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捞淤渣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还是樊宇明小时候的事情。那时,村子南面有一条小河,小河是好几个喷泉喷出来的水汇集而成的,之后水便顺了河流到西山下面的水库里了。记忆中那条小河里的水总是很清澈,本来都是泉水,沿途也没有任何污染,清澈是很自然的。

  因为处于内蒙古西部地区,一般情况下雨水很少,那条小河也就很宁静。有一年,连续下了几天大雨,洪水从东边的大山里冲过来,冲垮了小河的河道直泻入西山下的水库里了。樊宇明记得那场洪水很大,满滩都是。洪水退去的时候,村里的董二还捡了满满两筐鱼。

  洪水刚来的时候,几乎全村人都站在远处看那水。村子在一个较高的平地上,大家也不担心洪水会冲进村子里。当洪水慢慢变缓的时候,大家看到水面的边上飘着很多树枝、草根,于是有人开始找来工具打捞这些树枝、草根。后来,全村的人都加入了打捞的队伍,打捞起来的树枝、草根堆的老高。天气转好的时候,大家把打捞上来的东西摊开、晒干。大半个冬天,村里的人们都是用那几天捞起的树枝、草根生火的,大家还把这些东西叫“淤渣”。

  后来,每当有洪水路过的时候,大家都要集中起来“捞淤渣”。

  樊宇明说:许多事物都有两面性或多面性,抛开不利于我们的一面,我们就可能看到有利于我们的一面,关键是要学会多角度看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