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创新“动感”的升级历程[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潘玮柏和s.h.e将与周董共组“m-zone”五人帮

  “我的地盘,我做主!”如此个性飞扬的宣传语令年轻时尚一族无不神往。作为国内电信行业第一个以特定群体为对象设立的专属品牌,中国移动“动感地带”品牌在全国推广的短短一年间即揽得千万用户。继周杰伦之后,“动感地带”又添形象代言人。台湾歌星潘玮柏和人气偶像组合s.h.e将与周董共组“m-zone”五人帮。

  但是很多人不一定清楚,“动感地带”品牌正是在广东首创并试验,进而走向全国的。

  而这只是广东移动公司勇于、勤于品牌创新的一个缩影。“移动梦网”、“沟通100”、“动力100”等知名的通信品牌及模式,都是诞生在这块创新意识活跃的市场热土之上。

  客户品牌走向全国

  早在1999年,广东移动公司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在国内开发并推出了预付费业务,之后又推出了“神州行”这一预付费品牌。预付费业务由于具有销售方便、使用容易、先付款后消费等特点,推出之后迅速形成市场先发优势,并为全国的电信运营商所普遍采纳和推广。

  但是,广东移动公司又逐渐意识到,单单依靠“全球通”、“神州行”来进行品牌划分,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细分市场和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变化。2001年11月,广东移动公司创造性地试点推出“动感地带”,第一年即发展客户100万户。

  “动感地带”摆脱了此前移动通信业务单纯以资费标准分类的模式,将用户体验和个性特点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广东移动公司抓住了年轻时尚群体偏重于短信类服务的特点,设计出短信套餐、品牌内通话优惠等资费策略,并提供手机游戏、短信聊天等丰富的数据业务,既契合了年轻一族的通信消费需求,又在他们之间聚成了一个独特的文化“圈子”。

  “动感地带”在广东的成功得到了中国移动的肯定,这一品牌也被提升为全国性品牌进行推广。“动感地带”聘请了周杰伦担任形象代言人,并在全国大量举办短信征文比赛、动漫画展、街舞比赛、电影推广等流行文化活动,牢牢地“笼络”了年轻人的心。

  适应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和市场形势,近年来,广东移动公司又推出了资费经济实惠、单向接听包月的“大众卡”,广受普通大众欢迎。至此,广东移动公司旗下已形成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大众卡等四大客户品牌交相辉映的格局,全面覆盖了各个层次和不同需求的客户群。

  广东成为品牌培育与输出基地

  事实上,广东移动公司向全国“输送”品牌与成功模式的例子远不止这些。扎根于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南粤大地,广东移动公司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品牌建设、业务拓展、渠道建设等各方面大胆探索,成为了中国移动改革与创新的“试验田”。

  “移动梦网”--中国移动脍炙人口的无线数据业务品牌,正是始于广东。广东移动公司不仅打造了“移动梦网”,更打造了梦网模式--它以移动的通信网络为基础,搭建起一个无线数据应用的平台,聚合了大量的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提供增值服务。今天,“移动梦网”已经聚合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构建起一个日渐精彩的无线互联网世界。广大客户无论是订制短信、彩信,还是用手机wap登录,都可以从“移动梦网”获得资讯、游戏、娱乐、下载等各种各样的应用。

  以变带变,才能领先,广东移动公司不断创新的步伐进而扩展至服务领域。根据集团公司“服务与业务领先”战略,广东移动公司创造性地建立了“沟通100”服务营销体系。目前,广东移动公司投入运营的“沟通100”服务厅超过1200家,它集品牌零售、卡类批发、手机销售、基础服务、大客户服务、数据业务发展、集群网发展和维护、积分兑奖以及预存捆绑、市场调研、户外宣传促销、客户挽留等十多项功能于一身,“沟通100”真正成了“质量的标志、信心的保证和中国移动的代表”。

  品牌创新深入信息化应用

  在品牌创新的道路上,广东移动公司一刻也没有停留。即使现有的业务架构已构成完整的品牌体系,广东移动公司还是将创新的触及向新的领域延伸。

  目前,以移动信息化推动社会和国民经济信息化逐渐成为社会各个行业的共识。在此背景下,广东移动公司将打造“数字广东”的使命视为己任,率先提出积极推进信息化“八项工程”。而其中,通过信息化应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企业信息化工程是非常重要一环。

  去年9月,广东移动公司正式推出“动力100”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希望借此提升广东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从而推动广东地区经济的发展。“动力100”的诞生,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行动,它表明广东移动公司已将信息化建设的承诺落到了实处。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综合广东移动公司的品牌建设之路,它总是从水土丰腴的南粤之地萌芽,茁壮成长,最后开出满树繁花,香飘全国。从最初的令人耳目一新到最终的令人耳熟能详,它始终成为广东移动公司非凡创新活力的写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