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交流电(什么是三相交流电?)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相交流电(什么是三相交流电?)

说到三相交流电可能有些人比较陌生,但对于电工来说估计一点也不陌生,因为三相交流普遍应用在工业领域。

但说到单相交流电应该基本都懂,因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用的电就是单相交流电,一根火线一根零线组成的电网就是单相交流电。正是只有一条火线,因此才称为单相交流电。那三相交流电肯定是有三条火线,这样理解也是对的。但作为一个合格的电工只是明白这样远远不够,那什么是三相交流电呢?

三相交流电是由三个频率相同、电势振幅相等、相位差互差120角的交流电路组成的电力系统。

频率:是指是单位时间内完成周期性变化的次数,是描述周期运动频繁程度的量,常用符号f或ν表示,单位为秒分之一,单位为赫兹,简称"赫",符号为Hz。这是一个常量,只要是在中国的,不管是单相电还是三相电频率都为50HZ。

什么是三相交流电?什么是相电压?

上图中红线A到C,再到B就是一个周期,所以频率你也可以理解为单位时间内完成50个周期。

什么是电势振幅这个解释起来非常的麻烦,你就理解为上图中的在最高点电压相等,在最低点电压也相等。

相位差:两个频率相同的交流电相位的差。那相位差互差120角是什么意思呢,看下图

什么是三相交流电?什么是相电压?

上图随便二两个频率相同的交流电交叉的地方是不是120角,也就是我画红圈圈的六个地方。所以满足上面三个条件,三个频率相同、电势振幅相等、相位差互差120角就是三相交流电。日常生活中单相交流电压为220V,而三相交流电压为380V,单相为220V,那么三相为什么不是660V呢,这是因为电压分为二种,一种是相电压,也就是一条火线和零线间的电压,所以电压为220V。别外一种是线电压,也就是随意二条火线间的电压,既然是二条火线,电压也应该为440V啊,这就要涉及三相交流电的接法了,最后通过各种公式推算出来的,也就是线电压是相电压的1.732倍。也就是220乘1.732大概等380,所以线电压才为380V。

有单相交流电不就可以了吗?为什么还要三相交流电呢?这是因为单相交流发电机只有一个绕组,而三相交流电有三个绕组,效率是不是提高了三倍,本来一台发电机只能提供一条火线,现在一台发电机可以提供三条火线了。同理使用三相交流电的电机是不是肯定也比单相的效率高很多。可能有人也问了那说十相一百相不是更好,这就要考虑成本的问题了,想想看从发电厂拉电线到你们家要那么长的线路要多少钱,多了一条线也就多了很多成本。如果可以供电局恨不得一条线也不用拉,更别想他们会多拉一条了。

更重要的是在不使用辅助设备的情况下产生旋转磁场必须至少三相供电,三相交流电在交流电机定子绕组中可以产生旋转磁场,而且这个磁场是稳定的具有固定旋转方向的旋转磁场,所以才用三相而不是二相或十相交流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综合素质作文(15上综合素质作文范文)

下一篇杨超越锦鲤("锦鲤少女"杨超越)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