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乎所以是什么意思(带学生学习字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忘乎所以是什么意思(带学生学习字词)

部编版六年级上册第九课《竹节人》,这篇文章回忆了作者在他的童年时代,怎样做竹节人,怎么玩竹节人,以及老师没收了他的竹节人,却自己偷偷偷地玩儿起竹节人的情景?

文章表现出童年游戏的乐趣,也表达了儿童的喜悦与满足,同时也写出了老师童心未泯的一面。

抒发了对老师的亲近与理解,字里行间流露出简易的儿时玩具带来的心灵快乐和满足。

语文教师带学生学习字词,分析课文,解决课后习题

一、学习目标

1.会写14个生字,会写“威风凛凛、疙瘩、疲倦”等词语(重点)。

2.了解制作竹节人的工序,体会斗竹节人的乐趣(重点)。

3.能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有针对性地阅读(难点)。

二、作者介绍

范锡林,1950年生,江苏无锡人。

199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1968年到村插队,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其文学成就:已发表小说、童活、散文300多万字,主要作品有《避邪铜钱》《秘道》《小巷三杰》等。

语文教师带学生学习字词,分析课文,解决课后习题

三、字词的学习

1.组词

语文书第39页,本课课后一共有14个生字,组成词语分别是:豁口、豁出去、凛然、威风凛凛、疙瘩、面疙瘩、棍子、恶棍、裁剪、独出心裁、筹码、一筹莫展、橡皮、橡树、雕刻、雕梁画栋、跺脚、颓废、颓势、沮丧、神情沮丧、趴着、趴下、抽屉、笼屉。

2.近义词

新鲜——新颖;疲倦——疲惫;往常——平时;沮丧——丧气;前功尽弃——功亏一篑;暴露无遗——原形毕露。

3.反义词

新鲜——陈旧,前功尽弃——大功告成,疲倦——精神,弄巧成拙——歪打正着。

4.词语解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