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怎么死的(吕不韦努力一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吕不韦怎么死的(吕不韦努力一生)吕不韦努力一生,为何因为秦始皇仅30个字的信,而饮鸩酒自尽?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九鱼亭

在古代重农抑商的经济体制下,商人本就地位低微,可是秦朝的吕不韦是个例外,他以商人的身份从政,通过各种手段,辅佐子楚即位,以商人的思维,赚取了最大化的收益。

吕不韦发迹之后,不仅成为头号权臣,甚至一定程度上操纵着秦国的国政,历朝历代,但凡是权臣或名将,大多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吕不韦同样也逃不出这个怪圈。

史料记载“秦王恐其为变,乃赐文信侯书曰:「君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食十万户。君何亲於秦?号称仲父。其与家属徙处蜀!」吕不韦自度稍侵,恐诛,乃饮酖而死。”

公元前237年,嬴政解除了吕不韦相国的职务,将其赶出咸阳,到河南去就封。固然吕不韦已经不是相国,但其势力仍然不小,很多诸侯宾客仍接连不断地去拜见吕不韦,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嬴政给吕不韦写了封信。

信中满是威胁,并命令他和家属迁到蜀地,吕不韦意识到大难将至,便服毒自杀了。那么为何因为嬴政的一封信,吕不韦就要饮鸩酒自尽呢?

一、跟赵姬关系不明不白

当初,吕不韦花费巨资辅佐子楚,为了能让子楚上位,到处东奔西跑、打点关系,一度搭上了安国君和华阳夫人这条线,子楚名声大起。在此之前,吕不韦已经娶了一位邯郸美女为妻,这就是赵姬。

一次,子楚和吕不韦喝酒,子楚看到了美艳的赵姬,非常喜欢,就请求吕不韦将赵姬送给他。毕竟赵姬是吕不韦的妻子,所谓朋友之妻不可欺,再怎么说子楚的要求也有些过分,吕不韦多少有些生气,但为了不破坏整体计划,吕不韦还是同意了,赵姬就这么送给了子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