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软件蓝领每年缺1500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聂磊自己开了家软件公司,但是业务多了,自己也出去“上门服务”。和他一样,众多软件公司面临招不到合适人才的尴尬.

  “湖南软件业正保持着高速发展,而令许多人感到困惑的是,众多软件公司却面临招不到合适人才的尴尬境地,其中最缺的就是软件蓝领。”1月19日,在湖南省软件行业协会、湖南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学会、长沙软件国家产业基地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共同举办的我省“软件蓝领”人才培养与应用研讨会上,三辰卡通集团有限公司软件部副主任李拥军如此感慨。

  “软件蓝领”供不应求

  在研讨会上,长沙软件国家产业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汉友表示,发展软件产业,人才是关键,软件产业的人才结构应当呈现“金字塔”形结构。

  然而,我国软件产业的人才结构却呈现“橄榄形”,即软件产业“高端人才”(系统分析师、项目技术主管等)和“低端人才”(软件编码人才)严重短缺,大量的软件从业人员是处于二者之间的“中端人才”。他们做系统分析师则经验与能力还有欠缺,做基层程序员又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浪费。

  据了解,湖南省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曾提出,到2010年,全省信息产业将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其中软件产业销售收入200亿元。按2004年20000名软件技术从业人员的基数,以每年对人才需求增长35%进行测算,我省每年需新软件人才7000人,另外每年约20%左右的人员更新,约4000人。因此,我省每年软件人才总需求量为11000人。根据国际经验,软件人才高、中、初之比应为1:4:7,其中“软件蓝领”约需6500人左右。

  而我省真正开设软件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仅18所,其中有国家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即湖南科技职业学院1所;另有北大青鸟、NIIT、新东方以及产品认证培训机构27家,以上院校和IT社会培训机构到去年每年可培养软件蓝领5000人,还远不能满足软件蓝领每年6500人的需求量。

  由此可以看到,一方面大量高职学校在培养大批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生,而另一方面真正能满足IT产业的“软件蓝领”却供应不足。

  培养跟不上形势发展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们达成共识——众多软件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的根本原因是:我省软件人才的培养已经跟不上行业与企业的发展需要,而这种形势也造成了人才结构不平衡,老套的培养模式亟需改进。

  到2005年,我省虽共有近70所高等职业院校开设计算机应用及软件技术专业,每年可培养11200人。但这些毕业生80%以上都在从事计算机销售与技术支持、数据录入、办公文秘等岗位的工作,在计算机应用及软件技术人才链中处于最低端位置,而在局域网维护与管理、多媒体制作、网站管理与维护、软件编程等岗位上工作的毕业生相对较少。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之享强调,“如何有效地改变软件产业人才结构才是我国教育界所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湖南拓维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刘敏玲认为,现在毕业生的能力离软件蓝领还有一段差距,主要体现在动手能力不强,这是软件教育中人才培养定位不准与人才培养特色不明显造成的。这就导致了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进入企业之后,还需要进行一年多的企业二次培训。

  对此,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佘正德副教授深有同感。

  他认为,目前学科体系培养模式的课程只是普通高校课程的简化,注重理论知识的培养,而实用技能却相对不足,而软件人才的培养必须与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相一致。此外,专业师资实践经验不足、专业知识滞后缺乏教育创新意识也是软件人才培养中需要重视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