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观潮地点(钱塘江最大潮将至)

80酷酷网    80kuku.com

钱塘江观潮地点(钱塘江最大潮将至)

农历八月十八的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都是天下奇观。北宋苏东坡曾赋诗:“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当大潮到来之际,一线银龙从天边汹涌而至,其声似万马奔腾,其势如排山倒海,摧枯拉朽,气象万千。小布今天为大家带来观潮那些事,以及不同观潮点的特色~

中秋佳节,观潮故事

在古代,浙江一带除中秋赏月外,观潮可谓又一中秋盛事。早在汉代枚乘的《七发》赋中就有了相当详尽的记述。汉以后,中秋观潮之风更盛。明朱廷焕《增补武林旧事》和宋吴自牧《梦粱录》也有观潮记载。

钱塘江最大潮将至 这些地点观潮很赞

霁后当楼月,潮来满座风。

——《初到郡斋寄钱湖州李苏州》

南宋年间的观潮在钱塘江上六和塔一带居多,周密的《观潮》是这样描写的“浙江之潮,天下伟观也。自既望以至十八日为最盛。方其远出海门,仅如银线,既而渐进,则玉城雪岭,际天而来,大声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势极豪雄。”

盐官古镇,观潮胜地

世界上有两大涌潮现象:一处在南美洲亚马逊河的入海口;另一处就是中国钱塘江北岸的海宁。

钱塘江最大潮将至 这些地点观潮很赞

“海宁天天可观潮,盐官月月有大潮”。海宁潮,亦称浙江潮,又称钱江潮,以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在海宁盐官所见者为最著。涌潮袭来时,潮头壁立,潮位最高可达9米多,以每秒约10米的速度奔涌向前,形成每平方米7吨以上的冲击力。顿时,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钱塘江最大潮将至 这些地点观潮很赞

钱塘江涌潮一日两次,分为日潮与夜潮。既然来到了盐官,夜潮不可不看。白天观赏了日潮之后,观看“月中齐鸣半夜潮”抑或更有情趣。不必担心错过夜潮过境的时辰,因为在万籁俱寂的夤夜,潮水的轰鸣声会传得很远。听到滚动声时,你有足够的时间移步上海塘。

美女坝前,观回头潮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白居易当时住在凤凰山,靠近钱塘江。当钱江大潮潮头卷起时,大风直扑居所,令诗人激情难抑。

钱塘江最大潮将至 这些地点观潮很赞

来杭州观潮,不可不去萧山南阳的赭山美女坝。“美女二回头”,从美女山上看下去,潮水如巨龙翻滚,后浪推前浪,耸起一堵流动的潮墙,由一字形变成扇形包抄不远处的美女坝,又一分为二,一部分因受到阻碍形成“回头潮”,另一部分继续冲向前面的圆形堤坝,又受阻回头冲向美女坝,水柱高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