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奥运会第一个冠军(谁才是历史上第一个“冠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代奥运会第一个冠军(谁才是历史上第一个“冠军”)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安徽的许海峰,以超世界纪录的660环的成绩获得自选手气枪冠军,实现了中国奥运会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被称为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冠军”一词现在指竞技项目的第一名,而它最初是作为古时将军封号出现的。

谁才是历史上第一个“冠军”?

公元前209年,秦国爆发了陈胜吴广起义,以此为序幕,揭开了反秦暴政的高潮。“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楚国是当时反秦最甚的地区。楚国名将宋义英勇善战、智计过人,位居诸将之上,当时连项羽也难与之相较,因此被楚怀王封为上将军,号为“卿子将军。”宋义便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荣获将冠军称号的人。

据《史记.项羽本纪》记载,宋义最初在项羽叔父项梁手下做谋士。项梁与秦作战,获得过几场胜利,心生骄敌之意。宋义上谏说:“士兵打胜仗骄傲就会怠慢,这样的队伍必然会战败,如今秦军后援增多一定要多加提防。”

谁才是历史上第一个“冠军”?

项梁对此不以为然,把宋义作为使者外派至齐。最后秦兵起章邯,打破楚军于定陶,项梁也被秦军所杀。楚怀王欣赏宋义的才能,便封其为上将军,派项羽范增辅助宋义,共同去救被秦军包围的赵国,这便是著名的“巨鹿之战”。

楚军行至安阳后,项羽主张从背后进攻,与赵国前后夹击以击败秦军。宋义却志不在救赵,而是破秦。他明确告诉项羽,秦攻下赵,元气必然大伤,乘机攻秦必胜;如果秦败,则可以直捣秦国,可一举将其灭掉。于是楚兵奉命驻扎多日,对秦赵之战作壁上观。

谁才是历史上第一个“冠军”?

虽然宋义此论断十分中肯,可谓占得只赢不输之局。奈何项羽其人极富野心,不甘人下,况且宋义还是他叔父的旧臣,被他领导项羽心里当然不舒服。宋义对此有所察觉,便派儿子宋襄去辅佐项羽的对头齐相田荣,想借此寻求盟友防范项羽。然而宋义还是小看了项羽的应变能力和项梁的旧势力。宋义送子起行时大摆宴会,当时天寒地冻,下着大雨,士兵们又冷又饿。

项羽以此为由,说宋义徇私,不恤士卒,将他杀死。然后对外宣称宋义勾结齐国想要谋反,杀他是楚王的密令。当时项梁旧部势力根深蒂固,无人敢追究此事。项羽便自封为上将军,又命人追宋襄至齐国,将他给杀了。楚王畏惧项羽的军事实力,不敢责难。

史上第一个获得冠军称号的人就这样英年早逝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