了这个杀人不眨眼的英雄。然而,迈锡尼国王阿伽门侬强抢豪夺,把他的战利品给夺走了。引发了阿喀琉斯不再参战,希腊战士大量死亡的事件。

争执的最后,众人恳求阿伽门侬释放其女奴帕里塞伊斯给阿喀琉斯,阿伽门侬大怒,但在众目睽睽之下只得遵从,然而他却要求得到更多的奖金及军功,要把阿喀琉斯、奥德修斯及大埃阿斯的那份让出来,阿喀琉斯威胁回家去,而阿伽门侬却更说要将阿喀琉斯的女奴布里塞斯拿来,阿喀琉斯被激起欲举剑杀阿伽门侬,最后被其它英雄给阻拦了下来。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海伦的扮演者的确挺美

阿喀琉斯扳回一局,重新参战,并打赢了各场战斗。但到了后期,他思考得越深入,越发觉战争是没有意义的。于是他计划了休战,不再让自己蚂蚁军团出战。故事似乎有了个圆满的结局。

直到,阿喀琉斯的表弟,渴望建功立业,青史留名的帕特罗克洛斯穿上阿喀琉斯的盔甲代表兄出战,被赫克托尔杀死...所有的平静都被打破了。

4. 杀死赫克托耳

希腊军抵敌艰苦奋战,但赫克托耳还是率军攻进了希腊人的防线。赫克托耳突破抵抗开始放火烧船,希腊人面临着严重的危机。面对特洛伊人的攻势,阿基琉斯的表弟帕特罗克洛斯穿上阿基琉斯的盔甲,代为精神领袖出战,在冲击特洛伊人的城墙的过程中被赫克托轻而易举的杀死。特洛伊以为这场十年之久的战争应该是到结束的时候了。阿基琉斯悲怆不已,决定亲自上阵杀死赫克托耳以泄愤。阿基琉斯孤身一人来到城门前,呼喊与赫克托尔单挑。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阿基琉斯一人一马,兵临城下。特洛伊人几乎都悲怆的认为这场单挑,已方胜算不大。阿基琉斯带着满腔的怒火而来,最终阿基琉斯与赫克托耳大战并杀死赫克托耳。 阿基琉斯侮辱地将赫克托耳的尸体,绑在马车尾部,拖回希腊营中并为帕特罗克洛斯举行了葬礼和竞技。 普里阿摩斯行将就木的老国王看到自己的儿子惨遭羞辱,十分的痛心。但为了取回儿子赫克托耳的尸体,仍然十分果敢的来到希腊营中,阿基琉斯十分的感动,并最终同意他带回赫克托耳的尸体。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5. 阿基琉斯之死

赫克托耳死后,阿基琉斯继续在战场上大显神威。

后来在木马屠城的深夜,不幸被赫克托耳的弟弟帕里斯的箭(神明线解释为是太阳神阿波罗的箭,神明中只有阿波罗是引弓射箭的) 射中脚踝而死。而由最有智慧的将领奥德修斯主持下,火葬了英雄阿喀琉斯。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在《伊利亚特》书籍上则有阿基琉斯死后的记录。 他死后,他的装备又引起两位主将的争执,最终奥德修斯凭借出众的口才获得阿基琉斯的装备,大埃阿斯羞愧难当,本意欲杀死奥德修斯和阿伽门农,却被设计,误杀了希腊人饲养的牲畜。大埃阿斯不是那种有智慧的战斗英雄,在谋略方面大大的输给奥德修斯,他崇拜阿喀琉斯,却最终被隔离偶像越来越远,他不堪其辱,选择用与赫克托耳交战时获得的剑在海滩上自杀了。

而后挑起特洛伊与希腊十年战争的主角帕里斯王子,被希腊将领菲罗克忒忒斯在此时又射伤了引起这场战争的帕里斯。帕里斯身负重伤,最后死在逃亡的路上。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6. 十年战争的唏嘘

纵观整个战争,每个英雄似乎都得到了历史的铭记,然而在战争损失了性命,理智与仁慈。

这段历史除了记录了一座城对另一座城的征服,每个英雄的杀戮,每个英雄的贪婪,每个英雄的残忍,似乎没有什么十分正面的评价。但是英雄的宿命就在这,英雄渴望青史留名,而不管用什么方式,就像拿破仑曾经说的,我如果停止征服,我在历史书上将写不上半页字。

而影片似乎用一些精打细琢的台词表明这个想法。

“如果你去特洛伊,荣誉将属于你,他们会记下你的故事,你的胜利将会名垂千古。世界会记住你的名字。但是你去特洛伊……你就永远不能回家了。你的末日将紧随荣誉之后到来。我也再不能看见你了。“

阿喀琉斯的母亲已经能预见到儿子的末日了,她一句话,点明了阿喀琉斯内心渴望追求的东西。而且这个荣誉感将给儿子带去死亡。

“如果他们在叙说我们的故事,让他们说,我和巨人生活在一起。他们的兴起和败落如同冬天的小麦,但这些名字永远不会死。让他们说,我生活在赫克托尔的年代……那个能让马匹驯服的人。让他们说,我生活在阿喀琉斯的年代。”

英雄生生不息,英雄永不落幕。

古希腊最强战神,如何殒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