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分娩不是人人能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长沙长海医院医生介绍,由于水中分娩能有助于怕疼的孕妇采用自然分娩的方式生小孩,对孕妇的吸引力极大,目前已有20多名孕妇向院方报名要求水中分娩。那么,水中分娩到底有什么奇特之处呢?记者专程来到了位于长沙长海医院,实地探个究竟。

  灯光、音乐营造产房舒适氛围

  为保持房间的无菌状态,记者必须戴上帽子、口罩,套上袍子,穿上产房的鞋子才能进入水中分娩产房。在产房,记者看到,这是一个40平方米的大房间。从丹麦进口的洁白分娩浴缸摆在房间中间,外观上与按摩浴缸相似。此外,还有一张休息床、一张产床、一个宝宝箱。

  长沙长海医院妇产科主任缪士霞向记者逐一指出了分娩缸的独特之处:分娩缸边上有按钮,可以升降缸体,使浴缸与产床等高,便于产妇在水中分娩完从分娩缸移至产床处理胎盘等事宜;分娩缸两边没有扶手,以确保细菌没有地方隐藏;分娩缸的水是恒温的,水温保持在37℃左右,让待产的孕妇觉得温暖舒适;外面的水经过处理后才放进分娩缸,完全无菌,可以直接饮用;缸内有多个凹凸不平的地方,孕妇可以利用这些地方采取不同的姿势分娩,如跪着、蹲着或趴着。

  此外,产房的装修也格外有特色。为了营造温馨氛围,技术人员专门在分娩浴缸顶上的天花板上装了彩灯,并播放柔和的音乐,以舒缓产妇的紧张情绪。产房内安装了先进的摄录设备,以留下珍贵的资料。

  产妇觉得,真没那么疼

  到目前为止,共有5位产妇“享受”过水中分娩,记者采访了第一个和第二个产妇。

  说起来,成为第一个进行水中分娩的产妇,28岁的阿萍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分娩缸10月13日刚装好,阿萍10月14日早上因为出现宫缩来到市第十二人民医院。

  按照阿萍原来的想法,是希望做剖腹产,但在缪主任的建议下,最终决定采用水中分娩。下午3点30分,阿萍在妈妈的陪伴下步入水中分娩产房,不到1个小时,顺利生下孩子。她坦言,生产的时候当然是会痛的,也挺辛苦的,但应该没有普通分娩那么痛得死去活来。

  30岁的傅波是长沙长海医院“物色”的第一个水中分娩孕妇,不过因为儿子迟迟“赖”在妈妈肚子里不肯出来,错过了成为第一的机会。傅波于10月19日生下一个8.1斤重的大胖小子,生产过程用了两个小时。

  “医生说孩子那么大,生的难度还挺大。幸亏用水中分娩,要是采用普通分娩就疼死了!”开朗的她快乐地回忆道。最让她觉得水中分娩值得的,是产后恢复快,她的会阴只是稍微撕裂,现在已经完全复原,而其他一些与她同期分娩的产妇却仍受着会阴发炎、红肿的困扰。现在,傅波成了水中分娩的义务“推广员”,碰着快要生孩子的朋友就推荐。

  水中分娩能减少创伤

  据缪士霞主任介绍,水中分娩有别于一般普通分娩和剖腹产,它不仅有利于缓解疼痛,而且可以减少创伤,加速恢复。如果有家人、丈夫陪同进行,更能增强亲情交流。这也是水中分娩报名者众多的主要原因。

  而作为国内第一家引入水中分娩项目的医院,长沙长海医院,成功进行了水中分娩的孕妇最大的年龄为33岁。

  4.身患疾病的产妇,如心脏病的产妇是不能水中分娩的。

  5.如果事先检查发现胎儿不健康或胎位不正就不能在水中分娩。

  在分娩过程中,也有些要注意的地方:

  1.以开塞露帮助产妇排便,并鼓励产妇每一两个小时上一次厕所。

  2.宫口应开到3—5厘米再下水。如果出现感染、胎儿心跳不正常等现象,产妇需要马上离开浴缸,转移到产床上去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